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京东零售变革逻辑:从“流量生态”到“供应链生态”

 2017-10-19 16: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京东举行了11.11预热发布会,主题是主打技术,融合线上线下。这个事情,浅了说,京东是在谋划扩充线下资源;而往深了说,京东是想运用智能技术发挥供应链能力来整合线下,做一个以供应链为核心的零售生态。

为何今年京东11.11开始主打技术牌?

昨日发布会之前,京东对媒体开放展示了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等黑科技门店,而在发布会上也一直在强调自己的运营、营销、物流、智慧供应链等一系列的零售服务技术。今年11.11,京东不只谈论促销,还集中讨论如何利用技术与线下零售结合,很明显,京东是在主打技术牌。可为何如此呢?

首先要清楚一个问题,京东有没有必要做线下,要不要发展线下市场?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那么问题又来了,京东要如何发展线下呢?像阿里那样疯狂购买,买银泰、苏宁、三江、联华、新华都么?虽然京东投资了永辉,也引入了沃尔玛,但京东的财力显然不及阿里,不可能用这种买市场的方式扩展线下资源,所以京东想做的是“整合”。

整合线下零售场景资源,最佳的方式并不是依赖烧钱,而是利用技术产品与线下合作商家达成紧密合作、战略绑定,让线下的场景合作方用上京东的产品和技术之后,就离不开了,这样才能以更低成本建立稳定的线下零售渠道,所以京东今年一再强调其零售技术服务能力。

线上流量红利结束,线下流量问题待解

线上的流量红利时代已经结束,全网流量基本被几家巨头瓜分了,好在京东有强大的巨头联盟,例如与腾讯有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达成了京腾计划,此后京东又陆续与今日头条、百度、360、网易、搜狗达成了京X计划,凭此方式稳固了线上流量,促使这两年京东线上交易额持续上升。

然而,今年零售业画风突变,整个市场的重心不断的在向线下倾斜,如阿里这般巨头公司也没有办法短时间内占领大量线下流量,解决线下场景资源问题无法像线上那么顺利,通过简单粗暴的收购或与几家大流量公司合作就可以的。

线下零售不是一门“流量”生意

线下零售市场虽是一门“客流”的生意,但绝对不是一门“流量”的生意,受限于地理位置因素,线下不太会出现一个平台,可以聚拢全全1/2以上的消费流量。线下的客流被分到诸多城市,N个商圈,成千上万个零售场景之中。

在线下零售市场阿里和京东都不能一家独大,自身也都不是流量池,之前靠流量卖货、卖广告的方式不适合线下零售市场了,所以,阿里和京东也都需要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

最优质的零售模式仍是规模经济

对于阿里和京东而言,他们掌握了最优质的零售模式,就是“规模效应”。当尝到了规模效应的甜头,谁还会一点一点的去拓展线下市场,肯定是要想方设法去发展线下规模,所以京东和阿里都在收编线下场景流量。

虽然线下短时间无法达到线上的流量规模,但是也有办法产生规模效应。阿里目前采取的策略是买场景,银泰、苏宁、三江、联华、新华都等等。而京东采取的方式是整合收编,例如,今年11.11在线下将有超160家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近200家京东母婴体验店,超过1700家京东帮服务店,超过5000家京东家专卖店,400余家沃尔玛门店的参与。

另外计划未来5年整合100万家夫妻便利店,而近期刚与中石化3万家加油站、2.5万家易捷便利店智慧升级达成战略合作。

从线上到线下,“流量生态”变成了“供应链生态”

这里有个细节需要格外注意,阿里是采取买场景的方式来获取线下场景资源,而京东采取的是整合收编的方式,那么线下其他场景方凭什么让京东去整合收编他们?这个问题才是京东拓展线下场景合作资源的核心问题所在。

在电商时代,阿里所构造的消费生态是流量生态,简单的说,阿里有流量,然后将流量导给电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形成消费闭环。而在线下零售市场,阿里也没有强势的流量资源,纯流量生态的玩法在线下就暴露了短板。所以说,线下是一门客流生意,但不是一门流量生意,单一平台覆盖人数有限,难以构成流量生态。

京东想在线下做什么呢?答案是输出其供应链能力。线下有很多碎片化的零售终端场景,例如便利店、商超,以及一些小的家电、服装、家居、家装、母婴等卖场,这些零售终端大部分都欠缺供应链能力,例如获取货源的能力不强,与供应商谈判的议价能力不强、供应链管理能力较弱等。

京东做了这么多年自营电商,最强的能力其实不只是物流,还有供应链能力。京东是中国最大的自营零售商,换句话说,京东有中国最强大的供应链能力,这才是京东这些年积累下来的最强竞争力。

当零售业的重心重新回归线下时,京东打算用自己的供应链能力去换取场景方的支持,并基于此来打造线下零售变革的“供应链生态”。

自营是京东构建线下零售供应链生态的根基,而网络信息技术是京东构建线下零售生态的催化剂。所以,今年11.11,京东大力推广包装自己的零售技术,其实不是为了11.11的促销,而是借着11.11的市场关注度为接下来的线下场景合作做背书。

反向思考,如果京东的供应链不能高度信息智能化,所谓的供应链优势也根本发挥不出来,假如京东合作的商家缺个货,半个月都未能及时补上,那也没有几个商家愿意长期与京东合作了。以京东未来要整合100万家夫妻便利店这件事来看,如果没有这个技术,整合100万家夫妻便利店就是天方夜谭。

所以说,技术是京东构建“供应链生态”的催化剂,当商家缺货时,京东可以1天内补货,甚至提前预判到商家的货源需求,这样一来才能长期稳住合作的商家们。

京东计划凭借智能技术打造多种消费场景,驱动线下零售业态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通过AR、VR、无人店等不同玩法,吸引用户和合作商家,充分利用技术研发实力发挥其供应链优势,构筑线下零售供应链生态,成为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先行者和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

“流量+供应链”生态结合,线上与线下之间相互导流,这是京东的无界零售?

回过头来,如今的零售业不能只看线上,也不能只看线下,整个市场还需要结合起来看。京东利用技术能力和供应链优势构建线下的“供应链生态”已经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再加上强大的线上流量配合,或将引发无处不在的无界零售新时代。

在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零售业态中,线上的流量生态与线下的供应链生态,都不是单一存在的。线上流量生态强调的是流量引入转化,线下的供应链生态则强调供应链输出转化,而流量的引入和供应链的输出是同步进行的,所以我们之前一直喊的线上线下结合,其实就是线上线下流量与供应链一体化的结合发展。京东所说的无界零售应该也是这个意思。

一个解决客源问题,一个解决货源问题,而零售商们只需解决转化问题,这就是最本质的商业零售模式。

文/科技不吐不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