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全国首个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在京成立,政企合力提速停车发展

 2017-12-07 17: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6日,全国首个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该研究院由国内智慧停车企业ETCP发起成立,旨在链接智慧停车产业相关机构、企业、科研院所、专家智库等,推动产业内信息交流和共享,驱动产业升级,共同推动和落地城市级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助力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的未来建设。

作为国内首家智慧停车行业专业研究机构,本次大会吸引了多方相关机构、专家、政府部门及企业等共同参与。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共享出行分会、北京市停车事务管理中心、西南交通大学运输学院等40余位专家顾问及相关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到场出席,此外,中国电信、中兴集团、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嘀嗒拼车、有车出行等16家合作企业也参与其中。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居住密度以及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供需矛盾问题日益凸显。同时,传统停车场小、散、乱,智能化程度低,停车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加剧了停车难。

在此背景下,智慧停车行业致力于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有效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改善停车难,提升城市交通的效率与活力。首个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则致力于整合内外围多方资源,进一步驱动智慧停车行业发展。

会议现场,作为该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的发起方,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表示,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致力于解决停车难导致的“城市病”,在每个城市建立起一个产业合作生态,这是ETCP发起成立研究院的目的和初衷。该研究院成立后,计划每年投入一千万以上的资金,在助力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充分挖掘和链接产业内外围资源,全面推动产业协作、升级与发展。同时,基于国家战略与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助力政府从不同维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满足社会与民生需求。

(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

据了解,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已着手搭建专家智库平台,目前已邀请到30余名专家学者担任研究院专家顾问,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交通部规划院战略与政策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分院、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综合交通院、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大数据所等权威人士均在其中。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相关行业研究机构也作为本次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的合作伙伴。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戴帅)

本次会议上,来自政府、专家和研究机构等不同维度的相关权威人士也从多个角度对智慧停车的未来发展分享了各自的见解与心得。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戴帅表示,停车不仅仅是交通问题,也与城市安全息息相关,甚至可能影响社会安定。本次智慧停车研究院的成立,集合了政府部门、研究院、高校、企业,通过推进智慧停车产业升级,完善停车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而延伸到城市的建设和决策层面,以更好体现行业的社会责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产业要转型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有必要强调企业作为研发的主体,以更好的激励机制来推动研发。从大的视角来看,ETCP牵头成立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非常及时也非常超前,赋予了行业发展无限的前景和潜力。

(共享出行分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徐丽)

共享出行分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徐丽认为,智慧停车的最大价值在于将需求引导变为引导需求,合理配置停车资源,从根本上缓解停车难题。而此次智慧停车研究院的成立,意义在于可以集中行业优质资源,加强多方的合作,尤其是对政府和社会进一步普及智慧停车这一新业态,从而将行业研究推进到新的高度。

据谭龙介绍,未来,研究院将定期举办平台会议及活动,共谋产业发展方向;定期将产出专业研究成果,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编写与制定以及政府与科研院所的研究性课题;探索和研究前瞻技术与模式,带动产业升级。通过专业研究与落地实践结合,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