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资本寒冬竟然跟这家公司无关!

 2016-12-22 15: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快结束,但资本寒冬还没完,巨头割据格局下,投资人依旧谨慎,对于持续几年处于亢奋状态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来说,这样的资本寒冬非常考验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一些创业者认为前途渺茫,但也有一些人正好观点相反,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就表示,“我们要感谢资本寒冬,这更考验一家公司的造血能力“。

贝贝网张良伦出席媒体活动时宣布贝贝网实现盈利

而就在月初,贝贝网宣布实现了10月、11月持续性规划化盈利,也就是说,在资本寒冬里,贝贝网已经实现了自我造血。

除了这家电商公司,做女装特卖起家的唯品会也是资本寒冬中独树一帜的企业,已经连续16个季度实现盈利,2016年Q3毛利润达2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并未受到资本市场变动的影响。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唯品会强劲的用户增速证明了特卖模式所具有的韧性。而另外一家电商巨头京东也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首次盈利,被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并且给与买入评级。

电商之外,在O2O行业几经淘汰赛后,外卖巨头饿了么在资本寒冬中继续受到资本青睐,得到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12.5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也是在这个资本寒冬、消费能力被称下降的时期,滴滴出行吞并了Uber中国,*裸称霸国内出行O2O。

其实,这些公司能走得好,都是因为时机、模式有优势。京东、唯品会和滴滴出行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公司,模式也被研究透了,但令人好奇的是,仅仅成立三年的贝贝网在时机和模式上的优势是什么?

寻找机会:与时间赛跑

综合贝贝网早前的信息不难看出,其实之前的数据已经成了今天盈利的铺垫。比如,目前贝贝网日活用户超过200万,月活1100多万,在激烈的电商次序之争中跻身top5,是母婴垂直电商第二名的N倍,其中APP交易占比达95%。Questmobile报告显示,贝贝网目前拥有70%的垂直母婴占有率。

除此之外,与时间赛跑抓住机会也是很重要的。先来看看滴滴出行。滴滴出行的成功首先应该归功于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找准时间点成功切入用户需求点。而贝贝网也正如此。

找到一个适合的时间窗口,迅速切入一个精准的领域,反映出一个优秀创业者捕捉商机的敏锐。

2012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大潮开始汹涌,张良伦看到了这个创业的风口,果断选择了移动端之后,贝贝网于2014年4月上线。

艾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3年移动端的流量占比约53%,但在2014年之后的三年时间里,移动端流量占比达到81%。张良伦认为,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只有三年。贝贝网抓住这样的时间,就有可能突围。

但仅仅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浪潮,似乎并不能获得决定性的结果。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精准的垂直角度进行切入。贝贝网选择了“母婴刚需”作为切入基点,这个领域,除了自己高度熟悉之外,国内系列母婴电商如红孩子等已渐无生机,垂直电商维度,这一领域近乎“盲点”。

具有阿里电商基因的贝贝网团队非常清楚想要突围必须与之前的垂直电商、巨头电商差异化经营。张良伦也深知标品红海的竞争会带来怎样的后果——长期依靠价格战,公司始终活在外部供血“救命”的状态,无法持续健康持续发展,而非标品切入就是母婴电商的新机会点,而现阶段实现盈利的贝贝网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这一点唯品会、京东都有相同的经历,唯品会是一家服装特卖公司,跟贝贝网一样,选择非标品切入,在京东阿里巨头夹击下闯出了一条生路,而早期的京东则选择高客单价的3C品类切入,目前已经成为不可撼动的巨头,两家的成功一定程度上给了贝贝网示范作用。

投资京东、贝贝网的今日资本徐新也说,电商不能熬,要快,关键要找到各个品类的机会,使劲狂奔,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这样就安全了。

贝贝网正是沿着这样的道路前进,短短不到三年,贝贝网交出让他满意的答卷:移动端用户占比达95%,在整个移动电商领域优势明显;非标品占比85%,形成了护城河。在母婴垂直电商市场占有率达到70% ,也已经跻身移动电商领域第二阵营。

培养能力:自我造血

反观整个母婴电商行业,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从来不缺乏进入者,不管是巨头的扶持还是自立门户的母婴电商,能够跟随移动互联网奔跑的玩家似乎为数不多,能够有明确战略,实现自我造血的企业更是寥若晨星。从2012年红孩子下嫁给苏宁到不久前辣妈帮旗下的荷花亲子的关张,更不用说类似于“神爸”、“百宝香”等昙花一现。

而几乎所有的电商崛起都有天量资本的“护航”,但伴随资本寒冬的到来,这一条主线似乎正在消失,资本,甚至,已成为电商领域的“生死线”。

贝贝网一路的风景似乎不错,不断获得资本青睐自然也成为了当然。但张良伦似乎并不踏实,他希望“两手硬”,正是在这样的思考之下,从今年7月开始,贝贝网首开先河,希望实现“自我造血”能力,现在率先行业实现盈利则是其造血能力的体现。

实现规模化盈利,对贝贝网显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过,两个月在电商征途历史中还算是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这家新公司也一定还有更多发展和提升的空间。

正如京东起步于3C但没有止于3C,腾讯起步于IM但不仅是IM一样,贝贝网不希望自己只是个“翻版”的母婴电商,它要打造一个“妈妈经济”生态服务航母编队。

贝贝网正在通过母婴产品延伸到美妆、健康、家居等范畴,为未来母婴家庭生态构建基础;通过“妈妈经济”完成母婴电商综合转型,未来贝贝网将从更多元化的角度去实现突破。张良伦也说,电商下半场,将重新回归商业竞争的本质,贝贝网兼顾消费者的体验和自身运营的效率。

能否再造下一个京东和天猫,或者是否能像唯品会一样实现更长久的连续性规模化盈利,就看以后这家公司怎么继续造血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