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重磅!“2018中国杰出新农人”评选开启,主题乡村振兴!

 2018-04-03 16: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互联网+农业”催生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热潮。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在互联网赋能农业的过程中,催生了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新群体——新农人。

新农人具有鲜明的互联网、创新、文化和自组织四大基因,是农民群体中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改变农业生产和流通模式、拉动农民创业就业、保障食品安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立新型互联网品牌等方面,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发掘在“互联网+农业”以及农产品生产、销售、流通等方面做出创新性贡献的新农人,新农堂与阿里研究院联合组织策划了“中国杰出新农人评选”活动。

首届“播种中国,2017杰出新农人评选”回顾

终身成就奖:

褚时健夫人、褚橙创始人 马静芬女士

QQ截图20180403163039

“乡村振兴”——2018杰出新农人评选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力新动能不断增强,新农人在改变农业生产和流通模式、拉动农民创业就业、保障食品安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立新型互联网品牌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8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行乡村振兴战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文件中明确指出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解决农产品销售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探索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

新农人具有鲜明的互联网、创新、文化和自组织四大基因,是农民群体中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发挥新农人在新农扶贫、乡村振兴的建设性作用,发掘在农产品生产、销售、流通等方面做出创新性贡献的优秀人才,阿里研究院与新农堂联合组织策划了2018第二届 “乡村振兴,杰出新农人评选”活动。

一、 活动目的

兴农扶贫,助力中国乡村振兴

二、 主办单位

新农堂、阿里研究院

三、 支持单位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淘宝农业、天猫生鲜、天下网商、艾格农业

四、 评选范围:

(一) 农业生产加工领域。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科学技术,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在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有突出成就,带动周边农民致富的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农业产业化优秀企业带头人。

(二) 农业流通领域。主要为农产品流通服务商,带头从事农村二、三产业,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单位或个人。

(三) 农业服务领域。在农资服务、农业金融、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机械化社会服务、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

(四) 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涉农相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政府机关等机构单位。

五、 评选条件:

(一)扶贫:拉动农民创业就业,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农民收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乡村振兴。

(二)持续运营力:相关项目、单位、企业等须有一定规模并有盈利能力,注重绿色环保,发展可持续。

(三)前瞻创新:眼光长远,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预见性,引领本地农村战略性发展;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农产品生产、销售及流通方面有创新性举措。

六、 评选规则:

(一) 为保障评选工作顺利开展,参选人应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提交评选资料,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已获得“杰出新农人”称号的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二) 评选对象既可以是团体也可以是个人,组委会对申报信息进行审核,专家评委会进行监督、复核,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 对于评选过程违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行为,组委会有权对取消其评选资格,并作相关处理。

(四) 组委会对参评人员或单位进行资格评审,候选人参评资料对外公示。

(五) 评选结束后,所有原件不予退还,请参选人或单位保留备份资料。

七、 评选办法和评选流程

(一) 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2018年3月20日-4月25日

报名方式:参选单位或个人可通过“新农堂”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电子邮箱进行报名,报名须认真填写《报名申请表》,提交的申请材料,请以“电子版”形式(DOC和PDF格式)提交。(详情请至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

(二) 入选资格的初步筛选

时间:2018年4月25日-5月2日

组委会对候选人名单初步筛选,审查候选人材料真实性,最终确定100名入围名单。

(三) 复评

时间:2018年5月3日-5月7日

通过网上投票,对100名候选人排名,综合网上投票票数和组委会意见,最终评选出40-50名候选人名单进入终审,入围候选人相关的个人事迹会进行宣传报道。

(四) 终评

时间:5月8日——5月15日

专家评委会对最终入选的新农人或单位打分,根据总得分的高低,最终确定杰出新农人名单。

八、 颁奖典礼

6月公布最后获奖名单以及颁发奖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