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悄悄进行的“狼人杀”混战 未来或大鱼吃小鱼

 2017-09-11 15: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狼人杀游戏是在手游端异常火爆的一年。在超级手游《王者荣耀》的冲击下,唯有“狼人杀”类手游仍然坚挺,获投资者青睐。无数狼人杀APP产品上线,多方混战。2017年3月,《天天狼人杀》第一轮千万融资完毕;《玩吧》也因狼人杀项目获数千万元融资;《狼人杀》也已完成百万融资。狼人杀类手游已经成为资本青睐。

然而,在狼人杀类手游看似繁华的背后,各方资本正以“狼人杀商标”问题展开了多方拉锯战。数十家公司申请“狼人杀”商标无一通过,大部分属于实质审核和异议过程,资本正以“狼人杀”商标展开斗争。

“狼人杀”商标混战,各方资本或成一场空

狼人杀手游如此火爆的原因是在于其与生俱来的社交属性,通过语音或表情来影响他人,取得他人的信任。脱胎于桌游的狼人杀游戏天生便具备着非同的社交属性。低门槛和受众大的特点让他以病毒扩散的方式席卷了每个人。

而面对市面上数不尽的“狼人杀”APP,“狼人杀”商标成为了竞争者们最大的武器,数十家狼人杀类手游厂商正在申请“狼人杀”商标,但无一通过。而且,这种情况只会不断增加,但大部分商标均属于实质审核或异议过程,目前并没有一家公司拿下狼人杀手游商标(第9类,第41类)

在此之前,2010年4月30日北京华彩天成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狼人杀 WEREWOLVES”商标获得通过,但注册的是第28类商标(玩具和游戏装置,体育设备,娱乐及创意道具,以及某些圣诞树用装饰品)并不是手游产品,并且依据《商标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和《商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的综合,注册商标连续三年停止使用的,任何人都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已经多次被申请撤销。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狼人杀”这一名词是脱胎于国外桌游,是一种以推理为核心游戏的通用名称,从原始的杀人游戏,到后期引入狼人传说的“狼人游戏”还是目前国内外各种板子的玩法都在以狼人杀命名。并且在国内发展,从桌游到网络游戏,在到真人秀栏目大多数产品都直接以“狼人杀”命名,都表明着“狼人杀”正在向一个通用词汇转化。

根据商标法十一条规定,仅有本产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不能做为商标注册。以此推断“狼人杀”正在成为一个通用名称是不能作为商标注册的。

“狼人杀”多方入局,少些隐退二线

“狼人杀”成为一个通用词汇的背后,意味着大量流量的引入。然而在“狼人杀”商标迟迟无法通过,隐隐成为一个通用词汇的现在,狼人杀APP面临着更加剧烈的竞争。各种资本都加入这场混乱的战乱中。

腾讯的《饭局狼人杀》,以综艺节目《饭局的诱惑》为宣传口,以及独有的资源平台悍然加如这场战场;网易的《梦幻狼人杀》也悄然上线;《欢乐狼人杀》更是借助快乐大本营的宣传迅速火爆,近期更是斥资《极限挑战》。这三款“狼人杀”游戏都是携巨资进入狼人杀市场。想要同之前的《天天狼人杀》,《狼人杀onlie》一争高下。

这些拥有资本的APP能直接以“狼人杀”命名。有道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在通用词汇“狼人杀”的背后,吸引着的是“狼人杀”第一手流量,放弃以“狼人杀”命名,实则就放弃了“狼人杀”游戏第一集团的竞争力。

然而,放弃的人也不算少数。比如《手狼》、《推理学院》等APP起步便放弃了“狼人杀”IP。但同样,虽然失去了第一集团的竞争,但也少了许多风险,至少不会因为商标问题被*。没有资本和他们斗,就只能放弃流量,隐居二线。依靠其稳定的核心玩家,在未来成熟的狼人杀市场,未尝没有一席之地。

但如今,狼人杀市场多方资本已经涌入,宛如一条择人而弑的鲨鱼,不断蚕食掉一些小的APP平台。

“狼人杀”商标成空,未来“狼人杀”或上演大鱼吃小鱼

“狼人杀”商标无法通过申请,注定这“狼人杀”APP不会的到有效的法律保护,更不会形成一家独大的情况。更何况多方资本的涌入,更让狼人杀的战场上无比混乱。

没有明确法律保护下,“狼人杀”APP们没有核心竞争力,只会变成一场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实力薄弱的公司,会不断被拥有深厚资本与资源的公司吃掉,形成其资粮。

如同现在的《饭局狼人杀》以及《欢乐狼人杀》通过巨资投入,平台宣传已经开始一步步蚕食一些小的平台,夺取他们的玩家,截取他们的流量。

“狼人杀”商标战斗正持续进行,与此同时,大公司对于小平台的蚕食也正在上演着。无法形成强而有力的保护,小平台面对大公司资本的冲击时,能在这其中生存下来已经是一种难题。

在迟迟对于“狼人杀”商标没有定义,这种大资本蚕食小平台的运作正在不断进行。虽然,目前来说“狼人杀”作为一款火爆国内的手游,流量方面是巨大的,但是面对资本不断的涌入,能不能生存下来是一件难题!

作者:千军游戏小萨,专注于游戏及电竞产业报道,微信公众号请添加千军游戏,商务合作请联系net199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狼人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