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站上市首日破发 要走的路路还很长

 2018-03-29 16:5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Blibili,cheers!”当B站的口号响彻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前的空地,哔哩哔哩董事长和B站的七位功勋up主终于敲响了预示着B站成功上市的钟声,这家服务于二次元的弹幕网站建站九年,完成了很多企业都曾渴求的梦想。装扮成BILIBILI形象人物“22娘”、“33娘”的coser也随之动情舞蹈。

timg

是的,Bilibili上市了。为了庆祝IPO,B站给每一位用户都发放了直播和游戏的礼物福利,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的美好。

但这种愉快对于很多关注B站上市的朋友来说只维持了一个晚上。3月29日,B站代码为“BILI”的股票开盘价9.8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4.78%,上市首日就遭遇破发。

显然,华尔街和美国人并没有给予B站足够的信任。

虽然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在上市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佛系创业者也能上市,上市之后不看股价就行了。”但这个结果难免还是会让很多人感到失望。

但如果分析一下,也许就不难理解为什么B站会有如此遭遇了。

首先,B站上市时的公司属性是视频网站,虽然事实也是如此,但是通过B站的财报我们可以发现B站连续三年来的主要盈利都是通过游戏。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游戏收入占总营收比分别为65.7%、65.4%和83.4%。由此可见,在2017年,B站的收入有八成来自游戏,对此甚至有人发出了“B站是视频网站还是游戏公司”的质疑?

熟悉B站的用户都知道,B站运营的准则一直是以用户的兴趣为主。所以B站运营至今日,在视频、音乐、游戏、直播等方面都有涉猎。所以,作为主营二次元的网站来说,向用户推荐游戏本是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年的收入超过80%都来自游戏的话,确实会比较难获得美国市场的信任。

在B站2017年的游戏收入中,由B站联运的日本手游《命运/冠位指定》占到了71.8%,我们几乎可以认为B站2017年的年收入有超过50%来自这一款游戏,游戏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很难保证可以在未来的数年之内都一直带来稳定的利润,想当年一时无二的《魔兽世界》,现在也几乎变成了deadgame,这无疑会给B站以后的盈利能力带来影响。雪上加霜的是,广电总局对舶来游戏的监管日渐严厉,虽然这一做法遭到了游戏玩家的强烈抵制,但如果有一天政府真的一纸禁令封停了这款手游,对B站造成的打击将不可估量。

我们再说说B站的视频部分。大家都知道B站是一个二次元视频网站,B站也是靠着年轻人对于二次元的喜爱才能在如今中国内地视频网站巨头割据的环境下站稳脚跟。喜爱B站的用户多为9-28岁的年轻人,所以也被称为“Z世代”。但这些人群的消费能力有限,加之B站的视频从不插入广告,所以广告收入十分有限。财报显示,B站2017年亏损1.01亿,显然,仅靠游戏并不能让B站实现盈利。

u=2997354745,3202715031&fm=27&gp=0

喜爱二次元的人通过动漫熟知B站,不喜欢二次元的人是怎样接触B站的呢?

作为B站的老用户,可以说大部分不接触二次元的人了解B站都是通过B站特有的“鬼畜视频”。这些视频通过对视频的重新剪辑,达到搞笑娱乐的目的,非常受年轻人的喜爱,也是B站对外的一块有些特殊的“招牌”。而B站鬼畜区著名的“四大欠王”,在不关注B站的人群里也有着一定的知名度。

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3月22日,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称,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出四点要求: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二,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三,加强对各类节目接受冠名、赞助的管理;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这一政策无疑是给以鬼畜视频而闻名的B站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果鬼畜真的被彻底禁止,几乎可以预见到B站将会损失为数不少的用户量。

但话说回来,B站能够成功上市肯定还是有他的优势所在,B站近些年来大力开展直播,已经扶持了数名优秀主播,具备了一定的造星能力。在视频方面,B站也逐渐开始与国内视频巨头如腾讯视频联合播放动漫,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版权的压力。

早在2016年,B站就打破次元壁,冠名CBA联赛上海队,上海大鲨鱼俱乐部正式更名为上海哔哩哔哩篮球队,这一举动使得B站在品牌推广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顺利的进入了“三次元”的视线。

虽然建站九年之久,但对于面向年轻人的B站来说,与以往的商业巨头比起来还是显得非常年轻且稚嫩,但我们可以庆幸B站正在向正确和更加正能量的道路上走着。前路还很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B站可以更好的走下去。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