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收购摩拜乃是无奈之举,无法盈利是美团最大隐患

 2018-04-20 17: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历了收购真假门之后,4月4日,美团摩拜正式宣布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摩拜单车创始团队及早期投资人也彻底退出摩拜股东序列,得以成功套现。

上市之前奋力一搏,但长远来看却可能会得不偿失

从2010年3月到现在2018年的4月,美团已经完完整整走过了8年时光,在经过了数不清的融资轮数之后,2017年10月正式拿到40亿美金融资的时候,美团的投后估值已经达到了300亿美金。就在上个月,美团披露,公司目前拥有大约3.2亿活跃买家以及超过400万商户,去年、总营收达到54亿美元。按照美团的市场规模以及背后的投资方实力,美团也应该是要上市了。

但就如虎嗅网《为什么说美团远比乐视危险》一文的观点一般,接受投资人数十亿美元不上市是不可能的,王兴也不是不想去敲钟,而是美团无法在资本市场获得理想估值。所谓理想估值由两件事决定:投资人的贪婪和王兴的虚荣。

如果以300亿美金估值上市,对比当年被鄙视的滴滴竟然都有550亿美金,那这实在是不太符合美团的江湖地位。因此,在2017年美团实现营收平衡并且又拿到40亿美金融资的情况下,为了快速有效地提升估值,美团在2018年把重点放在了出行业务上。先是大张旗鼓的开始美团打车业务,如今又重金收购摩拜,而这无疑将令本身营收平衡的美团再度陷入亏损状态中。

按道理来讲,在有媒体报道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元人民币,债务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情况下,美团完全收购摩拜的结果,这对用户以及摩拜的所有利益关联方来说,无非都是一个好消息,可对于此次收购案的主角美团来说,这次收购冒的风险真不小,美团很有可能一不小心买了一个长期还要掏钱亏损的业务。

摩拜自身缺乏造血能力,如不能解决盈利将加大美团资金压力

根据国内权威APP数据监测机构QuestMobile去年11月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在10月23日至29日这一周的日均活跃量用户方面,摩拜日均为886万,ofo则为764万,其中摩拜领先超120万,领先幅度达16%;同时在10月第一周摩拜的用户活跃量为2798万,ofo则为2336万,其中摩拜领先超450万人,领先幅度达20%。

而根据移动互联网研究机构猎豹全球智库2018年3月8日发布首份《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增至2.27亿,间。在共享单车APP中,ofo在中国和海外市场均稳居行业第一,2017年全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活跃用户渗透率增长了6倍多,猎豹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ofo周活跃渗透率为0.5729%;摩拜单车为0.4534%;哈罗单车为0.0579%。

虽然说这2项来自于不同研究机构的数据报告,他们在数据测算标准方面可能有所差异,但结合两项报告共通的地方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即使摩拜与OFO属于当下最主流的两大共享单车平台,但用户规模和市场地位却仍不稳定,互联网所具备的垄断性优势更是没有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凤凰财经《美团搅局,摩拜面临站队难题》的内容显示:消息人士援引摩拜内部财务报表称,截至当前,摩拜的用户押金超过60亿元,供应商欠款约10亿元,合计负债总额超过10亿美元。另外,摩拜每月营运支出4亿元,单月营收却只有1亿元左右,仍处于巨大亏损的经营状态。不过,摩拜方面对这份数据予以否认。

也就说,如果数据属实,哪怕美团帮助摩拜把供应商欠款偿还并且把用户押金都退还给专用账户之后,摩拜当前还得保持每月亏损3亿的状态。要知道,在刚刚完成收购摩拜之后,摩拜内部管理层现阶段不会有太多变化,但整体也势必会有一个内部转型的过程,短期几个月就想要让所有摩拜成员拧成一股绳来解决亏损问题,这个基本上不可能,如果可以,摩拜早就也独立融资了。

在2018年OFO和哈罗单车纷纷祭出免押金的杀招之后,本身未能在市场上形成垄断性用户优势的摩拜,在整个共享单车盈利时间也尚未到来的情况下,要实现营收平衡且兼顾服务质量以及市场地位难度很大,短期内纵然是擅长精细化运营的美团都没太多办法。

摩拜拉高美团估值不假,出行将令美团继续陷入亏损也是必然

在正式被收购之后,诉求统一乃是大势所趋,但在被美团收购之后,摩拜创始团队剩下的只是少量美团股权而不是摩拜股权,他们对于摩拜本身的利益关系也因此大大减弱。在这种干得好干的坏其实都和摩拜本身创始团队的关系不会有特别大的情况下,摩拜团队能否保持创业激情稳住目前的市场地位还真说不定。

当前收购摩拜很显然也会加剧美团在出行领域的投入,这等于让刚刚伤好的美团再度负伤。此外,摩拜单车严重的债务以及整个共享单车还未盈利的特殊性,这种亏损的局面无疑将会严重加大美团的资金压力,并对美团以及整个美团出行的业务进展和资金储备都非常不利,甚至还有可能因为资金问题与精力问题拖慢美团新零售的业务发展。

事实上,美团开年在新老业务的运营上似乎没那么顺利。一方面,外卖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饿了么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阿里巴巴集齐集团力量来推动饿了么的发展,这给予美团外卖方面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另外一方面,虽然美团打车声势浩大,并且前景也很令人看好,深受司机和用户们的期待,但在合法运营与有关部门协商平台运营资格方面,却屡遭困境,不是上线时间延期就是上线后被叫停。

从美团的角度来说,围绕生鲜零售、外卖、配送、餐饮B2B等领域展开的新零售业务,是美团整合产业链资源搭建起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从而真正稳住此前建立的市场地位和营收规模的关键。可就是连这块美团优势业务也遭遇阿里巴巴全体系产品夹击的情况下,美团处在内忧外患中,本身就会对美团2018年还想如期实现营收平衡甚至小微盈利创造了巨大的阻碍。

如今重金收购摩拜之后,美团不仅需要支付出大量的现金用来收购股份,还需要偿还摩拜本身所拥有的债务压力,承担摩拜目前每月还是处于亏损状态的风险。这样一来,按照目前美团的业务规模,这些美团的新挑战虽然不会对美团的上市产生太多影响,但却会大大影响到美团的上市前或上市后的估值以及利润。

奋战多年,如今的美团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互联网巨头,但如果仔细去分析一下美团收购摩拜这一资本动作背后的投入产出比以及风险问题,也许你就会发现:虽然摩拜短期内可以给美团估值方面带来巨大的帮助,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收购摩拜将会给美团的自身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而这似乎是一个无解之局。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