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旗下十亿美元级业务居然这么多 超豪华俱乐部

 2017-04-20 16: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没有人怀疑马云财富增长的速度,就连比尔盖茨都说,马云将是未来世界首富。至于马云离世界首富还有多远,这个大家意见并不统一,不过很多人相信,只要阿里旗下蚂蚁金服上市,马云将很可能成为新的世界首富。要知道在改革开放之前,大家都在一个水平线上,都没有太多属于自己的资产,仅仅三十多年时间,世界首富就有可能变成中国人。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有一天马云登顶世界首富,很可能会在这个位置上坐很长一段时间。究其原因在于,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不仅仅是创造了一个市值2750亿美金的公司,还通过这个公司孵化出几个估值十亿美元甚至百亿美元以上市值的公司,这为他长期占据世界首富位置打下了基础。

马云的阿里巴巴是1998年12月成立的,距今也就20年时间,比改革开放时间还晚了十多年,我们现在提前马云,联想到更多的仍然是阿里巴巴,是淘宝天猫。实际上马云的业务开展的非常多,今天闲来无事,一起来扒一扒阿里巴巴孵化出来的独角兽吧。

1、蚂蚁金服

提起阿里巴巴就必然绕不开蚂蚁金服,这个通过支付宝孵化出来的公司已在2014年成为集团公司了,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蚂蚁金服2016年初时完了其B轮45亿美元融资时,估值是600亿美元,B轮融资除了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在内的A轮战略投资者继续投资外,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等,都是国字号背景。想投资蚂蚁金服?还得先看看自己够不够格,让绝大多数融不到资的公司情何以堪。基本上大家都相信,蚂蚁金服IPO时至少也会达到千亿美元估值,如果故事讲的好,甚至会更高。

据说蚂蚁金服2016财年的利润已经达到30亿元人民币,就蚂蚁金服的业务版块及发展情况来看,坤鹏论丝毫不怀疑蚂蚁金服现在及未来的盈利能力。

不过蚂蚁金服最近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大家应该已经听说了,但可能并未细致解读,所以坤鹏论主这说说这个事情。今年3月21日下午,蚂蚁金服宣布未来只做tech(技术),帮金融机构做好fin(金融),坤鹏论之前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蚂蚁金服专注提供技术服务 回归卖水模式》,这种转变有啥深意呢?

坤鹏论认为,这是蚂蚁金服准备上市的信号,要为资本讲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故事。蚂蚁金服之前的模式并不影响其赢利,但如果想上市,这个故事就不好讲了,最近政策对金融行业的打击是一拨严于一拨,与银行、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领域抢市场,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无论如何都无法在金融领域内与这些国有机构竞争,政策风险太高,更何况现在银行的估值并不高。所以蚂蚁金服换了个聪明的玩法,我们不做金融了,改行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一下子由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为金融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多么美妙的故事。

实际上余额宝、花呗、借呗等金融产品,该怎么干还怎么干,只是不拿出来说了而已。

2、阿里云

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是阿里旗下另一个重量级产品,虽然营收还无法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相比,但增长势头却是让高盛都佩服。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云一直保持三位数的营收增速,并在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迈过10亿门槛,到第三季度时已达到17.64亿元,连续7个季度实现3位数增长。

2016年6月28日,摩根斯坦利发布阿里巴巴集团调研报告。报告称,未来几年阿里云会成为阿里巴巴市值最主要的推动力。摩根斯坦利预计,在2016-2020年之间,阿里云可以保持超过89%的复合增长率,2020年,阿里云收入可以达到580亿元,摩根斯坦利给出阿里云2020年的估值是390亿美元。

目前为止,阿里云貌似还没有拿外部投资,还属于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未来走资本市场融资、上市是一定的,虽然市值没有蚂蚁金服高,但也要比一般的创业公司高很多了,巅峰时期的滴滴,估值不也才338亿美元么。

3、菜鸟物流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宣布,“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正式启动,合作各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中天猫投资21.5亿,占股43%,为最大股东。成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菜鸟物流备受争议,很多人都指责菜鸟打着阿里巴巴的旗号在全国拿地却并不投入使用,一度有人站出来说,菜鸟物流是准备做房地产么?

