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移动阅读商业化时代 聚力阅盟如何撬动百亿蛋糕?

 2017-11-29 11: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前,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诸如社交、电商、阅读等各大具有广泛用户规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都迎来了全新的商业机会,上市的上市,赚钱的赚钱,行业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红利收割期。

移动阅读正在成为一门好生意

尤其是移动阅读领域,在近一两年以来更是加速进入到商业化时代,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主要是由三个方面的原因促成的。

第一是移动阅读用户规模越来越大,渗透率越来越高,这让行业具备了全面商业化的基础。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 40 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显示,截至 2017 年 6 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 3.53 亿,占网民总体的 46.9%,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 3.27 亿,占手机网民的 45.1%。

第二,内容正版化早已是大势所趋,用户在移动阅读平台上的付费习惯已经初步培养完成。为了第一时间看到优质内容,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付费阅读,移动阅读平台上的付费用户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

第三,移动阅读的广告生态正在形成。除了移动阅读领域的巨头之外,越来越多内容创业者和开发者能够借助于第三方广告平台,利用自身的流量获得广告收益,从而完成商业变现。

正是在这三大趋势的共同影响下,移动阅读市场蛋糕正在越来越大。根据易观智库《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末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18.6亿元。而在移动阅读商业化浪潮汹涌之时,移动阅读巨头们已纷纷上岸,比如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刚于11月8日在香港成功上市,市值一度高达900亿;又比如掌阅科技也在今年9月上交所成功上市。

巨头已上岸,中小内容创业者如何商业变现?

不过,更多的内容创业者仍未上岸,不仅上市有点遥远,而且生存也是一个问题。对于他们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这波商业化浪潮当中进行合理的内容流量变现,获得应有的回报。

众所周知,当前移动阅读领域的商业模式主要为版权内容付费阅读和广告流量变现。但目前来看,对于很多中小内容创业者来说,尽管付费阅读用户规模在扩大,但仍不足以成为一个中小移动阅读平台的收入支柱。另一方面普通的广告流量变现模式收入不稳定,同时也容易影响用户产品使用体验,继而导致用户流失。

所以,摆在内容创业者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将这两个商业模式进行有机的整合,从而在广告收入越来越可观和可预期的情况下,同时也能够实现付费用户的增长?

或许正是看到中小内容创业者的这一痛点,作为移动阅读领域的先驱,阅读星昨天上线了为内容创业者提供版权内容和广告变现整体解决方案的聚力阅盟平台,旨在加速内容创业者的商业变现进程。

实际上,中小内容平台的优势在内容挖掘和模式创新能力,劣势则在于缺乏技术和产品开发实力。特别是进行广告变现的过程中,如果简单的将广告加载到平台上,非但用户的体验不能保证,而且有很大的可能造成用户流失。从目前的大多数移动阅读平台用户比例来看,大多只有10%左右的付费用户,剩余的90%都是免费用户。这时候就需要专业的解决方案来帮助平台进行广告的优化以及更多付费用户的转化。换言之,就是要对版权收费和广告变现两手抓,才能够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而通过与聚力阅盟的合作,内容创业者就能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追书神器为例,其从2012年10月正式上线运营,到2017年10月成为累计用户超1.2亿、日活超800万的移动阅读平台。而在与聚力阅盟合作之后,追书神器的在广告收入月ARPU值达到4-5元,同时参考行业标准付费用户的月ARPU值为10元左右,按照1:9的用户付费比例,这样的理论上免费用户在广告收入方面的收益为360元,收费用户收益为100元。这意味着,按照追书神器的用户规模,其未来的收入量级千万元以上。这意味着,对于免费用户和付费用户的精准运营就非常重要。那么,如何做到对用户的精准运营呢?

聚力阅盟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为用户打上标签,具体做法是当一个新用户进来先考察7天,7天内产品统一都是VIP级别体验,7天后如用户付费阅读,则将该用户标记为付费用户,后续自动提供VIP阅读体验模式。反之7天内没有任何付费者打上免费用户标签,对于这些用户尽可能的提供免费阅读+广告收益组合模型,同时在广告出现时可随时升级付费VIP体验。从而实现对用户的精准运营,以期达到版权内容付费和广告流量变现的收益最大化。

助力内容创业者变现,聚力阅盟如何撬动百亿级市场?

实际上,为了向内容创业者提供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方式获得最大收益的解决方案,聚力阅盟在此前经过了一整年的全面准备,直到最近才宣告上线。而根据了解,目前聚力阅盟已经能够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产品开发、广告变现、优质计费、内容分销、投资孵化等全套服务。

可以看到,在此当中,聚力阅盟不仅仅为内容创业者实现广告变现,聚焦解决内容创业者“开源”问题,而且还帮助内容创业者控制成本,聚焦”节流“问题。

首先,在为内容创业者创造收益的“开源”方面,聚力阅盟向内容创业者提供三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优质的计费能力、内容推广分销能力以及精准的广告变现能力。其中计费方面,涵盖支付宝(H5/免密支付)、微信费(H5/公众号);费率低,账期短,便于内容创业者快速拿到收益;而在内容推广分销方面,则拥有成熟完善的新媒体内容分销平台支持,并联合广大新媒体流量平台,采用创新的内容传播与变现玩法,为内容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收入回报。最后在精准广告变现方面,聚力阅盟更是通过创新内容+广告变现模式,不影响用户阅读体验的同时还能够充分挖掘流量价值,这使得阅读媒体流量价值最大化,能够为阅读媒体带来稳定可预期的后向广告变现收益。

其次,在节流方面,聚力阅盟解决内容创业者最低成本完成内容产品化的困境,并基于前身阅读星在移动阅读数年的技术开发经验,聚力阅盟能够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产品全平台全终端的定制开发。包括H5/手机客户端/PC,同时提供全面维度的统计后台和所见所得内容运营系统,并支持不同内容形式,包括小说、出版图书、漫画、新闻资讯等,真正实现“零”成本开放合作,3到5天就能实现快速上线,并可为深度合作伙伴可提供源码。这意味着内容创业者的创业门槛被大幅降低,让每一个有志于内容创业的个人或小团队都有机会参与到这股商业浪潮当中。

最后,除了通过“开源”和“节流”两个层面为内容创业者提供帮助,聚力阅盟还在布局聚力阅盟布局建立IP投资孵化机制,让其能够为移动阅读行业长期带来商业价值,未来或许会成为其立根之本。这让其一方面可以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代理、直销两种分销模式,实现合作渠道快速拓展,加速内容变现。另一方面也具有优质投资资源引荐能力,可以协助完成以小说内容为基础的,漫画、游戏、影视、周边等更多元化的内容形态开发。延长IP生命周期,共享IP孵化后带来的商业利润。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版权内容收费之外,优质IP有更大的衍生价值。特别是近些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网文IP被改编电影、电视剧、游戏等,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保守估计潜在市场价值在百亿级规模。而对于中小内容创业者来说,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较弱,想要杀入网文IP市场分得一杯羹无疑难上加难,而通过聚力阅盟这样一个聚合众多移动阅读创业者的第三方的中立平台,则能够让内容创业者有更大的机会参与到这一市场竞争当中。

总体来看,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移动阅读市场已经彻底引爆,商业化浪潮更是已经不可阻挡,而聚力阅盟通过技术开放、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方式参与其中,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一整套的版权和广告变现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助力中小内容创业者实现快速实现商业回报,更给为自身的良性发展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阅读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