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正版图片行业变革在即 互联网思维者得天下

 2016-12-20 14:0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9日,继今日头条战略投资东方IC图库后,其又宣布向旗下一部分优质自媒体免费开放正版图库,正版图片风口已是大势所趋。

而近期,全景也正式宣布向一部分自媒体开启免费战略,视觉志、Timeout、新旅行、潮生活、广告门等一系列一线媒体均可以开始免费使用全景正版图片,相比于今日头条只能出现于头条平台中,全景的正版图片可以供自媒体人放在微信、微博等全部平台,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可谓迈出相当大更大一步。

在视频、音乐版权之后,正版图片已经来到风口,唯有变化者才能破局而出。

历史总是相似。

一,正版图片需求正在成为这一轮风口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效率提升了,用户的时间被节约出来,而这部分时间则将会被大量的用于内容的消耗,于是内容的风口也逐渐到来。

PC时代当宽带逐步入户之后,下载时代开始过去,视频播放成为现实,视频风口出现,当年最早买下视频版权的乐视成为最大的赢家,其次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利用手机随时随地听音乐成为现实,避风港原则破产,版权保护再次盛行, BAT与几家版权公司再次联手垄断整个产业。

而更引人瞩目的则是文章内容的风口,智能手机的崛起,让用户可以随时可以阅读文章,因此诞生了大量的优质公众号,而这些新媒体,又同时需要大量的优质图片,作为配图,优质图片的需求开始增大。

蛮荒生长的初期,这些新媒体有时候使用图片绝大多数都是盗版图片,因此各种官司层出不穷,此前有有“企业官微用了9张网上照片,被告侵犯著作权要赔2.5万元”案,而近期最著名的是“葛优躺”官司,知名演员葛优起诉艺龙网使用该图片。

一句话,正版图片的需求在激增,正在迎来巨大的风口。

二,得互联网思维者得天下

环境变化,引发恐龙灭绝,同时另一部分物种却可以就此崛起,世世代代皆是如此。我们当年看到杀毒软件崛起之时,而国内的产品还在做着收费的生意,而360打出免费的杀手锏,一举改写行业历史。

回过头来看,整个正版图片行业也开始面临着这样的巨变时刻,岔路已经开始出现。而如何踩对风口做对事,则需要一些关键因素,回看360免费杀毒当年之所以能够垄断用户无外乎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实力本身,二是互联网思维策略。

在图片行业,我们可以对比业内知名的全景与视觉中国这两家公司。

1)实力对比

我在这两家官网搜索“北京”后分别出现了以下结果。

全景的搜索结果

视觉中国的搜索结果

通过对比后发现,在搜索结果的体验上,视觉中国所搜索出来的内容,大约有一半都与北京无关,而全景则达到了100%的匹配,因此在搜索体验上全景完胜。

再说结果方面,视觉中国给出了22万条结果,而这其中至少有1/3是与北京无关的内容,因此是14.6万的结果,而全景则给出了28万条的结果,二者在内容上相差高达两倍之多。

而此后,再搜索“苏州”、“家居、美女、欧洲、汽车、时尚”等诸多关键词,结果均是如此。

因此在实力上,全景相比于视觉中国具备绝对优势。

2)策略对比

出售策略对比,视觉中国依然采用传统销售模式,要购买任何一张图片都需要向其公司拨打电话,通过层层销售之后才能购买到图片,不能在线购买。

而全景则是采取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全部图片实现在线授权和在线购买,尤其针对中国巨大的微博微信用图需求推出了60元的价格,这将是一次巨大的革命!

在销售策略上,视觉中国依然停留在传统TOB时代,而没有看到正在兴起的自媒体需求,而全景则是采取全新的互联网式思维,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来迅速占领市场。

在这一点上,全景有着更大的格局。

自媒体策略,视觉中国并没有关注到自媒体崛起的重要性,这同时也给了全景巨大的机会。

全景此次开启了与各大自媒体的合作,诸多一线自媒体都会开始陆续采用全景的免费图片,并在底部标注图片来自于全景,这就会产生裂变式反应,这一招如同原子弹,视觉志、Timeout、新旅行、广告门等微信公众号拥有上百万的粉丝,以及每个月会带来上百万上千万的曝光,相当于同时帮助全景免费推广,而其他自媒体看到后又会加入到全景的计划中,形成更大的良性循环。

而全景在内容优势上远超视觉中国,并且全景采用了互联网思维的打法,无论针对中国高端的创意客户,还是中国本土3000万中小企业,必将获取中国巨大的图片市场。

结语:

《孙子兵法》有云“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正版图片风口到来,与视频一样,最早的正版图片布局者都将有可能成为这一轮风口的收割者,但同时,也只有最先拥抱变化者,做出积极变革者,才能够是最后的赢家,而目前,全景已经走在了最前面。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