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送外卖要办证?对外卖小哥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2017-01-05 20:2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穿上整齐的制服,配上一辆电动车,外加一个收纳箱,这就是一个外卖小哥的标准配置,随着外卖平台的火爆,人们订购外卖的频率增加,也催生了外卖职业的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超过2亿人,2015年在线餐饮收入1389亿元。如此巨大的外卖服务市场,吸引了大量从业人员加入“骑手”队伍。一名美团外卖配送员告诉笔者,在广州做外卖配送,订单量充足的时候每月能赚5000多元,最多时能拿到8000多元。

虽说送外卖的职业在很多人眼里不是很高尚的职业,但却在整个外卖行业运行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因为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高标准的服务水平已经成为人们评定企业价值的一项重要指标,尤其是这种靠外卖服务捏住用户的外卖平台,因为外卖平台对于菜品的优劣没有决定权,而且很多时候一家好的菜品店会选择好几家外卖平台,这就对外卖平台的服务有了新的对比性,同样的菜品用户当然选择服务好的外卖平台了。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外卖、快递等外送服务的确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可以说,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外界的山珍海味,当然了,随着人们对于外送服务需求的增加,外卖平台的业务也越来越多,而外送小哥也是越来越忙,不过外卖平台对于这些“骑手”们通常都是采用绩效工资制度,也就是你送的越多挣得也就越多,这种高效的管理制度虽然调动了员工们的积极性,但也给很多出行人士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因为随着业务量的激增,这些行业的“骑手”们为了多增加业绩难免有时候不遵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野蛮驾驶。当然了,为了养家糊口这些“骑手”们确实也很辛苦,但在我们同情之余,这些“骑手”们也应该自我反思,是不是自己存在驾驶问题。

当然了,光是同情和自我反思是不够的,因为每个人的个人素质是不同的,为了约束这些素质不同的人,我们只能以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例如,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着重强调要加强对快递、送餐行业非机动车的管理;上海、青岛等地交警则先后对快递、送餐行业电动车开展了专项整治。这意味着,外卖和快递从业人员或将成为下一个重点规范的对象。例如,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着重强调要加强对快递、送餐行业非机动车的管理;上海、青岛等地交警则先后对快递、送餐行业电动车开展了专项整治。这意味着,外卖和快递从业人员或将成为下一个重点规范的对象。

当然了,关于这个问题很多网友也向我咨询过,在这里龙飞老师就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关于外卖小哥持证上岗这件事。

首先外卖小哥的持证上岗有利于外卖平台的监管。因为外卖小哥作为外卖平台的一份子,不管是外卖出行、电话联系、甚至小到给顾客递送外卖等等,这些微不足道的行为外卖小哥可能不以为然,但是在外人眼里却是对于整个外卖平台的评价,因为你的每个行为是代表公司去执行的,一旦有所失误往小的说是影响了客户对于外卖小哥自身的评价,往大了说就是客户对于外卖平台整个公司的评价。因为客户在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你公司的名字,而如果有朋友或者家人也需要这种服务的时候,那么这个客户的口口相传就成了外卖平台恶性的口碑营销。

而如果有了证件这道关卡,外卖小哥就会进行的一定的专业业务培训,虽然说对于外卖平台来说不能完全制止这种恶性行为,但至少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这种恶性行为,而且如果实现一车一号,一车一人的对应管理,这些“骑手”们出现交通违法情况,交管部门可根据编码向对应的快递公司追责,责任到人。

我们都知道,外卖人员在外送过程中如果发生什么意外外卖平台会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如果外卖平台对于持证上岗人员进行发布了相应的监督条款,如外送小哥在外送过程中如果在违反交通规定的情况下出现了意外,外卖公司会相应的减少赔偿部分等,这种弹性政策可以多多少少对于“骑手”们的野蛮行为形成约束,而且也有利于平台对于外卖小哥的监督管制。

其次外卖小哥的持证上岗有利于加强出行安全。当然了,这里的出行安全不单只外送小哥,也是对于我们很多出行人士的出行安全的一种考量。

因为,外送小哥的安全事故除了自己和外在事物发生,那剩下的就只剩下人了,而如果人和外送小哥的车发生碰撞,那么伤害大的一定的是出行人士了。

而如果说了有了持证上岗的执行,交管部门就可以实行定向追责的管理机制,这样就会降低了“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带来的隐患,这有利于城市管理,同时也保障了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其实,任何形态想要有序的发展都要在一定的规章制度下进行,无规矩不成方圆,而在这种规矩的约束下,这些“骑手”们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只能乖乖的按照规定执行,而在这种规定的笼罩之下,这些“骑手”们的安全也在无形中受到了保护。

再次外卖小哥的持证上岗有利于整个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为什么说是整个电商行业呢?因为不管是外卖还是快递,他们这些“骑手”们是我们整个电商行业最基层的执行者,一旦基层不稳,那么整个电商行业也不可能有序的进行。

而持证上岗可以说是对于“骑手”们素质的基本考量,当然了,无论是用户还是平台都可以通过这个有效证件对这些执行者形成有效的监管,而在有效的绩效评测制度下,也可以促使骑手们提高自身素质,至少在工作的时候可以有规可依。

在外卖行业仍在高速发展的当下,骑手承担着外卖配送的重任。如果骑手出行有巨大的安全隐患,这会影响整个外卖O2O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外卖O2O市场规模高达1700亿元。去年3.15期间,外卖O2O遭遇了食品安全的大考,如若配送再出现问题,外卖O2O的前景可想而知。

作为互联网O2O餐饮的代表,美团外卖等企业应担负起行业标杆的作用。有专家表示,对送餐员进行实名认证和过往犯罪史调查,应该是雇主的责任,对自己的送餐员进行交通普法和技能培训,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本要求。

时至今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依靠这些“骑手”们的传递交接,而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我们只希望这份传递可以变得越来越有质量,越来越有价值,因为你们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你们!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外卖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