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云钱袋:服务实体经济是互联网金融第一要义

 2017-12-12 11: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5日,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继续进行,在“互联网与金融”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李东荣强调,金融科技具有强大的魅力,但只有立足服务实体的经济的金融科技才有生命力。

作为新兴的金融类型,互联网金融有其自身特点。但归根结底,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具有金融的基本功能,主要体现在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融通、支付结算、风险管理、价格发现等服务。因此,从本质意义上讲,互联网金融也应当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第一要义。

追溯至公元前2000年,最初的金融业态已经初具雏形。当时的巴比伦寺庙出现了货币保管和收取利息的放款业务。而现代金融的起源则以1694年英国英格兰银行的成立为标志。随后,各资本主义国家金融业迅猛发展,同时也产生了如股票、基金等众多的新兴形式。按照目前通用的说法,货币的产生是减少交易流程的必然选择,而借贷的出现才是金融业的真正起源。

现代金融起源于资本主义国家,它们极大地支撑了当时的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的攻城略地与战争。国内民众将钱借给商贸公司,商贸公司通过交易和掠夺充实资本,实现高额回报。虽然过程不人道,但恰恰说明了金融的本质:立足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国内民众的钱来源于手工业和机械化,这些钱最终流向了全球贸易:商品交换、物流船只等等。

回到21世纪的中国,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传统金融业向线上转移,插上互联网翅膀的金融有了质的飞跃,贷款、投资纯线上,大数据精准分析、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可完成。类似云钱袋这样一秒钟可以匹配数十个借贷信息的平台不在少数。

看似高科技的互联网金融背后,实际上也是对实体经济的回馈和服务。以云钱袋借款用户为例,根据三年多来的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主的借款申请占比为42.5%,而这些小微企业主绝大部分是手工业、粗加工业和农业相关行业从业者,为这类人融资,能够有效地补齐行业短板,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在出借端,拥有80多万注册用户的云钱袋为用户赚取近2亿元。在这些出借用户中,年轻白领占比超过70%,他们对于互联网更加熟悉,对于网络理财持更加包容和接受的心态。根据调查显示,80后、90后互联网用户中,使用网络理财的超过90%。并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发展,他们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像余额宝这种基本的理财需求,进而转向众筹、P2P等新型理财方式。

无论是网络借贷,还是众筹,从根本上来讲,主要借款端都来自实体经济,并且这些大部分是小微型实体经济,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基本共识,与之相配套的资金支持也相应跟进,这就是云钱袋这种网络借贷平台的重要发力点,服务实体小微经济,网络借贷平台责无旁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