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盛松成:下半年货币政策或保持紧平衡,汇率升、利率缓

 2017-09-04 17: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浦银安盛基金举办的“放眼全球化,投资新格局”2017年度投资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陆家嘴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大咖云集、思想交锋,采取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对话形式,业内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券商分析师及财富管理界的顶尖嘉宾莅临现场,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下的投资新趋势。

“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或保持紧平衡,汇率升、利率缓。”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

面对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盛松成回忆,“早在去年12月初,其在财新年会上发表了两个观点:当时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佳时机,谈到如果条件允许,在适当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加息”。

他表示,当时这两个观点说了以后,引起了市场很大的反响,但是最近九个月的事实证明这两个观点基本上还是正确的。对于下半年汇率走势,盛松成提出,预测下半年汇率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半年到6.6,甚至6.5,是完全有可能的”。

盛松成指出,我国的市场利率水平最近半年来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十年期国债比去年同期高了0.7个百分点”。针对今年下半年我国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可能的趋向,盛松成用两句话加以概括:“市场利率平滑下行,流动性紧中趋缓。”

在盛松成看来,下半年利率一般不会继续上行,而是较为平稳甚至小幅下行,利率短期波动的幅度会比上半年小;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可能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不会大幅宽松,但也不会再趋紧,而是会有所缓和。

论坛上,盛松成具体阐述了支撑上述观点的四大理由。

一是我国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CPI在年初骤降之后小幅回升,7月CPI同比增速为1.4%,仍远低于年初设定的3%的目标;PPI从3月掉头向下,7月同比增长5.5%,与6月持平。目前,上游价格无法向中下游传导,表明最终需求并未明显好转。

二是我国市场利率近半年来的上升实质上已先于美联储加息。今年3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人民银行也随之提高市场利率。但这次6月中旬美联储再次加息,人民银行依然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市场反应也很平稳。可见,美联储加息对我国影响有限,哪怕美联储今年下半年再加息,也不等于人民银行会加息。

三是人民银行不会像美联储那样缩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通过四轮量化宽松政策投放大量基础货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了5倍左右,而同期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不到2倍。随着美国经济趋稳,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表是很自然的,而我国央行并不存在缩表问题。

四是金融去杠杆已初见成效。6月末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增长10.2%,比整体M2增速高0.8个百分点,而金融体系持有的M2同比增长2.5%,比M2整体增速低6.9个百分点。1-7月,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人民币贷款增量(9.17万亿元)超过我们通过银行信贷收支表统计的人民币贷款增量(8.90万亿元)。

盛松成初步判断:我国仍将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但货币政策应该不会更紧。盛松成表示,尽管超储率已经很低,但降准仍存在一些顾虑:降准释放宽松的信号意义太强,而这与当前总体基调不符。第二,降准以后短期内是不能再升准的,而通过SLF、MLF、PSL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可以达到增加货币供应量的目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