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的“布谷”【设计·青年说】跨界对话极简设计新美学

 2018-03-14 09: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精神层面的更高追求,寻找生活中更高级的仪式感成为80后、90后一代年轻人的新诉求。那么,在少即多的“极简主义”早已成为年轻人年轻化的方式的背景下,什么样的设计更受年轻人青睐?家居与家居有哪些共同之处?如何为科技赋予设计与新美学?未来的年轻化设计新趋势?

在此背景下,美的在2018AWE现场举行了潮系“布谷”主题沙龙——“设计·青年说”,邀请了来自家居和家电的四位设计跨界对话,共同探讨了中国年轻化设计及未来发展趋势,包括对“Less is more”等当下极简美学展开了本土化的思考。这场年轻化潮系设计师沙龙,以全新的视角为品牌的进阶由“性能加持”拔高到“外观加持”的美学层面。

 

论坛时间:2018年3月9日

论坛地点:2018 AWE美的集团展区

论坛嘉宾:

斩获IF国际设计大奖的美的布谷禅意套系主设计师 陈师师

90后新锐设计师、斩获IF国际设计大奖的美的布谷禅意套系 梁心悦

新锐设计师、Femo DesignStudio创始人 王树茂

2017年德国红点best of the best最佳设计奖等多项大奖得主 周安彬

以下为《设计·青年说设计师沙龙》现场实录>>>

主持人:现场各位观众、嘉宾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由美的热水器事业部主办的美的潮系布谷“设计·青年说”主题沙龙现场,我们邀请到了四位代表中国正在崛起的年轻设计力量的设计师,共同探讨新生代设计师眼中的中国年轻化设计及未来发展趋势;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四位设计师:

 

(美的年轻平台首席设计师 陈师师)

首先是美的年轻平台首席设计师,作品多次斩获德国IF将、红点奖等国际大奖的美的潮系布谷系列产品设计师 陈师师先生;

 

(90后新锐设计师 梁心悦)

还有另一位,美的潮系布谷系列产品设计师、90后新锐设计师 梁心悦

 

(Femo DesignStudio 创始人 王树茂)

Femo DesignStudio(沣茂研究室)创始人,设计作品曾获中国设计奖年度至尊、德国红点、IF设计等四十多项专业赛事奖项,多项设计作品曾在国内外重要活动展出的中国新锐设计师 王树茂先生,欢迎!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教师 周安彬)

最后欢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教师,作品获得2017年的德国红点best of the best最佳设计奖,日本gooddesign等多项设计大奖,夺得10 corso como中国新锐设计师桂冠的,中国新锐家具设计师 周安彬先生,欢迎!

欢迎四位今天能做客到我们的活动现场,请四位入座。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越来越趋于个性化,小到一只水杯,大到一面橱柜,生活物品是他们是寻找和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在刚刚发布会上推出的BUGU潮系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设计风格,现在是否能请到陈老师和梁老师来谈谈设计这个系列的时候是怎么考虑?怎么会想到设计这样一个系列?

陈师师:因为我们考虑到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信息时代发展的很快,所以大家接触到的东西会非常多,也会很累。当然他回到家之后也需要看到自己家里是非常干净、非常整洁的,所以我们有这样一个想法,需要把大家工作时候的一些经历带到家里的时候就完全放松掉,回到家你看到的家电,包括看到的产品,甚至看到桌椅板凳之类的东西,他需要非常放松、非常自然,才会有这样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没错,外面已经够浮躁的了,回到家舒服点,谢谢。想问一下梁老师,您当初怎么会想到会有这样的一个作品?会有这样的一个灵感的?

梁心悦:像刚刚陈师师说的那样,我们团队一开始初衷是想简单,因为现在每天都很繁忙,感觉东西都眼花心乱,网购都已经觉得很头疼。我们就制定好一套东西,你可以放在家里,无论你的家具风格是怎么样的都可以很好地融入进去,就像家具设计那样子,它就很自然,很舒服。我们的一些CMF材质也会很注重触感,就像我们运用到一些岩石的机理,还有磨砂的质感,我们很强调用户用它的那种交互的感觉。

 

主持人:好,通过两位我们也了解到了年轻人对颜值很要紧,对内涵的要求也是非常高。其实我们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背后的本身也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此同时也想问一下这两位老师,年轻人看似为颜值买单的背后,其实也是全民审美要求的提高,在家居设计方面也是这样子的吗?你们是否也能够根据自己的一些作品为例来说说看?

