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云从科技伍楚芸:未来两年决定AI创企生死存亡

 2018-04-18 11:2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和2019年是AI创企快速爆发的两年。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北京】4月17日报道(文/周效敬)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共同探讨现今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变革与机遇,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座无虚席,干货满满。

在以“2018,行业AI应用的进击方向”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中,零秒科技CEO黄丽辉、十方创投管理合伙人何绍钧、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宽带资本执行董事练叔凡、小i机器人华南技术中心总经理黄迁,共同探讨了2018年行业AI应用的进击方向。

会上,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分享了云从科技在AI落地方面的最新进展。据伍楚芸介绍,云从科技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三大领域:

一是银行;作为一家仅有三年历史的科技创业公司,云从科技在银行领域获得了稳固的地位,中国有超过70%-80%的总行使用了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人民银行总行、四大行总行等国有银行,均与云从科技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云从科技还建立了一系列联合实验室,帮助国家在人工智能尤其是视觉领域制定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二是机场;在机场这一领域,云从科技的市场份额更是惊人,全国80%以上的核心枢纽机场使用了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

三是安防。由于云从科技有国家队背景,其与公安部等国家部门在人脸识别标准和重大项目方面有较多合作。

谈及AI的发展,伍楚芸感触颇深。她表示,云从科技以技术起家,是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但技术都有红利期,云从科技必须在技术红利期找到技术落地的场景,这样才有可能触及该行业的壁垒,使该技术继续向前发展。在这一点上,伍楚芸自信满满,她认为云从科技这几年以技术立本,无论是引进团队还是建立国内外的研究院,公司一直保持在国际化方面的领先性。

伍楚芸认为,中国在技术落地上做得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好。中国有数据、技术资源,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在此情况下,云从科技的探索更多是着眼于“AI+行业”,除了银行,公司在交通、教育、新零售等方面也做了更多的探索。“云从科技需要把技术和业务做更深入的结合,从而引领行业改革,创造出更尖端、更新的业务场景,这样才能使AI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下去。”

伍楚芸表示,对于AI初创企业,2018年和2019年是生死存亡最关键的两年,也是危机和机遇并存的两年。AI初创企业必须在这两年里,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扎下根来,才有可能往上走一个台阶。

伍楚芸预计,AI是第四次工业革命,2020年中国将会涌现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AI企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主持人:不管是从宏观还是从数据上,都可以慢慢体会到,在AI领域,每个人都在努力,每个人都在寻找细分领域当中的机会和机遇。接下来我们这个圆桌会议给大家带来的内容也是很多朋友在线下的交流过程中比较关注和热门的话题。

现阶段人工智能的技术落地是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在挖掘和应用细分领域中的机遇、风口和商业价值过程中,有人产生了疑惑。这个疑惑又应该如何突破?

伍楚芸:大家好!云从科技今年非常有名,事实上我们只是一个拥有3年多历史的创业公司。云从科技2015年从中科院出来,主要做与人脸识别相关的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我们已经在银行领域拥有了非常稳固的核心地位,中国有70%-80%的总行使用了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

我们现在做的第二个较大的领域是机场,全国80%以上的核心枢纽机场,其运用的与人脸识别相关的技术都来自云从科技。我们和很多核心机场做了更多和AI技术相关、相结合的人工智能落地。将来,大家会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感受到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第三个重点是安防。云从有国家队的背景,我们同公安部等部门,在人脸识别标准和重大项目方面进行了很多合作。除了企业的职能,我们与人民银行总行、四大行总行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实验室,帮助国家在人工智能,尤其是视觉领域制定国家级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中国有非常好的AI发展环境,在国家的战略引导下,云从科技实现了飞跃性的发展。

主持人乔昕:谢谢各位嘉宾的分享。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AI医疗,这是非常热的话题。同其他话题相比,AI医疗可能更复杂,或者在外行看来更神秘,因为医疗行业是一个非常依赖经验和知识积累的行业。我们大家去医院看病估计都更愿意找有白头发的医生,因为他们往往经验丰富。恰恰这就是跟人工智能很好的结合点。

人工智能在治疗前的计划、治疗中的导航、治疗后的评估等整个临床路径都有很多的应用。前段时间,广东一家医院提出了十个AI在医院里的应用,包括导诊员和对疾病的诊断。这仅仅是开始,因为医疗行业的专业性非常强,又有很多的技术门槛。

