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沪江在线教育2018“文艺复兴”:疯狂的资本,冷静的巨头

 2018-04-04 14: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

2018年第一周,在线教育领域迎来了数起巨额融资案:1月4日,K12在线1对1辅导平台海风教育完成来自好未来和源码资本的数千万美金C轮融资;IT在线教育公司北风网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稍晚一些,哒哒英语也传出获得老虎环球基金、好未来1亿美金C轮融资的消息。

随着资本竞相入局,在线教育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速度正受到极大推动。

2.

融资数额与速度的不断提升,已然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一种趋势。

【鲸媒体】数据显示,2017年教育行业一级市场全年共发生412起融资事件,总金额达282.86亿人民币——在一年前,这个数字仅为155亿。从时间维度上看,发生在2017年前半年的融资案共170起,涉及金融67.18亿;下半年融资案共242起,融资金额为215.68亿,几乎高达上半年的三倍。

资本催化下,在线教育行业的化学反应愈演愈烈:优质初创企业不断获得资本追逐;相对成熟的在线教育独角兽展开属于自己的生态布局、着手构建护城河;这些来自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投资又进一步加快了初创企业的融资、成长速度……

“野蛮生长”,央视新闻于2017年末,如是评价在线教育市场的疯狂扩张。在更早一些的两会上,也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强互联网教育立法的议案》,希望能规划、甚至是限制在线教育市场的高速成长。

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虽然从侧面反映出行业的火爆,但更重要的是点出了在线教育市场的无序扩张。在部分投资机构看来,投资,只是为了在退出时获得高额回报。选择在线教育,与选择O2O、网约车、VR、共享单车、AI等并无实质区别。

3.

相比于投资机构,在线教育独角兽在选择企业进行投资时的清醒,尤显难能可贵。

对在线教育巨擘而言,初创企业的优质与否,并非投资需要考量的全部;更重要的是,投资该企业是否能增加自身优势。沪江CEO伏彩瑞就曾为公司定下规则:不做财务投资,只做战略投资,且所投企业必须和沪江生态链相关。另两只独角兽——新东方、好未来,也在以投资的方式加速教育行业的布局。

过去数年中,新东方披露的投资案有40余起,从最初的每年投2-3家,增至每年8~10家,其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赵征表示未来将继续提速,争取达到每年10-15家以上的投资速度。好未来创立时间比新东方晚10年,但投资举动却更为进取,截至2017年末,投资总数已超过80起。尚未上市的沪江投资最为稳健,仅投资了十余家企业。

三者的投资逻辑可以归纳为五点:扩大已有内容优势、拓展相关教育产业、挖掘头部内容、出海(国际化战略)、(有平台级价值的)前沿技术。但如果细化到单一项目,便有着更多的投资诉求。

以海风教育为例。在2016年7月,海风教育第一次拿到了教育机构的投资:来自沪江的千万人民币。这也是沪江对外披露的第一起国内投资。站在在线教育平台的角度,沪江投资海风教育有四个主要原因:

1) 增强核心业务

在线教育,内容为王。沪江旗下的沪江网校与CCtalk,涵盖自营B2C和平台C2C两种模式,并拥有海量课程内容。海风最出众的,是优质的一对一课程,能有效扩大沪江在内容上的优势。

同时,投资海风教育,更是为了释放进军一对一教育的信号——包括其同年投资的italki、大嘴外教等,都是以一对一教育为主。次年,沪江顺势推出一对一口语课程Hitalk,并于沪江网校完善相关一对一课程,扩充了自身核心业务的内容范围。

2) 对冲新模式带来的风险

投资一对一在线教育平台,除了主动冲击,也是一种被动防御。

将指针拨回至2016年,以1对1在线视频教育为主的VIPKID声名鹊起,先后拿到过亿美金融资,并创造了在线少儿英语教育最大单笔融资。彼时,一对一教学成为在线教育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模式,风头一时无两。

同为在线教育领域玩家,虽然VIPKID体量远不及沪江,但新模式的兴起势必会对旧有格局造成冲击。今日头条对百度内容分发流量的反噬仍历历在目,为了不重蹈覆辙,沪江选择扶植该领域其它玩家用以对冲风险、保证不会被反超,倒也是情理之中的决策。

3) 强化平台的中心效应

牛顿在经典万有引力定律中证明,物质质量越大,造成的引力也就越大。宣扬大者恒大的马太效应,也有异曲同工之处。

该定律对平台来说同样适用:当平台足够大、内容足够多,便会有越来越多的其它内容被吸引进入。例如2014年爆发的出行平台大战,当滴滴快滴合并前后,Uber中国仍占有3成以上的网约车资源;但仅仅一年之后,展现出强大黑洞效应的滴滴出行吸引了愈来愈多的司机、用户进入,另一方面Uber中国的市场份额便已不足15%……

