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十方创投管理合伙人何绍钧:产品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

 2018-04-18 11:2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酷不重要,产品能不能救急才重要。

【猎云网(微信:ilieyun)深圳】4月17日报道 (文/郭杨)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与会共同交流现今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旨在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在今天上午的圆桌交流环节,十方创投管理合伙人何绍钧受邀参与了圆桌对话,针对“2018,行业AI应用的进击方向”的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何绍钧认为,每个事物都拥有一个生命周期,而现在AI的风正吹起来。因为每个行业都有一个时间段,所以看不同的项目也会有不同的方法。

对于AI行业,有一句英文叫做solution looking for problems,意思是有解决方案但是没有对应的痛点。这句话在很多场景里显而易见,赶风口的当下,应用落地属于“AI+”还是“+AI”,这两个的区别是很大的。

何绍钧认为,AI是技术,不是解决方案。消费者买单一定是为解决方案买单。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自己首先只会关注有没有一种产品让我哭着想买单时,产生must have的需求,而不是nice to have的锦上添花。然后才来看这家公司的估值是否合理,团队管理是否合格等等。

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围绕人工智能在各个细分领域当中应如何挖掘其商业价值的话题,猎云网迎来了以《2018,行业AI应用的进击方向》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深睿医疗CEO乔昕担任本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零秒科技CEO黄丽辉、十方创投管理合伙人何绍钧、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宽带资本执行董事练叔凡、小i机器人华南技术中心总经理黄迁担任嘉宾。

乔昕:请两位投资人聊一聊咱们的基金是如何看待这次AI浪潮的,在产业上或者战略上有什么样的布局。

何绍钧:大家好,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何绍钧,在国内工作了几年,从事工程师也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特别高兴回到深圳,因为在九六年的时候,我参加了骨干网的建设,参与了整个网络的设计,后来在不同的公司里面工作。从投资人的角色来讲,我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我的投资公司叫十方创投,十方是北京的一家创投公司。

乔昕:你们选择企业的时候比较看重哪些地方,有些企业是非常极端的。我曾经遇到过和我们谈投资基本上就是多少年,什么样的回报什么的。但是有些企业还是愿意和我们谈行业的发展、愿景,不知道二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何绍钧:今天的主要话题是AI,我自己一直在想应该怎样讲。我不是想泼一下冷水,而是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每个技术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对于AI来讲我自己有一点感觉,现在风起了,但是风口来了没有?那是要谈的。

在不同的行业里面落地,它自己本身也有时间段,在很多具备的条件里面,我们看项目的时候会用不同的方法,对AI来讲,我觉得AI是“有解决方案,没有痛点”。

很多情况下,我们看BP的时候,发现有很多人过来谈应用场景,我问他们,你们和行业的人谈过没有?我刚才非常同意伍总讲的,是“AI+”还是“+AI”,这两个的区别是很大的。我曾经在开始创业的时候,觉得自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我来主导这个行业,我告诉你们行业该怎么做。但是回头发现,行业本身有自己的规律,有自己的做法。

我是同意“+AI”的做法,我们是辅助的工具,AI自己本身是一个技术,它不是solution(解决方案),几十年的IT行业在未来也是一样,谁会付款、谁会买单,你是给一个解决方案。他们愿意为这个买单,但是不会为技术买单,除非你在底层做SI就是这样。这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而我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的。

我是码农、工程师出身,从AI这个新方面来看,AI是不是很酷的东西?这个东西很酷。另外一方面,作为公司领导人,从他的角度,我怎么看技术?技术本身,不管是IOT还是AI,你能否为我企业解决问题?还是,新的技术有没有机会把我边缘化,这是我从一个行业的CEO的角度看。

还有一个角度是,当你看新的事物时,比如自己看到一个酷的东西,我会不会为这个东西买单?我们讲的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还是看完以后现在掏钱包的事。最后我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谈这件事,我对这家公司本身有什么酷的技术、有没有酷的团队,它有没有实在落地的方案是最重要的。然后才去看它的估值是否合理,他们的认识是否合理,最后有没有可能变成一家独角兽?每个投资人都找独角兽,但都没有找到,都是误打误撞。这是我投资的方法和理念,跟现在AI行业的看法与大家分享。

乔昕:在这个行业工作十几年,大家对这个行业都是充满希望。最后一个话题,大家花一分钟时间憧憬一下未来,大家都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我们经过了2017年的高速发展,到了2018年,大家有什么期望?

何绍钧:我们在深圳创业跟AI有关系,我们自己聚焦在几个领域,对深圳,特别是广东省、珠三角,我自己觉得AI+IOT等,都是为所有的制造业提供机会的好地方。AI在某些领域能真正解决问题,比如说基建方面,我们怎么样改进,然后减轻公司的负担,我们是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的,如何把它真正落地。当一个公司里面不是以技术为核心,这个公司越往传统行业发展,我们就会发现(它生活得)越来越困难。所以我们(倾向于)聚焦在行业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