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请马云做“私人管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忘带身份证,支付宝“网证”来搞定

 2018-04-17 21:1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说这话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

常人眼中事业有成且早已实现财富自由的马云过着的应该是足有有范儿的私人管家定制化生活。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马云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私人管家”?

请马云当“私人管家”这个想法或不再是*梦,至少支付宝在解决日常生活琐碎这件事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政务大厅业务办理、酒店入驻、车站取票买票等场景下忘带身份证或者身份证消磁失效的小尴尬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而在未来凭借支付宝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些小尴尬了。

日前,通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统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杭州、衢州、福州三个城市的政务业务办理、车站购票等多个场景开启试点工作。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展开,预计一年内将会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支付宝这一项便民服务。

政务、生活服务化繁为简的便民化符合时代趋势,同时也符合政策号召。而互联网+、数据化赋能则是实现便民化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早些时候,支付宝就依托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技术力量在便民服务这件事上不断探索,从最初的便民充值缴费业务到如今在车主、政务、医疗、交通等领域不断丰富的城市服务,马云一直都在扮演每个人专属的“私人管家”这个角色,而支付宝“网证”则是马云这种“私人管家”服务能力的再次提升。

关于支付宝“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到底能用来做什么?可以通过下面这张图迅速了解:

一张图看懂支付宝“网证”

哲学基础课上有这样一个观点:新事物必将替代旧事物,而旧事物在被替代的过程中必定会遇上重重阻碍。那么支付宝“网证”试点、普及的首个阻碍是什么呢?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最关心的应该是“网证”的安全性问题。

居民身份证所具备的法律效益决定了其为组成个人隐私的重要部分,因此担心支付宝“网证”的安全性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这个问题大可不必担心,毕竟阿里技术不是盖的。简言之:手机被盗或者丢了,别人想要使用你的支付宝网证,至少得完成“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个大步骤。单凭支付宝刷脸验证的生物技术准确率达到了99.99%,就可以断言“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话说回来,按照2016年的数据,蚂蚁金服6000名员工中,专职于风险控制团队的人员近1/4,其中的数据分析人员、技术研发人员不少是来自硅谷的世界级人才,这一比例在业界是罕见的。随着支付宝用户体量以及全球规模市场的不断扩大,按照蚂蚁金服对于安全性的重视,必然也会加大专职风控团队这一块的建设。

再说回来,支付宝敢开出100万的账户安全险足见其在安全性方面的信心,因此支付宝“网证”的安全性问题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准备好了吗?请马云来做你的专属“私人管家”?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部分内容为引用参考,侵删,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