王树茂:其实在家居行业是同样的,我们购买家具首先是被它的颜值所吸引,然后被它的品质所追随。所以我们对外观和品质是同样看重的,但可能更看重的是产品的品质,其次是外观。但对消费者来说,他是开始于外观,但是他喜欢上你这件产品是因为你的品质耐用。

主持人:其实我个人想问一下周老师,您设计的家具风格主要偏向于哪一方面会多一些?

周安彬:我设计的家具风格偏向简约。

主持人:还是简约,和我们的美的布谷系列有不谋而合的一面。王老师呢?

王树茂:我觉得主持人刚刚提到的一点,就是颜值和实用性,从家具的设计史来说,就是从包豪斯开始,家具一百多年前就有很多经典的产品一直被使用到现在,它的颜值和实用性是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现在很多的产品可能会用噱头去吸引别人购买,但是如果它没有实用性和没有内涵的话,它的周期彗非常的短,可能没有包豪斯产品那么经典,可以一直一百多年来还在使用。

主持人:没错,的确还是那句话,两者都需要。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好东西其实都看过,所以说好的东西不仅要有内涵,还得有外在。

 

(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其中)

接下来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年轻人追求什么样的生活?喜欢什么样的设计?并且你觉得你们的设计可以为年轻人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陈老师。

陈师师:其实对我们来说,美的这两年发布的一系列产品可能会更趋于年轻化。我也是一个年轻人,我们比较喜欢一些简单的东西,而且是非常实用。其实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也是以这个为设计理念,给年轻人带来的东西他们需要一些更加简单、更加直接的东西,同时外观看起来是非常的专业或者说非常与家具融合。所有的产品,包括我们未来一系列会发布的东西,也是以这个设计理念作为贯穿始终的一个点。整个时代的发展也是一样的,包括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的国际品牌也是在走年轻化的路线,家电业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梁心悦:我觉得现在年轻人的想法还蛮多,而且比较有个性。我们会发现那些很主流的东西反而不一定会喜欢,我们比较有自己的想法。也很喜欢一些很简洁的东西、很极简的东西。其实我们的设计团队还蛮年轻的,90后占了一半。我们每一年都会有设计的发布会,是内部的。

主持人:无论是我们的家电设计还是家具设计,所有的设计对于美,设计是无界的,灵感是相通过的,所以各位是不是有你们的一些跨界的思维所在?并且这些设计巧思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或者什么样的创意所在?

王树茂:我觉得现在的设计来说,一个成熟的工业产品除了要满足实用、经济、美观之外,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点,就是这些电器的产品放在家居里面要跟我们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就是产品放在正常的使用环境里面不会觉得很突兀。比如说我们去设计一个扬声器,这个扬声器如果只要满足它的功能的话,那它只要发出声音就可以了,所以它是一个具体的什么形态是无所谓的,它可以不用以一个具体音箱的形式放在客厅里面,它可以是客厅里面任何一个产品,它可以是你沙发旁边的一个小边几,也可以是你头顶上面的吊灯,我觉得这种就会很有趣,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有趣。

主持人:我们说做人要做一个有趣的人,生活也得有趣。周老师,您的设计会不会很多灵感并不仅限于在家具上面才得到灵感,会有一个跨界的思维,会从家电上获取一些灵感或者任何其他一些跨界上的思维。

周安彬:其实我也会经常去浏览一些关于家电的产品图片,其实我觉得设计真的是相通的,我觉得国内的家电产品很长一段时间都停留在一种很独立的状态,比如说热水器,家电始终是在家的空间里面,它跟我们的家具,包括装修,包括上面所摆的任何东西都是息息相关的。当我们将这些东西全部都混在一起,每个都在强调它自己的设计美学的时候,我们都会变得非常复杂。所以家具的设计逻辑基本上是从系列去做的,不会只考虑一张椅子或者只考虑一张沙发。但是我今天见到布谷的这套系列,它是可以融入整个装修,包括更简约的生活的家具的搭配,我觉得这方面现在是慢慢的越来越融合,有些时候你基本上分不出它是一个茶几还是一个饮水机,我觉得这是一个跨界思维的融合。

 

(嘉宾就设计与潮流发表观点)

主持人:我特别好奇,从两位专业的角度,觉得我们今天这个场景设置如何?

