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浅析2017年下半场的新媒体商业生态

 2017-06-23 11:5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2年8月,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推出,在新媒体领域这绝对是一件跨纪元的事情。这意味着很多普通人也能拥有大量的手机用户,可以掌控大量的精准移动流量。在这之前,一般人要想做到这一点,成本是极高的。此后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对移动互联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不仅带来商业形态的的变化,同时也让商业的底层逻辑在发生变化。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至今,移动互联网绝对是主力军,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新媒体又是重中之重。新媒体来势汹汹,大有吞噬一切的势头,产生了那么多内容,那么多流量,衍生了那么多商业模式。那么问题来了,新媒体到底是什么,它的本质是什么。搞懂这一命题,对于我们梳理新媒体的发展历史,展望其发展方向很是必要。

据腾讯前搜索产品经理leon在28推内部的分享,对新媒体有如下定义:内容是媒介,个人是载体,关系是渠道。上面的定义可以理解为新媒体的本质。区别于传统媒体,在新媒体里,内容不是固定的是可流动可流转的,朋友圈里一次次的分享,就是内容的一次次流动。而个人在新媒体里则是内容信息的载体 ,每个手机的背后意味着单个个体在承载着丰富的媒体内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则构成新媒体的媒介渠道,内容通过我们的好友关系,社群关系在整个生态里流传。

理解了这个本质,搞懂新媒体里的许多现象就相对容易。新媒体的壮大不仅仅是用户受众从从传统平台迁移到新媒体平台,用户的行为习惯,思考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很多时候怎么写比写什么更重要,如何写才能吸引用户,让用户产生代入感,产生共鸣,愿意分享是个新的课题。

在传统媒体领域,商业模式其实就是单一的广告,而在新媒体领域为什么可以产生那么多商业模式,也与上文里提到的用户的行为习惯,阅读思考的方式变化有关。用户习惯的变化导致信息的内在流动方式变化,信息不同的传递模式就会产生不同的的商业模式。微商,网红店这种人格化,情感化,情怀化的商业形态出现,不仅要引起传统行业注意也值得传统电商的研究。很多企业的倒下与行业的衰败没落有关,商业逻辑的变化悄然的发生在身边。

过去官媒是唯一发声的渠道,而新媒体则给了个人发表意见的平台。新媒体同时给人的解放,思想的解放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意义 。下面说下新媒体生态下的四种商业模式或者说四类从业人员。

第一种是技术流。其自身的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可以开发出相关的软件,工具为新媒体从业者服务。比如群控云控,一键转发等软件。这类软件的开发需要很好的把握住用户需求及行业动态。

第二种是卖流量的人。这类人往往手握几十万到千万粉丝不等,商业模式很简单就是接广告挣卖流量的钱。至于运营内容一般采取伪原创的低成本创作方式。这种模式看起来单一,但是的确赚钱。其核心是怎么涨粉吸粉。

第三种是卖货的人,在新媒体生态下售卖商品的人或者团队。其变现模式把用户引过来再用一定的套路和方式进行转换成交。其关注的是投入产出比,代表了未来新媒体的一个主流方向。

第四种是内容人。以六神磊磊,咪蒙等为代表。这种公众号一般能输出优质原创内容,其背后要么是传统媒体出身的人,要么就是有很强的专业背景的团队。一般的变现模式是接软文广告,很少接硬广。这类新媒体有比较强的ip属性,也是风投偏爱的类型。

当然目前也有个别团队在探索一些新的模式比如知识付费,在线课堂等。不过上面四种目前依旧是主流,而且不是绝对的,有些团队在转型或者尝试跨界,比如做电商比较成功的年糕妈妈。

众所周知,互联网上有句话,流量为王,新媒体也不例外,对这些新媒体大号的吸粉方式的研究后,不得不惊叹于他们的创造力。每一波的吸粉方式意味者一波的财富机会。

最开始的时候,从业者可以很低的成本把流量从pc端导向新媒体。同时,多个大号之间可以进行互推,涨粉速度也很快。再后来,有人研究出在广点通上投广告吸粉,然后通过流量主快速变现回本,再继续投放广点通的闭环模式。其后,很多人通过一系列的诱导分享活动又到达一波流量高峰。常见的朋友圈裂变活动有萌宝活动,红包积分,H5游戏,评测贺卡,砍价,相册制作,抽签等。上面仅仅是举例,实际的方法要更多更复杂。不过目前的整体态势是付费吸粉的成本越来越高,具有爆发力的裂变吸粉方式,腾讯基本采取封杀的态度。

随着新媒体的红利期在减少和微信开始对原创的保护,不论是做内容还是做粉丝的成本和门槛越来越高,新媒体越来越趋向品牌化,ip化,电商化。这种情势下,很多新媒体团队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变革和尝试。

一,新媒体只是接广告,有天花板,很多开始探索其他模式比如电商模式,电商带来的想象更大。

二,很多类型的公众号开始从粗糙的运作方式转向精耕细作,生成更优质的内容,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三,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很少有人知道,但是当风口出现,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也很难抓住,未来互联网公司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对于新媒体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机遇很多,抓住一波就能快速的实现积累和爆发。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信息纷繁复杂,商业迭代速度很快,必须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对变化保持足够的敏感,否则很容易被时代淘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媒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