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不要当一个傻瓜,注意备份数据!

 2018-04-02 11: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是什么日子?

千万别告诉我是“愚人节”前夕。

今天是“世界备份日”。之所以特意在愚人节前一天发起,正应了那句口号:不要当一个傻瓜,注意备份资料!

前几天有人问我“备份有没有用?”

“备份当然有用”,虽然作为一个容灾备份行业的人这么说有点“王婆卖瓜”的嫌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办公文档 WORD大家一定不陌生,正在努力编写内容的时候,电脑突然死机或者编辑好的文档无法正常保存,遇到过上述情况的朋友相信不在少数吧。经常与WORD打交道的人会提前设置自动保存,自动保存的时间根据个人喜好而定,我觉得这是最简单的一种备份。如果精心编辑的文档因为意外无法打开,通过文档自动恢复功能又找回了内容,你还会认为备份没有用吗?

当然,我的回答不仅限于“备份当然有用”这一句,后一句更为专业:“但是不是所有的备份都有用”。我可不是“瞎子算命两头堵”哦。拿数据库备份为例,许多因素会导致数据库出现问题,比如“因为存储故障导致数据库置疑”。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做数据备份,但凡是有点专业知识的都知道,丢数据是必然的。采用定时备份产品的,一旦出现意外,备份时间点到故障前这一段时间的数据实际上是没有备份的,也就是说会丢失这部分数据。采用实时备份产品的,能够备份全部数据,数据一点都没丢。如此便万事大吉了吗?显然不是。在说到数据备份的时候,一定不要忽视后面的那两个字:恢复。

2016年,银监会通报了某银行数据丢失的问题,就是因为数据恢复后不可用。该银行采用了双机双柜方案,虽然备份数据一点没丢,但却因为ASM文件不可用,导致备份数据整体不可用了。此案一出,许多计划做灾备的行业在考虑数据备份与恢复时就有了犹豫,到底是要保证数据完整性?还是要保证数据的可用性?

容灾备份领域的老牌国产软件厂商——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备特佳CDP容灾备份系统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矛盾,在实时备份数据保障数据完整性的同时,对数据进行自动监控,在备份的同时处理了数据的逻辑关系,能够恢复任意时间点数据,保证了恢复数据的可用性。

一直以来,备份,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虽然大部分人总是在数据丢失后才想到事先应该进行备份,但是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的不断深入,每个人都与信息(数据)息息相关,各国对信息安全也都异常重视。与此同时,对于数据的备份与恢复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硬件可能会出现故障、软件升级也会出现异常、再资深的运维工程师也免不了误操作的魔咒,及早预防,有备无患,利国利民。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不要当一个傻瓜,注意备份你的数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用户数据
数据备份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