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巨头犹在 小品牌电商该如何突围

 2017-01-17 14:1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起电商在前两年可能在人们看来还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但是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巨头的崛起,市场流量被瓜分殆尽的情况下,垂直领域电商以及相对小的电商品牌面对巨头也在奋力拼搏。但是还是一如既往的套用巨头的电商模式?还是另辟蹊径走一条不同寻常之路?显然,如何在流量红海中突围才是垂直电商及小品牌电商应该考虑的问题。

第一、严峻的现实让电商老板们不得不忧愁

台前电商确实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需求,台后可能就是各大电商的商家拼命的砸钱买流量的结果。对于电商商家,尤其是对于小品牌的电商来说,流量是他们最深的痛,虽然流量是可以花钱买的。但是不管是论资金还是论人才,小电商根本无法和现有的电商巨头硬碰硬的去拼。虽然短时间内可以收获很大一部分流量,但是毕竟是亏损的,如果没有后续资金的注入,小电商可能就要停摆了。因此,电商老板们忧愁啊,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到底该怎么办呢?

第二、突围之策还需要在产品和内容方面下手

每个电商老板都有一个低成本运营的梦想,但是光喊口号是一点用都没有的,低成本还得拿真本事去做,在菜头先生看来,如果需要低成本运营好一个电商,还是需要在产品设计和内容两个方面下手。

首先产品设计方面,很多人都把产品经理的岗位误解为技术岗位,其实不然。产品经理固然需要对产品本身负责,每天需要和研发打交道,但是其本质上并不属于代码之类的技术概念。反而产品和运营的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有人说产品从0到1是产品经理的事情,从1到100就是运营的事情了,两者截然分开肯定是要出问题的。因此,最好的产品设计就是需要在满足用户基础功能的基础上加入产品自身的营销功能。比如对于电商产品,用户单买是一个价,团购又是一个价;用户自己买是一个价,分享别人买又是一个价;用户分享一个人买是一个价,分享好多人买又是一个价。这里面透露出的原则就是通过产品本身的奖励及会员机制激发用户进行产品的自传播,同时把机制转变为产品的功能帮助用户自传播。口碑营销喊的震天响,这不就是口碑传播嘛。

其次内容方面,内容在如今的互联网界也是一个非常宽广的概念,用一句话来说,凡是展现给用户的东西都是内容。一般来说内容是运营的职责,产品经理只是给产品搭了一个骨架,里面的血和肉还需要运营去填充。那么什么样的内容才是最符合用户的呢?

实践证明,社区电商要比一般的电商模式更智能。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的用户购物已经不单单是满足用户的生存需求了,更多的还是享受型消费,经验型消费了。对于用户此类的需求,社区电商就可以满足,比如用户需要唇彩,什么样的唇彩好用呢?翻一翻购买者的分享,看着还不错,于是心动了。如果这个时候分享的下面再推荐几款唇彩给用户,那么用户不买都是难事。这就是社区电商,因此想想看内容之于电商是何等的重要。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内容初期的时候是PGC,但可以通过一些激励政策逐渐把用户内容转成UGC式,这样的社区电商才会更有生命力。

作者:菜頭先生,产品运营,专栏作家,一个集产品运营和设计于一身的实践者!微信公众号:caitoultt,头条号:菜頭先生。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