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苏宁超市高层互访合作 网上超市会成为主流业态吗

 2016-12-27 11:0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即将结束,年底各企业忙于总结成绩,反思营销,规划未来和高层互访。苏宁超市在完成以上工作的同时,还在筹备超级年货节,借年底企业高层互访之机,推进年货节及17年合作等事宜。

苏宁超市高层互访

12月14日,可口可乐大中华区电商业务总监耿欣率队拜访苏宁超市,可口可乐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快消品牌,随着苏宁超市成立,苏宁全品类战略深入人心,各个快消品牌也看好苏宁超市未来发展。

可口可乐历史悠久,很重视品牌年轻化,很重视流行文化和互联网渠道,互联网不仅是销售渠道,还能强化年轻的形象,苏宁易购是国内最主流的电商平台之一,苏宁超市新生锐进,可口可乐很重视与苏宁超市的合作。苏宁超市常务副总裁华天泽表示,很多消费者选择网上超市购买饮料类商品,这更省时省力轻松简单。

12月22日,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大众化妆品部全国电子商务总监蔡轶轩率队访问苏宁超市,和苏宁超市高管会谈,将在苏宁超市超级年货节中,推出欧莱雅超级品牌日,两强携手,为消费者带来福利。

欧莱雅在1997年进入中国,明年正好是进入中国20周年,在苏宁超市超级年货节中推出促销活动,为自己庆生。在本次活动中,巴黎欧莱雅的某款套装,市场价499元,活动当天会将至199元,另一款市场价69元的卸妆液,也会以19.9元销售。

另外还有汤臣倍健、惠氏、杜蕾斯等保健品大牌到访苏宁总部,汤臣倍健与杜蕾斯与苏宁超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参与苏宁超级年货节。

苏宁超市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全方面需求,成立医药事业部,苏宁超市倡导送礼送健康,会在本次年货节重点推东阿阿胶、同仁堂、养生堂、宁夏红、汤臣倍健、惠氏等商品。

网上超市可能改变快消零售格局

网购已经是最常见的零售渠道,国内有4亿多网购用户,超市也是最常见的线下购物业态,把超市搬到线上,做网上超市是最容易想到的商业模式,从2000年起就有各种企业和创业者尝试网上超市。

国内有e国网,在2000年就推出了E过一小时服务,在北京多个区域,承诺1元起送,1小时到货,饮料饼干等快消商品送货上门,这样做的结果是亏损太大,项目最终关闭。同时,美国一家叫Webvan的网上超市和e国网同时期停业,它的投资额达到12亿美元。

网上超市主营超市商品,超市商品的特点是单价低,统计大,重量大,瓶装超市商品需要防撞包装后才能送出,这些因素造成网上超市履单成本很高,低毛利率与高履单成本冲突,所以独立网上超市之前基本没有成功案例。

网上超市从15年开始火热,直接原因是天猫超市、苏宁超市、京东超市烧钱比拼。对于电商大平台而言,他们推出网上超市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拓宽商品边界,提高顾客购物频次。

客流都是电商平台和实体重要的基础,实体主要靠地理位置吸引客流,而电商平台靠占领顾客心智吸引客流,购物频次与顾客心智直接相关,电商平台经营网上超市能承受一定的亏损,只要吸引了客流,那么其它品类和开放平台可以盈利。

以上原因促使天猫超市、苏宁超市、京东超市烧钱大战,天猫超市最开始在北京散发50元购物卷,引起京东成立京东超市频道,随后京东整合一号店,同时,苏宁超市加入战团,京东超市宣布10亿促销计划,天猫超市宣布双20亿促销计划,苏宁超市先是请会员吃水果喝牛奶,然后投入30亿元推出南京攻略计划,现在又推出超级年货节。

网上超市现在高速增长,和电商巨头大力投入有关,未来网上超市能否成为快消零售渠道主流,还是要看其成本能否降低,效率能否提高。

近期来看,网上超市成本降低,效率提高的空间有限,目前网上超市基本都是一个仓库覆盖多个城市,如果单个城市订单量增加,能够同城同仓,那么履单成本还能降低,另外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本也和订单密度相关,随着订单量增加,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本会降低。

远期来看,人工智能加入仓库和商品管理,自动驾驶加入配送,网上超市成本有极大降低空间,此时,网上超市的成本和效率会优于实体超市,此时,网上超市一定能成为主流零售购物渠道。

可能10年后,大卖场不再是主流快消零售渠道,消费者购买快消商品根据需求场景不同选择不同的渠道业态,需要便利购物在便利店,需要生鲜水果类商品在专业店,需要一站式购物和囤货购物在网上超市。

总结

本文主要说了苏宁超市超级年货节高层互访,还分析了网上超市的历程,分析了网上超市未来趋势。回顾10年前,还没有网上超市这个业态,而现在选择网上超市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未来网上超市会成为主流快消零售渠道。

作者微信:shaonianxing0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