周安彬:很居家,家里面聊天。

主持人:跟我们的家电在一起,会不会觉得没有很大不一样的违和感,还是挺和谐的?

周安彬:对,还是比较和谐的。

主持人:谢谢你们的认可,题外话。陈老师和梁老师这边怎么看?你们会不会有跨界思维?刚刚他们说了,他们设计家具的时候会想到家电,你们家电设计的时候相信这一次布谷系列是一种突破,跟平常我们所看到的热水器还是有挺大的差别,你们是从什么方面会考虑到会有一个跨界的思维,所以才会有布谷这个系列的诞生?

陈师师:其实原理是一样的,就好像刚才说到的关于设计师相通的东西,我们的灵感来源于除了生活之外,还有一个是家居环境,就像我刚才说到的这个家装里面,可能你回到家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所以我们会希望从家居上,甚至从一些家庭的环境去做一些灵感的来源,就好像我们去参考一些比较舒服的沙发或者茶几,让整个产品去更好地融入到我们的环境当中,这是其中一个。

另外一个,我们这次整个套系的主题是以禅意或者是取法于自然的这个理念来的,从自然环境中我们也会提取一些设计元素,甚至是一些设计想法放到我们的产品当中,其实不光是从外观上看起来它会更加的简单,其实在内在也会有一些跟自然相关的理念,甚至是一些逻辑在里面。

主持人:周老师你自己居家是什么风格?

周安彬:如果我买的话还是比较偏简约的感觉。因为现在其实中国的设计在国际上也慢慢崛起,得到认可。肯定我们要融入我们更多的一些设计思想、设计思维,其实就是用我们更国际化的语言,就是世界能看得懂的语言,来融入中国传统的或者是有文化的一些思维方式融入进去,包括中国现代的生活方式融入进去,其实这不是什么式,是我们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看得出周老师对我们民族崛起,对我们的潮系这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期待。其实我为什么会好奇问四位年轻的设计师他们会喜欢什么样居家的风格,并不是说我真的是要来打探你们个人的隐私,而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身后这样一套布谷系列它的简约的设计非常符合年轻人比较喜爱的北欧风这样的风格,非常的融合,所以我相信在这一点我们布谷系列的诞生还是应该会有一定的联系所在。

 

(嘉宾就设计与潮流发表观点)

主持人:最后我们也来谈谈未来的这块话题。刚刚周老师也说到潮系这块,说到中国新锐设计师在世界舞台越来越崛起,我相信最近大家肯定会听说过李宁在纽约时装周这件事的崛起,可以说是刷新了我们中国设计界全新的改观,也让我们很多年轻人对我们的潮系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见地,越来越认同。与此同时想问一下各位是否能分享一下未来我们年轻设计趋势的看法?周老师先说吧。

周安彬:未来的设计趋势。

主持人:你觉得还会走简约风吗?

周安彬:一定还是简约风。从我毕业开始到现在也经历过很多的风潮,从新古典再到前两年新古典的感觉,到前两年的纯中式、新中式,到今年、明年还会回归到现代简约的生活方式。因为它不是说一两年的时间,西方从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延续到现在都还在延续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未来还是会继续走这样的简约风格。

但是,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北欧的简约跟日本的简约,还有跟美国的简约,他们都有不一样的文化取向,我们未来会更加注重我们自己本土内部的中国的简约。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虽然说各方都可以简约,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归到我们自身,回归到我们国家自身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来看。谢谢。王老师,您怎么看我们未来的年轻化设计趋势?

