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当当两下,决定了当当网的归宿

 2018-03-15 11:3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日,随着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的一纸公告,当当股权出售事宜基本上板上钉钉,当当网的归宿也最终决定,就如“当当”两声一样快,大家怀念一波后就没有再起波澜。在2010年当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时候,李国庆对纽交所主席请求敲两下,“我们的名字叫什么?叫当当,应该敲两下。”然后李国庆“当当”敲了两下。

相关阅读:是谁造就了当当网如今的窘境?

 

"中国版亚马逊"缘何卖身?

1999年,中国互联网还没到大规模爆发的时刻,当当网和阿里巴巴同年创立,做为图书出版行业行家的李国庆和妻子俞渝,凭借在出版和图书行业的资源,当当迅速发展为网消电商的第一。由图书打开市场,慢慢的把品类扩展齐全。到2005年,淘宝之下就是当当,而当年的京东销售额甚至不足当当网的十分之一。可以说,如果当当顺利发展下去,现在电商平台第二把交椅非他莫属,而2005年正是当当网“失去十年”的开端。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若企业内同时处于最重要地位的夫妻不同心,麻烦也会加倍。当当网这对夫妻在决策方面有时候不是很合拍,造成当当网不稳定的内因。其二就是当当网发展过程中被蒙蔽双眼,数次错过“橄榄枝”。2004年,美国亚马逊拟1.5亿美元收购当当;2013年,百度提出入股当当网;2014年,腾讯也接触当当网,有意入股。但李国庆大多在价格和持股占比方面无法达成一致。直到2016年当当私有化退市,公司市值仅为5.37亿美元,尚不及2010年上市时的四分之一。

 

卖身海航或是当当如今的“最优解”

2017年底,当当网在B2C市场的份额已经下滑到0.4%,和天猫京东根本不是一个等级,存在感也很低,但对于海航来说,当当更像是一块敲门砖。

去年年底,海航集团宣布将全面战略转型,并将投资500亿元人民币打造数字化新旅游平台HiApp,但是如何获取流量入口一直是个问题。对于海航,大家的印象总离不开飞机地产等重资产行业,此次收购电商平台当当网,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流量入口的问题。首先当当网现在属于“饿死的骆驼比马大”的一种情况,业务进展缓慢但未停滞,用户还有一定的规模,经营品类比较完善,图书、音像、母婴、美妆、家居、数码 3C、服装、鞋包应有尽有,还有超过 3000多第三方卖家,及200多家实体书店,流量还是比较可观的。再者就是“新零售”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电商领向线下渗透更加符合海航的需求。

消息当日,当当创始人的李国庆在微博感慨到,“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既然当当网的归宿已定,李国庆也放下了这个单子,开始迎接下一个挑战。

相关阅读:当当和京东谁赚钱?你的答案很可能是错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当当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