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在线音乐们看好的虚拟偶像经济 实存变现难题?

 2017-10-21 13: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可能你对虚拟偶像还一无所知,但你对粉丝为明星豪掷千金的新闻一定有所知晓,有粉丝为真人偶像王俊凯成人礼花式豪华应援,也有粉丝为虚拟偶像初音未来众筹27万在首尔三成车站举办生日庆典……虚拟偶像的消费号召力、影响力已与真人明星别无二致,并且越来越受追捧。

粉丝经济加持,虚拟偶像商业价值比肩一线明星

虚拟偶像的历史由来已久,但国内开始注意到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还得从日本虚拟歌姬初音未来说起,今年是初音未来出生的第十年,十年的积累换来无数荣誉与商业价值加身,已是各大厂商的“宠儿”。据日本野村总合研究所的分析师伊部和晃统计,和初音未来相关的消费金额已超过100亿日元(约5亿人民币)。初音未来在国内外的成功,让虚拟偶像产业成为资本的关注对象。

国内虚拟偶像产业的发展得益于近几年二次元经济的蓬勃发展,二次元、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和消费能力的增长使二次元经济逐渐受到主流的关注及认可,动画、漫画产业崛起,曾经没落的漫展也逐渐恢复了生机,二次元手游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并且在国内外成绩不菲。虚拟偶像借着二次元经济的丰厚土壤收获了大量的人气,仅QQ音乐一个平台,初音未来的粉丝就超过了193万,另一位虚拟歌姬洛天依的粉丝也超过了164万,趋近于国内一线歌手的粉丝量。

虚拟偶像经济实际上也是粉丝经济,或者说角色经济,上半年《全职高手》热播时,原作中的两位人气角色叶修和周泽楷为麦当劳商品代言,便是虚拟偶像商业变现的形式之一。但与粉丝经济不同的是,虚拟偶像经济在成就虚拟偶像的同时也能成就粉丝,不少创作者为虚拟偶像创作音乐或同人插画走红后,收到了各商业公司递来的橄榄枝,自由音乐人Poker便是因此走红,除了其为虚拟歌姬洛天依创作的歌曲被收入演唱会外,还收到了游戏和广告作曲的合作邀约。

虚拟偶像相比真人偶像,不论是对企业还是对粉丝来说也都是有益处的选择。虚拟偶像的所有权掌握在企业手中,不会像真人偶像一样因为各种缘由违约,也不会因为个人劣迹而导致人设崩塌,影响自身以及企业的名誉,最近霸占微博热门的X姓歌手、L姓小鲜肉事件自然也不会发生。对于粉丝来说,虚拟偶像拥有完美的外形、宽广的音域并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还可以获得独一无二的偶像养成体验。此外,虚拟偶像还可以根据粉丝需求或商业需求衍生出新设定,比如由初音衍生出的雪初音等。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虚拟偶像的内容形态也愈加丰富,衍生出了动画、音乐、游戏等不同分类,业内人士预测虚拟偶像产业有着亿级的用户规模。

虚拟偶像经济热来袭,腾讯、咪咕等入局淘金

虚拟偶像的商业变现能力吸引了国内不少企业涉足这一新兴产业,其中不乏知名公司,而禾念是国内最早从事虚拟偶像开发的公司,在15年获得了奥飞娱乐的投资,并于16年与太合音乐集团达成合作。

禾念原为VOCALOID的中国代理,独立后了保留洛天依、乐正凌等几位虚拟歌手的所有权,更改品牌为Vsinger,而洛天依则是该公司最著名的虚拟歌手。洛天依出现之前,初音未来在国内已经积攒了大量人气,洛天依作为VOCALOID所缺少的中文音源被推出,一经面世就迅速在国内获得了大量粉丝。

禾念运营洛天依沿袭了初音的UGC模式,即虚拟偶像的内容主要由粉丝创作来补充。禾念给出的基础设定非常简单,而洛天依的人设是由粉丝投稿逐步完善的,换言之是由粉丝票选出来的接受度最广的设定,因此其粉丝凝聚力较高。洛天依的商业变现能力走在同行前列,不论是去年湖南小年夜春晚与杨钰莹合唱,还是为《忍者神龟2》演唱主题曲,或是今年举办全息演唱会时,最贵的1280元门票三分钟内售罄,都是非常成功的尝试。

虚拟偶像的运作模式多样,但国内多是从音乐的角度切入,鲸鱼岛乐队也是如此,与禾念不同的是,该乐队走的是PGC模式,也就是自主创作路线。鲸鱼岛乐队成立至今三年,虽然影响力不如洛天依,但在商业化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入围了去年阿比鹿年度流行音乐人,还靠单曲《I Lost You》获得了网易原创音乐榜第八名的优秀成绩,也曾与《煎饼侠》、《奇葩说》等有过合作。