2016年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额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人民币,72亿美元以上。公开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阿里旗下又一个十亿美元级公司诞生。

虽然阿里并没有公布菜鸟物流的营收情况,但这并不影响分析机构对其发展的乐观。高盛、瑞信、里昂证券等多家国际投行最近在研报中集体看好菜鸟网络:

瑞信认为,菜鸟代表着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共享物流信息系统」,核心价值在于它的大数据和云系统。里昂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说,「菜鸟不是一家快递公司,它是一家数据公司!中国不缺快递公司,不缺仓储服务,缺的是技术革新和通力合作。」高盛的研报也认为,「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带来显著的物流效率提升以及一流的用户体验」。

4、阿里娱乐

阿里娱乐与前几块业务最大的区别在于,前几块业务都是通过自身业务孵化出来的,而阿里娱乐很大一部分业务是收购来的,包括我们熟悉的优酷土豆和UC。收购来的业务,人员结构调整就是比较复杂的事情,所以直到2016年中,才确立了以UC出身的俞永福为首的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把娱乐相关的业务都划归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接受领导小组的领导。阿里大文娱2016年第四季营收达40.63亿元,亏损31.96亿元。虽然亏损,但并未影响阿里大文娱的发展,俞永福在2016年12月宣布,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投入将超过500亿人民币,又是一个大手笔呀。坤鹏论无法计算这500亿是不是都投入进去了,但依靠阿里的风格,应该不会像百度宣布200亿投入O2O和百度百家那样无疾而终。2017年3月,阿里大文娱宣布收购大麦网,在此之前还收了豌豆荚,反正他们看好的业务块都在进行买买买。

因为没有外部融资进入,所以阿里大文娱估值并不太好计算,可至少也得是十亿美元以上级别的吧?

阿里提了个“Double H”战略(Health and Happiness),未来阿里布局要重点布局健康和娱乐,由此可见阿里大文娱在阿里体系内的战略地位,亏个几十亿对阿里来说显然不成问题。

5、阿里健康

阿里“Double H”战略,娱乐是一部分,阿里健康是另外一部分。

2014年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二十一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是阿里巴巴集团向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布局。2014年10月21日,中信二十一世纪(00241.HK)发布公告,正式改名为“阿里健康”,并更改股票简称。由此,阿里健康成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目前估值260亿港币。

阿里健康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营收5502.7万元,去年同期为1719.5万元,同比增长220.0%,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亏损约1.0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1亿元。

健康领域的政策监管比金融有过之无不及,很多牌照也只能通过收购公司的形式取得,但买到手以后也并不意味着安全。2016年初,闹得沸沸扬扬的药品零售企业集体反对国家药品电子监管码一事,最终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零售企业的妥协告终。阿里健康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移交国家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同时也意味其主要收入将从此归零,曾经被看好的形势突然逆转,有人认为此举基本宣判了阿里健康的死刑。坤鹏论认为,宣判阿里健康死刑是不至于的,凭借阿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阿里健康还是有出路的。

哎呀,写到这里坤鹏论把自己都吓着了,单就这些业务,如果都给折腾上市,马云的身价会有多少?除了这些业务以外,阿里、蚂蚁金融和云峰基金还参与投资了包括苏宁、口碑网等在内的N多公司。

未来马云的湖畔大学也将为其贡献巨大。马云说过,未来中国500强CEO中 至少200个来自湖畔大学,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网?中国是一个讲关系的社会,有了这样一个关系网,可以做多少事情?

靠资本挣钱的速度果然够快。

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300余篇,文章传播转载量30余万,总阅读量近2千万,收获了大批粉丝。为了能更好的为广大粉丝服务,坤鹏论决定建立自己的粉丝社群“坤鹏会”,并开始招收第一批会员。“坤鹏会”定位:“互联网高端商业资源与价值分享社群”;“坤鹏会"使命:“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协助互联网创业者成功、辅助企业商业化”。想加入的朋友,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查看具体加入方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