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拼多多,就是要做一个独特的存在

 2018-04-18 11: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淘宝售价29.9的卫生纸,在拼多多上组了个团可以拿到全额免单的资格。这就是拼多多,它是一种与淘宝不同的全新电商模式,一种独一无二的存在。

电商发展了十几年,从最初的市场空白到现在的竞争白热化,阿里、腾讯、京东多家之间的博弈似乎从未停止。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拼多多成为人们口中所说的一只“忽然就冒了头的独角兽”。

筚路蓝缕创业路

[中国互联网,哪张桌子都是满的]

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就像一张桌子。不管是新闻领域、社交领域还是电子商务这一块,发展至今,哪一张桌子都是满的。

最初淘宝起步的时候,桌子是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潜力不断被激发出来,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想要上桌来分一杯羹。

拼多多做起来的时候,电商市场的桌子已经坐满了。尤其是面对一家增速“史无前例”的电商平台,桌上的任何一家可能都不想让你上桌吃饭,而桌下的同行又不想让你上去。所以拼多多面临的压力和打击是来自多方面的。

对此,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坦言:“拼多多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我们会在短时间内面对淘宝十年内要面对的所有问题”。

虽然拼多多以火箭式速度发展,但是这位创始人却有着“慢就是快”的人生信条。他说,“慢就是快”是平常心,也是面对问题时回归本源理性思考,有勇气用常识做出判断和决策。而“平常人是很难有平常心的”。

如何定位拼多多

[我们不是腾讯系,也不想竞争阿里]

拼多多自在微信平台上出现以来,就不断面对质疑,认为这是腾讯竞争阿里的重要手段,而拼多多,必然是受到关照的“腾讯系”宠儿。

其实,拼多多不是腾讯系,也不想做第二个阿里,拼多多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马云也曾说:“这个社会就是应该有多个物种存在,然后互相融合。”

“如果拼多多是利用微信规则起来的,他也看得懂,他为什么起不来?”面对外界所称的拼多多利用微信支持起家,黄峥的回应火药味十足。他主动透露说,“拼多多作为微信生态中交易量最大的组织,其实会受到更加严厉的管控。比如‘互不挖猎协议’,我们要挖腾讯的人,只有腾讯同意才可以。而腾讯入股拼多多,也绝不是为了对抗阿里,而是拼多多能给腾讯以实实在在的回报。

拼多多借助微信规则进入人们的生活,相当于在微信创造一个分享场景,以此了解消费者习惯。但微信并非唯一、终极的场景,当拼多多对用户充分了解后,自身平台也能创造新的场景,用机器代替“朋友”给用户推送最具针对性的产品。

而拼多多与淘宝之间是错位竞争,争夺的是同一批用户的不同场景,正是因为错位才会长得更快,所以不存在打掉淘宝多少订单。互联网今天的竞争多数是在抢流量,其实换个思路,当抛开流量,聚焦场景时,你会发现这里的空间是巨大的,拼多多和淘宝更像是两个不同的纬度在慢慢融合。

对于阿里,黄峥毫不讳言阿里给中国电商行业的极大贡献——“快递、支付、电商的基础设施我们都得益于阿里。”

谈拼多多的发展

[服务中国最广大人群的消费升级]

拼多多关注的是最广大的老百姓,也是依靠最广大人群成长起来的,不应该用“五环内人群”俯视的视角来看待。

拼多多内部透露的市场定位就是“服务中国最广大人群的消费升级”。调查显示,中国90%的家庭年收入低于20万,性价比仍是消费时的第一考虑要素。

黄峥说:“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没有用过厨房纸的人有厨房纸用,让更多地区的人方便地吃上好水果。”目前拼多多正在通过升级供应链和打击假货来提高商品质量,供应链升级也是未来很长时间内的战略重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拼多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