不过,近来热度最高的虚拟偶像还属“薛之谦摔话筒”事件的主角——荷兹,其同样是走PGC路线,比赛作品全部是由团队事先制作合成再发布,也因此被不少观众指责比赛不公平。腾讯旗下节目《明日之子》推出虚拟偶像一来是符合节目设定,二来毫无疑问是为了更好的拉拢目标受众——对虚拟偶像接受度高的95后群体,并且十分有成效。公开数据显示,腾讯视频上荷兹的相关视频的总播放量已经超过了9000万次,微博粉丝也已超过15万,还拿下了不少品牌的代言合作。

除了综艺节目外,游戏公司也很看好虚拟偶像,知名游戏公司西山居今年也推出了第一个虚拟偶像帝菲儿,此举有理可循。随着二次元经济的发展,偶像养成类的二次元手游在国内受众颇多,不论是《Love Live》还是《偶像梦幻祭》,在国内都十分受欢迎,而前不久初音未来的正版音乐手游《初音未来:梦幻歌姬》也公开露面,由此可见,推出IP游戏也是虚拟偶像变现的方式之一。

除此以外,咪咕也从语音软件的角度切入了虚拟偶像项目,著名歌手周杰伦旗下公司甚至也对虚拟偶像产业也抱以良好愿景。

然入不敷出,变现成最大难题

尽管备受关注,但国内的虚拟偶像的发展与初音未来的辉煌还相去甚远,纵使是目前最成功的洛天依也望尘莫及,国内虚拟偶像产业的变现之路任重而道远。

虚拟偶像产业需要内容支撑,但国内的原创环境以及培训都不及日本,UGC模式在国内环境下较难有所建树。一方面,尽管UGC模式下粉丝参与度与粘性都非常高,但是国内独立音乐创作人非常少;另一方面,创作者靠爱发电,若失去经济支撑也很难持续下去,即使是初音未来,也有很多大热的P主后来都不再投稿,因此禾念也无法只靠UGC模式运营,转而通过与太合音乐集团等专业音乐制作团队合作,为虚拟偶像打造音乐,由轻资产转向了重资产模式。

而PGC模式相比前者资产更重,产出成本相比其他模式要高出许多。且PGC模式还需面对的问题是,企业很可能不够了解用户需求,自嗨型的设定和作品不仅不能打动目标群体,或许还会引起粉丝反感。目前风头正热的荷兹也是因为节目的影响力,以及虚拟偶像与真人歌手比赛这一噱头而受到广泛关注,等节目结束,后续若没有优质内容支撑,荷兹还能走多远值得商榷。

不管是PGC还是UGC模式,虚拟偶像的前期投入非常高昂。比如荷兹的运营团队便多达140多人,为了呈现荷兹,该团队采用了AR以及实时动作捕捉和3D实时渲染技术;而禾念公开的数据显示,开发一个声库的成本高达上百万,为虚拟偶像创作一首歌需投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目前国内最成功的虚拟歌姬洛天依至今还未实现盈利,莫说是其他虚拟偶像企业。

此外,尽管虚拟偶像是不会改变的,但是观众对主创人员的不满会转嫁到角色身上,因此对企业来说,运营的难度更大,毕竟虚拟偶像是有脚本的。初音一路走来花了十年,国内的虚拟偶像们或许无需如此漫长的时间积累,但和真人偶像培养一样仍有漫漫长路需要走。

AI将助力虚拟偶像产业走向大爆发?

国内虚拟偶像产业目前还处在起步期,而AI在最近几年的迅速发展无疑为虚拟偶像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可以说,AI与虚拟偶像无疑是相辅相成的组合,不仅可以为虚拟偶像提供内容和交互支撑,还弥补了虚拟偶像无法与粉丝交流的遗憾,让虚拟偶像不再是一组不能交互的设定;而虚拟偶像则作为AI的载体,为AI提供可视形象,对AI的宣传推广有促进作用。

目前,国内已有个别企业在着手研发AI+虚拟偶像的项目,东方数智在前几日发布了“人工智能偶像全系平台”,并由微软小冰提供技术支持。

尽管国内虚拟偶像产业发展还比较缓慢,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二次元市场正逐步发展壮大,放眼国外,世界两大偶像培养公司之一韩国SM也在打造虚拟偶像,可见该产业十分有前景。虽然目前虚拟偶像产业起色不大,但未来在AI的助推之下,虚拟偶像产业或许会迎来爆发,初音未来级别的虚拟偶像出现也指日可待,而像《刀剑乱舞·序列之争》中尤娜一样的虚拟偶像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也可见到。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虚拟偶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