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顺丰与菜鸟互撕:不能让用户躺着中枪

 2017-06-02 16: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日消息,近日顺丰突然宣布关闭与菜鸟的数据接口,这给广大网购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卖家无法确认包裹是否送到,买家也查询不到物流信息。目前,菜鸟方面已紧急发布公告,但顺丰方面还未作出任何回应。实际上双方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此次事件只是导火索而已。归根结底是谁触动了谁的利益,阿里和快递行业的关系微妙,既是合作伙伴关系,也可能是竞争关系,关键是阿里会不会杀入快递领域。

菜鸟和顺丰谁动了谁的奶酪

2013年阿里与申通、圆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共同建立了菜鸟物流平台。目的是为了实现数据的共享和连接,菜鸟不能抢占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不过此次顺丰并不这么认为,快递企业的盈利模式单一,所以一旦触及到自身的核心利益,肯定会遭到强烈抵制。但顺丰突然关闭接口,做法确实有些极端,没有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起码也得及时发布公告,说明关闭接口的原因。阿里与快递企业应该相互弥补,不能暗地里较劲。

电商与快递业为何相爱相杀

与天猫不同,京东一直是自营物流体系,便于管理和监督物流环节。同时物流市场是一块巨型蛋糕,不过搭建物流平台需要投入很大资金。因此阿里并没有自己的物流公司,电商的崛起带动了快递行业的井喷发展。电商平台离不开完善的物流体系,现在物流行业还属于完善阶段,一些快递公司的服务品质还需要提升。例如:暴力分拣、快递损坏等,当然阿里不会放弃快递行业这块大蛋糕,双方肯定会长期相爱相杀。

两虎相争但不能让用户买单

菜鸟与顺丰之争,可谓是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但不能让大众消费者躺着中枪。快递行业已经影响到了许多人的日常生活,相关部门必须介入此次事件。尽快制定出合适的解决方案,不要影响消费者的正常网购体验。顺丰脱离菜鸟,主要原因还是利益纠葛,目前圆通、顺丰、申通等快递企业瓜分了整个市场。彼此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作为物流服务行业,消费者最关注的就是快递效率和服务品质。这才是快递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菜鸟与顺丰应该及时协调好,不能盲目的关闭接口,让矛盾升级只会两败俱伤。不仅会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还会让双方利益受损,所以良性竞争才是最佳选择,恶性竞争和霸王条款绝对不可取。本文由:激光切割机www.laser568.com 原创发布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顺丰快递
菜鸟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