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云计算市场广阔但秩序混乱 价格战断不可取

 2017-05-02 17:2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促进云计算健康快速发展,近日工信部编制《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这无疑给云计算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云计算”有什么用?

2006年,谷歌第一次真正提出“Cloud Computing”这个词。云计算就是通过互联网的访问,让云计算服务商出租调动存量的运算能力。对企业来说,云计算有个显著好处,就是根据实际情况来扩展或缩小计算水平,为租用的计算能力付费,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通俗的来讲就像我们用车需要汽油,我们不需要在自己家装一个大油罐,只需要把通往“云”管道线路建立起来,保证时刻拥有所需资源,方便易用,极有效减少企业计算能力的前期投入和以后的经营成本。

推荐阅读:从财报看巨头的云计算之争:亚马逊微软谷歌谁更牛

云计算的市场行情如何?

从全球来看,亚马逊AWS云服务在该领域处于明显领先的位置,微软将其Azure云服务紧随其后,谷歌云服务仍然落后,而且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全部业务中只占很小一部分,该公司的财报甚至没有提及该业务。

在国内,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19年,产业规模要达到4300亿元,争取2019年前国内涌现出2至3家世界级有竞争力的云计算企业。为此BAT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阿里云起步较早,主要以中小企业、初创企业的为服务对象,完成云服务在企业端的广阔覆盖,收入良好。在阿里巴巴2016财年报告中,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设施业务营收为30.19亿元人民币,一年时间相比增长138%。

以游戏、社交著称的腾讯云计算发展迅猛。腾讯有为尖端制造业企业“上云”的计划,并且在政务云领域不断发力争抢市场份额。云计算业务逐渐成为其财报中重要的一项。

相比较了讲,百度的云计划则更“科幻”。百度欲打造一个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生态计划,不仅仅包含云计算,还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到一起。在经历了重大人事变动后,百度的云计算也蓬勃发展。

除此之外,三大运营商,网易、华为甚至京东都在云计算市场争抢地盘。

相关阅读:云计算市场巨大 没做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科技公司

云计算价格战导致市场混乱怎么办?

还记得“1分钱中标”甚至“0元中标”各地政务云项目的事件吗,“云计算”的成本可能为0吗?社会舆论认为,各大云服务提供商以超低价格竞标其实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这背后定然是各大云服务提供商未来抢占未来市场空间。或许传统的采购流程可能并不适应云服务的发展,各级政府在强化云技术应用的同时,更应该在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上做好政策的储备,并及时调整监管的思路,及时规范市场环境。

现在云计算市场或许是特殊历史时期、特殊项目的特殊呈现。但作为一种基础设施,云计算必须建立在巨大投资和技术的基础上。单纯的价格战断不可取,云计算前景广阔,但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服务的企业才可能有明天。

相关阅读: 《云计算三年行动计划》引发猜想,谁将入围中国云“第一梯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国云计算
云计算

相关文章

  • 激斗云计算:互联网大厂打响新一轮排位战

    一辆通往未来的时代列车

    标签:
    云计算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