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天价版权费时代或成历史 音乐版权不搞独家授权?

 2017-10-30 16:4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0月30日消息,近日国家版权局约谈境内外音乐公司及国内几大网络音乐服务商,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应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

在互联网起步之初,网上到处是可免费下载、播放的音乐,这种网络盗版行为不仅给传统唱片带来巨大冲击,也给包括作词、作曲及演唱在内的音乐产业链带来致命伤害。

从2015年国家版权局开展网络音乐专项整治,结束了网络音乐盗版乱象,使混乱的网络音乐市场变得有序、正规。但是也导致了另外一个极端——各网络音乐服务商纷纷开始“独家版权”的争夺,出现恶性竞价。常常一家唱片公司会有三四家网络音乐商与其商谈独家版权代理。

借助对版权的竞争,一些网络音乐服务商纷纷采购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在事实上形成了一种网络音乐服务的垄断局面,不仅使得用户在获取音乐的便捷性上受到影响,也为音乐产业的长远深度发展埋下了隐患。

从反垄断的角度看,如果放任网络音乐服务平台的独家版权采购或独家授权,未来不排除出现“一家独大”的竞争额格局。

国家版权局之所以两次三番“敲打”唱片公司和音乐服务商,就是因为“有中国特色”的独家授权模式,不仅让App之间互筑“高墙”,为消费者设置重重障碍,更催生了行业垄断。在国外,唱片公司很少出现将整个曲库授权给一家音乐平台独家使用的情况。

此次约谈对大的网络音乐平台是不利的,重金买下的版权优势不复存在,但对于用户和音乐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对于音乐产业来说,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一定不是依靠版权的独占,而是通过完善的利益分派机制完成版权的共享。只有开放,才能拯救如今畸形的市场格局。

相关阅读:

音乐版权混战结束 天价版权费或成历史

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音乐版权不应搞独家授权

国家版权局反对“搞垄断” 畸形的音乐市场格局怎么破?

网络音乐避免独家版权影响:结束割据混战,新平台机会来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音乐版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