人工智能逐渐变成底层的技术,至少在医疗行业可以看到它的应用非常广泛。此前我和一家从事医疗行业有17年历史的公司聊天,他们说集整个公司的力量,把他们所有的技术往人工智能方面转。17年的经验和积累在这次技术升级的过程中可能要全部给抛弃。一个角度看这是产业升级、技术升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需要付出很大的学习,也是为了跟上技术革命的步伐要付出的代价。

大家在谈论技术的同时,更关注技术如何落地,包括应用的场景、商业化的程度、市场的潜力,我所在的医疗行业首当其冲。在和很多投资人聊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家都希望看到你的商业计划。所有的问题到最后都要通过商业的方法去得到答案。

各个行业遇到的问题可能都非常类似。接下来,我们将聊一聊各自的行业是不是有类似的情况,企业在遇到这些问题时该怎么回答。先从企业家朋友开始。

伍楚芸:说起AI发展的问题我非常有感触。云从科技是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我们以技术起家,我们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非常强。作为创业公司,技术有红利期,我们必须在技术红利期找到技术落地的场景或者行业,才有可能触及这个行业的壁垒,使这个技术继续往前发展。云从科技这几年以技术立本,无论是引进团队还是建立国内外的研究院,我们一定要保持云从科技在国际化方面的领先性。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做行业化的落地。

云从科技现在有很多重点行业,比如银行金融。一开始我们做+AI,即在现有的业务场景或者流程上加上我们的AI技术,对现有流程或者场景做了补充。譬如说现在大家做的刷脸取款、刷脸付款,实际上它只是+AI,这是我们现在做的最多的。现在,我们和银行要往AI+上做改变,AI+是要用AI技术重新打造一个行业、引领一个行业,创造更多的业务场景。我们不是针对传统的业务场景做效率提升,而是创造新的业务需求、新的业务场景,让银行或者金融行业,从最传统的业务往更深度化的业务上做改变。

我们现在和很多总行做智慧银行的试点,我们走过的路可能都是一样的。我们要和银行的风控系统、核心银行系统、安全系统做结合,从而使我们的技术实现更多的提升。比如大家现在看到的银行理财套餐,一个月有20多套,非常标准,没有任何区别。将来我们走进银行的时候,我们看到的理财套餐就是千人千面的,我们将会对人识别的技术和银行的风控系统、评估系统做结合。按照每个人不同的行为或等级的评判给用户提供不同的理财推荐。将银行的工作人员从最基本、最烦琐的劳动里面解放出来,衍生更多高端化的服务,这才是银行增值的巨大空间。

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中国在技术落地上我认为做得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好,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资源,包括数据资源、技术资源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在这种情况下,云从探索将做更多AI+行业,除了银行,我们在交通、教育、新零售等领域也做了更多的探索。我们需要把技术和业务做更深入的结合,从而引领行业,创造出更尖端、更新的业务场景,使AI的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下去。

主持人乔昕:憧憬一下未来,大家都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经过了2017年的高速发展,到了2018年,大家有什么期望?

伍楚芸:去年开始我们就在谈2018年、2019年是什么年。我们认为,对于AI初创企业来说,2018年、2019年是生死存亡最关键的两年,是危机和机遇并存的两年。AI初创企业必须在2018年、2019年,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扎根,这样才能更上一层。毕竟行业AI的进步是有差异的。

目前来看,从去年开始直到今年,厚积多年的安防行业突然爆发出来。2018年、2019年,我们在视觉领域绝对会有大的飞跃。此外,我们认为一些传统的2B行业会有非常快速的发展,包括金融、零售、交通,通过AI技术也能快速提升这些传统行业的效率。2018年、2019年绝对是快速爆发的两年。

但在这两年,教育行业的步子可能会往后一点,相比刚才我说的几个行业,其商业价值的爆发可能会稍缓一两步。医疗行业虽然也在爆发,但是它的爆发程度和此前说的安防、金融、智能商业、新零售是不一样的。医疗行业可能是在爆发的初期阶段,而金融和安防可能已经到了1.5或者是1.5往2.0迈步的阶段。我们认为2018年、2019年非常好,至少我相信在2020年,中国会涌现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AI企业。

我们希望大家能用两年时间快速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也希望云从科技能再上一步台阶。

我们认为AI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希望接下来的中国能涌现出大量的AI公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