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预言家”张良伦:天黑的时候更容易找到方向

 2017-09-05 16:1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狼人杀游戏异常火爆,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也喜欢玩狼人杀,尤其喜欢里面“预言家”这个角色。

狼人杀游戏里,在天黑狼人肆虐的时候,预言家却可以窥视一个玩家的真实身份,作为游戏里的灵魂人物,带领平民走向胜利。

作为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觉得企业的创始人和“预言家”的角色定位很像。

正如“投资女王”徐新对他的评价:“说话语速很快,脑子也转得也很快,无论抛出什么问题,他似乎都已经思考过了!”徐新在多个场合都表示过,张良伦和刘强东一样,洞察力很强。

了解张良伦的人都知道,“预言家”这个角色仿佛已经贯穿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对市场的精准分析、敏锐的嗅觉、前瞻性的思维使他一次次走在行业前面。

1、进入母婴电商市场 摁下快进键

2011年,当时淘宝客刚刚兴起,淘宝引流返利市场广阔,在阿里正值上升期的张良伦义无反顾的选择离职创业加入导购江湖,创办了米折网,并快速实现盈利,每个月能产生数千万的利润。

后来,张良伦发现妈妈用户对母婴产品有大量的需求,而当时市场还没有特别成熟的母婴购物平台,移动互联网的母婴市场方兴未艾,张良伦看准机遇,放手一搏,2014年4月,创办贝贝网。

这个预言很快奏效。

贝贝网上线后,2015年的母婴江湖风云迭起,不仅阿里、京东这样的巨头抢占母婴行业的蛋糕,一些垂直母婴平台也纷纷崛起,大家开始烧钱大打价格战。这时候,张良伦“预言家”的角色定位再一次发挥了关键作用,降低烧钱的奶粉、纸尿裤等标品的售卖比例,最后用童装等非标品形成了护城河。

2、用“妈妈经济”打破天花板

十年前,红孩子成为互联网第一波母婴电商的代表,但后来被苏宁易购收购也并未撑起一片天。断断续续,线上母婴市场始终低迷,三年,成了公认的母婴生命周期。

2014年进入开始做母婴电商,有人也提醒张良伦,这个行业很难做,可能很快就死掉。不过张良伦没有动摇,他一直认为未来的互联网公司应该是科技型公司,大数据是引导企业的重要法宝。在长期的观测中,他发现,母婴购物主流人群是妈妈,掌握了这部分人群,就能延长母婴电商生命周期。

“电商不能按品类划分,要按照人群来划分”这是张良伦最经典的总结,在之后也被很多电商大佬认可。

基于此,“妈妈经济”诞生,贝贝网从此涉足了围绕妈妈人群的十万亿生意。

3、资本寒冬里实现盈利

低调,干脆,决不暧昧。

这是狼人杀中预言家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否则整个游戏就有满盘皆输的危险。

去年,整个移动互联网圈都陷入资本寒冬,一批批倒下的创业公司让创业者们颤栗,尤其对于商业模式不清晰的公司,明天还存不存在没人能确定。

对于张良伦来说,天黑的时候其实更容易找到方向。

张良伦认为,创业者不能一味依赖投资人,要实现盈利,有了这种自我造血的能力,才能活下去。从2016年7月开始,贝贝网开始谋划盈利的事情。平衡效率与体验成了张良伦当时跟媒体说的最多的话。

2016年12月,张良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贝贝网已经实现持续性规模化盈利,也成为母婴电商中最早全面盈利的企业。

4、无社群,不电商

此前,张良伦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没有社群思维的电商公司将被淘汰”。而贝贝网的盈利,与社群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张良伦表示,电商将从“物以群分”的时代走向“人以群分”的时代。过去货架式的电商运营模式促使每个电商人的焦点都聚焦于流量与成本,而随着流量成本的攀升,靠花钱获取流量的传统电商模式将逐渐被淘汰。

对于这位85后创业者来说,“社群经济”的魅力在于其强大的自生长性与裂变性,拥有未知的“病毒式”破坏力。

正是因为洞察到了社群的机会,在其他公司还在融资、烧钱中循环往复的时候,贝贝网2017年上半年实现盈利超亿元。

接下来,张良伦想持续发挥社群的力量。盈利只是第一步,如今的贝贝网正在依托社群战略,开始布局育儿、早教、健康、同城生活等领域,逐渐扩充成内容更全面、品类更丰富的母婴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