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团收购摩拜 共享单车独木难支 出行大战即将升级

 2018-04-04 16:4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消息:就在今天(4月4日),美团CEO王兴一封内部邮件,宣布美团和摩拜正式签署全资收购协议,摩拜将加入美团。

据传,完成收购后摩拜的创始团队并未退出,公司也将独立发展,由王兴担任董事长。

通过美团成功收购摩拜,宣告了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彻底被伪证,在经过了野蛮的发展期后,还是没能逃过更加惨烈的清场。

其实早在2016年,王兴就曾经已个人名义参投摩拜C轮融资,同样在C轮为摩拜注资的还有腾讯。

在此之后,腾讯持续对摩拜进行加码,但以美团名义的注资却没有发生,据了解,当时的美团和摩拜在发展方向和对价方面存在着远超出想象的隔阂。

另一边,滴滴也向摩拜递出了橄榄枝,有媒体称,滴滴和软银也对摩拜给出报价。对于上述传闻,美团和摩拜方面都不置可否,滴滴则表示,没有参与竞价一事。

这个说法是否是滴滴为了维护“面子”给出的说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出,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的收购已经成为了国内出行巨头之间的较量。

一直对移动出行领域跃跃欲试的美团,对于摩拜一直颇感兴趣,在今年2月份就曾传出摩拜的E轮融资由美团领投,对于这个说法,美团方面给出了“没有此事”的否认,而摩拜对外也一直是“三缄其口”。

作为移动出行领域的龙头企业,滴滴在摩拜和ofo早有布置,显然,发展迅猛的共享单车很难不让志在独占鳌头的滴滴垂涎三尺。

当前,已经杀进出行行业的美团与滴滴在长三角地区激战正酣,作为美团目前最大对手的滴滴又接连爆出负面新闻。在这个紧要关头,美团成功收购了摩拜,也意味着真正拥有了与滴滴叫板的资本。

而摩拜单车最终难逃被收购的结局,也是因为共享单车行业发生的变化。

共享单车在2017年可谓是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似的剧变。从各路人马攻城略地,整个行业一片野蛮发展的盛况,到接连出现资金紧张、押金难退等问题。再到悟空单车率先宣告倒闭,随后酷奇单车、小鸣单车的官司缠身,最后小蓝单车也托管给滴滴出行。实现盈利困难、单车被盗、被损坏等问题成了阻碍共享单车前行的毒瘤。

而随着去年的补贴大战证明了共享单车被寄予厚望的盈利模式的不足,试图通过烧钱渡过难关的摩拜和ofo在去年年中都几乎失去了资方的大力支持。同时经过了补贴大战的残酷竞争,不仅拖垮了绝大多数二三线公司,就连摩拜和ofo也几乎丧失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在此之后,共享单车几乎面临崩溃。

发展到现在,共享单车已经失去了独立发展的可能。

当共享单车已经失去了作为一门独立生意的可能,对于摩拜单车来说,加入美团似乎也成为了唯一的出路,至少还不是最坏的选择。

而对于势头正盛的美团和被ofo“背叛”的滴滴来说,新一轮的大战才刚刚拉开帷幕。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