对在线教育平台而言,其课程便是“司机”。沪江于2016~2017年展开的十余起投资中,92.3%的案例是为平台寻求更多的课程内容,用以进一步扩大内容优势,增强平台的吸引力。截至2017年12月,沪江已拥有3000余门课程(囊括12国外语课程及留学、中小幼、考研、职场、兴趣、司法等领域)、超3万名入驻老师及数千家入驻机构……随着内容的不断累积,平台吸引来的不仅是1.6亿用户,还有更多的内容制造者。

不只是在线教育,其它领域的优秀平台也大多采取该策略,如腾讯文娱大力投资、挖掘有实力的CP公司;得到、喜马拉雅等知识付费栏目不断寻求优质内容入驻;天猫、淘宝搭建伊始时,同样也是通过各种手段来寻找商户进入。

当内容足够多时,平台便不需要继续大力对内容进行加码,因为内容会自动被高质量平台的引力所吸附,从而具备完整的自我造血能力。

4) 构建在线教育生态系统

“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马化腾在2015年的IT领袖峰会上,第一次定下了赋能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基调。之后数年中,腾讯将该策略逐步应用于搜狗、众安、京东、美团等关联企业,完成了从“孤木难成林”到“森林生态”的蜕变,从而在诸多领域实现了间接布局。

教育同样是个从教师培训、到考证就业上下游俱全的市场,单一企业难以将触角遍布全领域。伏彩瑞认为:教育应该是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没有谁能垄断这个市场。大平台以流量等资源赋能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扎根垂直领域、并最终反哺大平台,方为最佳的应对策略。

海风教育即是K12范围一对一教育垂直领域的典型范例,深耕于单一细分领域,能有效延伸沪江的教育布局,未来甚至能够直接为沪江网校等输送课程资源;反之,沪江的过亿用户资源,也会有效赋能海风教育,为其带来可观流量余与曝光,给成长速度带来较大增益。

沪江在2016~2017年的类似投资中,还包括小音咖、myoffer、博览网等,除涵盖语言、STEAM等诸多学科,还包括留学服务及其它周边行业,在线教育生态版图以初具雏形。虽然全部被投资企业都属于教育产业,但由于足够垂直细分,因此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问题,令纳什均衡在该维度变为可能。

……

沪江对海风教育的投资,看似是为了扩大内容优势、拓展相关教育产业这两点,但实则影响着沪江的整个生态布局。在此类思虑下,平台对企业的投资才不仅仅是资金的注入亦或是资源的置换。

4.

在诸多从业者和投资者看来,这是在线教育的第二个黄金时代——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15年,之后便是长达两年的寒冬,数百家在线教育企业破产或被迫转型(数据出自北商研究院《2016在线教育趋势报告》)。

“其实教育的现金流、属性会在财务方面有非常好的表现,教育投资回暖是水到渠成的。这两年新东方、好未来的股市表现都非常精彩,其它教育项目也有不俗的发展,资本也会看到这些。中国教育有着庞大的市场规模,现在家庭支出占比也在逐年攀升。”伏彩瑞眼中,资本的回归是必然:“教育行业未来必定会形成一个中长期风口,这是能稳定预测到的。”

诚然,走过寒冬的企业往往会变得更加强壮,一如2001年前后的阿里巴巴和腾讯。熬过两年寒冬的在线教育企业,大多摆脱了“输血依赖症”。这反而使得它们在寒冬过后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外部血液源源不断。并由此,引发了在线教育市场回暖的现状。不可否认,这种行为势必会造成大量泡沫的浮现,但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优质在线教育企业脱颖而出。

这是属于在线教育领域的文艺复兴。

追溯历史,虽然我们会看到那时人文主义过分膨胀导致的道德滑坡等消极场景;但对后世造成伟大影响、并最终为人铭记的,仍是但丁、薄伽丘、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这些复兴先驱,以及他们不朽的杰作和思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融资创投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2023年新创投破局峰会将于3月24-26日在杭州举办

    据悉,由初心会、王牌先生、浙江省企业培训师协会主办,王牌先生新创投研习院、易达学社承办,王九山网络霸屏团队媒体宣发的2023新创投破局峰会将于2023年3月24-26日在杭州举办。本次峰会响应政府“抢先机、拼经济、抓发展”号召,以“增长机遇、厚利经济”为关键词,面向企业老板、品牌方、大团队长、行业意

    标签:
    融资创投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