王树茂:我非常赞同刚才安彬师兄说的,就是我们不应该用北欧风去界定一个产品的风格,本身简约这一点是全球通用的,包括我们自己现在基本上合作的品牌都是芬兰和丹麦的品牌。北欧比较注重他们做一个东西比较复合材料本身的特点,把它做到极致。我觉得中国、日本、东亚其他地方也是一样的,简约风肯定还是以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主持人:简约会作为一个主旋律,但是我们还是会根据服务对象的差异化,提供不同的个性化的服务或者定制等等系列。

王树茂:对,其实都是很重要的点,他刚才说的简约,因为简约就是少。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的含义,就是本身这个东西或者是建筑物或者是产品,它的外观看起来是非常简约的,它去掉了所有的装饰。另外一个是实用主义,就是用最小的材料和结构去做一个建筑物或者产品,它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把成本降到最低,能够更符合大众的消费趋势,让更多的人接受。所以我觉得简约这个点一定会是以后的一个潮流。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最后我们邀请梁老师和陈老师。

梁心悦:刚刚两位也讲到很多风格上面的东西,我想说的是,我感觉未来的产品或者家具或者其他各种产品,我觉得它的趋势应该是更加注重体验还有服务方面的设计。现在的人除了注重外观之外,其实更注重的是一种体验还有使用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在之后的设计当中,我们应该要把以前缺失的一些,就是只是考虑外观,应该把体验和用户思维也融入到里面,我觉得这样的产品才能走得更长远。

主持人:是的。谢谢。也从产品的角度说了一下未来的趋势,毕竟我们的产品要有非常好的产品的感受和体验之外,与此同时我们后期的服务,包括前期的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也为我们带到了几个关键字,就是客户思维。最后陈老师。

陈师师:其实家电行业来说,也是在每一年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可能早两年大家会流行一些彩色比较多一些的东西,在这两年又会流行一些性冷淡风。未来整个家电行业至少在我们来说,整个设计风格还是会比较偏向简约一些,就好像刚才大家提到的不管是用户体验也好,或者说消费者所感知的东西,甚至是跟你家居去融合的环境,产品当然是越简单越好,我们去用的时候,去体验的时候,给到消费者的反馈也是需要让他感觉到我们的产品更加可靠,同时也是更加时尚。所以我们会继续把简约这个风格持续的在这个系列产品当中延续下去,同时在这个套系当中我们也希望可以在美的的年轻品牌里面做一个比较好的形象或者说是打破传统消费群体对美的的认知。这也是年轻人的好处,就是做任何事情很大胆,所以我们也不会去担心太多问题,因为未来总是年轻人的。

主持人:对,谢谢陈老师。其实刚刚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我自己作为年轻人,可以看到今天美的潮系“布谷”系列的诞生,真的是让我打破了以往对美的的一些观念,说真的,真的非常的不一样。而且我也真的是期待在未来各位设计师你们将会有更好的作品,美的的发展也将会因为年轻设计师的掌勺越来越棒、越来越好。真心地祝愿大家能够有新的创意的作品,为我们带来更好的享受。

亲爱的各位朋友,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各位,谢谢,谢谢你们的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的集团

相关文章

  • 业绩持续改善,美的集团行稳致远

    五一前夕,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发布了2022年年报及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过去并不顺利的一年里,美的集团各大业务依然在迎风起航,市场地位十分稳固。家电板块中,美的包括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烤箱、电暖器、电磁炉、电热水壶等多个品类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的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美的B端业务

    标签:
    美的集团
  • 剑指储能热管理市场,美的集团有何谋虑?

    储能电池热管理是保障储能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技术,也是储能领域的一大痛点。近日,美的集团旗下的事业部之一美的楼宇科技,在上海制冷展上发布了其首个储能液冷解决方案,进入大型储能电池热管理领域。该解决方案采用液冷技术路线,具有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等优势,能够适应各种复杂场景和极端环境,为锂电

    标签:
    美的集团
  • 对话美的孟涛:坚定践行“数智融合”战略,智慧建筑领域大有可为

    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稳步推进,楼宇数字化、零碳化成为了建筑领域的舆论热点。与此同时,去年中国的建筑行业也出现了一个热词“TRUE”,这个词起源来自于一场楼宇科技领域的数字化峰会——楼宇科技TRUE大会。2023年2月23-24日,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将在上海举行。与第一届盛会相比,

    标签:
    美的集团
  • 美的“走高”

    “好胜”的美的与“要强”的COLMO

    标签:
    美的集团
  • 试图在家电、汽车芯片领域多点开花,美的底气在哪?

    家电行业争夺芯片“入场券”,美的造汽车芯片的底气何在?

    标签:
    美的集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