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混合云+SD-WAN才完美 ZStack携大河云联迈出关键一步

 2018-04-10 09:5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8月23日,ZStack&阿里云混合云战略及产品发布会召开的当天,大河云联创始人兼CEO庞俊英也在台下就坐。当时有一个产品细节,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没有过多展开,那就是本地数据中心和阿里云之间的网络连接问题(如下图黄*域所示),因为那时还做不到自动化。会后,庞俊英介绍了大河云联的产品,给张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次非正式交谈促成了后面双方的深入合作。

2018年3月20日,ZStack和大河云联共同发布“全球首个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产品,结束云是云、网是网的时代。

云网自此一体

这话该如何理解?是说过去的云、网不联通吗?当然不是。云、网一直都能联通,只不过流程比较繁琐。

左为张鑫,右为庞俊英

对云来说,就像张鑫演讲中提到的,ZStack混合云产品发布后,不少客户都很感兴趣,但他们去给客户做专项PoC的过程中,问题来了,客户如果没有部署专线,那就没法做测试,毕竟拉专线最少也得花费10天半个月时间,长则可能半年。对于产品化导向的ZStack,这是没办法接受的。而与大河云联合作后,这样的烦恼没有了,几秒钟就能建立一条专线。

这是此次合作给ZStack带来的价值体现,同时也是给所有想在混合云市场有所作为厂商的一点启示。正如阿里云技术专家索林所说,目前混合云发展面临的关键挑战中,网络接入矛盾非常突出,市场需要价格有竞争力的,稳定高速的,便捷的,以及可定制的云上网络环境。

反观网呢?SDN的概念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有多少企业用了呢?比例不大,因为产品不成熟,而懂网络的用户少之又少。通过ZStack混合云这条管道,让更多不懂网络的用户也能感受到SDN的好处,这是此次合作于大河云联的意义,也是面向未来网络从业者的目标,即让SDN、让更先进的网络技术走进万千企业。

产品化是最大特点

云网融合,不是新提法,但在ZStack和大河云联身上,我们能看到新玩法。新的点在难以想象的简单易用。

发布会现场,ZStack混合云架构师邓明鉴演示了用户如何通过ZStack云计算产品建立和管理广域网链接。说实话,以笔者非常粗浅的网络知识经过学习后也能基本掌握,真的是操作非常简洁,一键开通、秒级生效。

现场演示网络接入

为什么它们能做到?核心在于ZStack倡导的产品化思路。

关于什么是产品化这里不再赘述,简单的理解云应该和我们日常用的手机App、电脑应用一样,只要是有一定的基础就能使用,而非必须是专业人士。本着这样的理念,ZStack与大河云联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据张鑫介绍,产品开发过程中产生了几十次的API调用,工程师每天都会创建几十、上百次专线,确保用户稳定使用。

另外,不得不提的还有大河云联在背后的支撑。资源方面,大河云联目前已经连通了包括阿里云、腾讯云、UCloud、金山云、百度云和华为云等众多公有云平台,尽可能地保证了连接的广度。产品设计方面,大河云联遵循自助、API化和自定义三个平台发展阶段的网络演进路径,眼下正处于API化阶段,这与ZStack的产品化思路不谋而合,可以说直接支持了ZStack产品化思路的可行性。

混合云产品形态中最难解决的是网络接入,而网络接入中最难搞定的是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第一公里是网络连接,最后一公里是网络配置,伴随ZStack和大河云联的结合,这两公里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将不再难解决,云网融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谁将最先受益?

权威机构调研数据显示,到2021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98亿美金,私有云的规模是120亿美金。如此大的公有云、私有云市场必将催生一个巨大的混合云市场,这是本文讨论的前提。换句话说,ZStack和大河云联创立的样本并不是为了服务少数用户,而是未来几乎每个企业都可能面对的问题。

当然,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在去年发布无缝混合云时,ZStack就给出了几个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灾备、云迁移等,这次发布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产品,ZStack同样给出了他们的观察。张鑫认为,最先受益云网一体混合产品的将是三类主要客户,一是托管云客户,二是企业客户,三是边缘计算。

对于托管云客户来说,他们对SD-WAN很熟悉,对云也很熟悉,所不同的是云是云、网是网,分开独立运维。随着云网混合一体产品的出现,托管云客户的运维工作将变得更容易,在一个UI下就能实现。据悉,ZStack已经有相关客户在使用该产品。

对于企业客户来说,过去可能受限于服务提供方的资源配置,没办法选择最理想的接入方式,比如阿里云作为国内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也不可能在每个城市都建设数据中心,这样的问题过去可能没办法很好的解决,现在通过大河云联众多的接入点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对于边缘计算而言,如果只是不停的建设云数据中心,而没有技术支持快速组网,那建设难度会非常大,这正是ZStack云网混合一体产品的优势。

后记:ZStack混合云之路接下来怎么走?

真正的混合云一定是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把数据面和控制面同时打通,让数据能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任意流淌。

以这个标准来看,去年发布无缝混合云时,称ZStack已经完全进入混合云2.0时代还有些牵强,毕竟当时网络自动化接入问题还没有解决。而眼下,随着云网一体混合产品的面世,可以说ZStack这次真正进入了2.0时代。

接受采访时,张鑫谈到了他对混合云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他说,未来混合云可能是一种SaaS+离散IaaS的模式,也就是ZStack讲的云+端模式。这其中部署在每个客户数据中心的那朵小的私有云是端,另一端是一朵大云,就像苹果用户的iCloud一样,它会提供灾备、SD-WAN管控组网等服务。

实现这一步后,云上的企业应用会出现新的模式,由原来的卖光盘,一次买一个应用,自己安装部署变为这朵大云可以自动分发、自动升级、自动运维,可以理解为现在公有云的应用商店,但是规模要比那个大很多。张鑫表示,接下来他们就要着手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了。

依旧记得去年年初第一次采访张鑫时,他讲的三个观点:1、专有云从项目型转向产品型;2、混合云是未来的趋势;3、未来是应用导向的。转眼也就一年多时间,前两个目标ZStack已经完全落地,而朝着第三个目标是努力了。ZStack这一年的成长,真是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相关文章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 租用云服务器的好处

    云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可靠、高效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和精力,并且提供更好的灵活性来帮助用户适应其业务需求的变化。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