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速腾聚创COO邱纯潮:激光雷达赋能AI,自动驾驶离我们并不远

 2018-04-18 11:2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通过核心的算法,我们可以将其辅助到自动驾驶、安防等等领域。

【猎云网(微信:ilieyun)深圳】417日报道(文/鲍伯君)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与会共同交流现今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旨在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活动上,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COO邱纯潮以《激光雷达如何赋能AI》为主题进行了演讲。邱纯潮认为,传感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机遇大有可为。简单来说,激光雷达的赋予机器人超越人类眼睛的环境感知功能,拥有非常强的距离感知度,出来的图像是三维数据,精确度达到厘米级。通过激光雷达,让机器人能重复做一些标准化的工作。

关于大家都在热议的话题“自动驾驶离我们生活有多远?”,邱纯潮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快速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清华校园里面的图书运送,快递自动物流车,等等。

关于安全方面,邱纯潮认为,激光雷达能够在极大程度上保障驾驶的安全性。在这里,他还引用了两个特斯拉的车祸例子。他表示,激光雷达对于履行自动驾驶对人类安全的承诺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除了自动驾驶和机器人之外,激光雷达的应用领域还包括安防、监控、工业机器人、地图测绘等等。虽然其是基础的传感器,但是通过智能算法赋能,就可服务于许多行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非常感谢猎云网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汇报相关的话题。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期望,希望它能够去代替人类做一些事情。甚至是像人类,超越人类的能力。在人工智能的创业浪潮下,很多的科学家一直在感知、决策、控制等等领域做努力,希望改变这个世界。

我们研究的领域是激光雷达的领域,它是一个感知的领域,我们希望利用激光雷达的系统赋予机器人有超越人类眼睛的环境感知功能。它作为机器人的眼睛,拥有非常强的距离,出来的图像是三维数据,精确度达到厘米级。

我们是一家传感器公司,传感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机遇也是大有可为。激光雷达的优势是重构三维数据模型,并且全天候运行。我们希望,一台机器人能重复做一些标准化的工作,激光雷达就能够协助机器人做到这点。

我们可以看到,激光雷达的应用里面有包括无人车、机器人、安防、监控、工业机器人、地图测绘等等,它是基础的传感器,我们再利用算法赋能,它可以服务非常多的行业。

我们非常地关注自动驾驶领域。我记得两年前,外界都质疑,是否要在自动驾驶领域需要用到激光雷达?当时对我们来说还是蛮幸运,特斯拉的车经常出事故,它里面有两个经典的事故,我相信在座的诸位都应该蛮清楚是什么情况。第一个是因为其他的传感器在户外的感知存在不足,直接把人撞死。另外一个是超车,人家没有办法发现它,直接撞上去。

在安全方面,激光雷达对于履行自动驾驶对人类安全的承诺是必不可少的。激光雷达如何赋能自动驾驶?首先是做3D环境的建模,能够建出模型之后,然后去通过SLAM加强定位,接着做防范。

作为雷达系统感知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明显感觉到,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自动驾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远,它正在快速落地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我们其实可以发现在清华校园里面的图书运送过程中,看到有非常多的快递,我今年接到的订单就已经有小几千台物流车下地服务;商用领域也在做很好的尝试,比如我们看到前段时间非常火的无人驾驶的巴士,这个车在推动无人巴士快速下地;前两周的时候,全球首支无人清洁车队也下地,引起了很多的议论。

我们想象中的是低速载人的场景,那是城市未来的空间,大家可能觉得你讲的这些确实是车,但是普通人说的车是乘用车,乘用车自动驾驶什么时候到来还不好说。

乘用车用激光雷达引起争议的主要原因,不是说激光雷达加上去没有办法起到更安全的作用。其不能大量落地的主要原因是大家觉得激光雷达非常贵,难以量产;并且,觉得其不能通过车规。我们今年在一个展示上展示了固态激光雷达,它的成本可以做到几百美金。用这样的激光雷达可以做到L3级别自动驾驶的快速上。

另外,激光雷达在安防领域的应用,是入侵报警的作用。安防领域有很多的传感器,比如视频监控或者光线对涉、雷达探测等等。激光雷达在安防领域可以降低漏报率,另外它的探测精度很高,距离很远,像我们现在用的激光雷达可以探测到方圆200米的距离。

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精确跟踪物体,激光雷达去赋能AI的路径。像我们看到的音响,从大音响到小的台式音响,它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激光雷达也一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激光雷达如果集成到手机里,拍出来的是三维的世界,通过核心的算法,我们可以将其辅助到自动驾驶、安防等等领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自动驾驶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