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熊猫金库:资金存管保安全

 2018-04-20 17: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银监会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安全保障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两份文件,这两个文件对整个网贷行业都起到了指引的作用。

银行资金存管很重要

《暂行办法》指出,互金平台必须委托银行机构进行资金存管业务,由银行按照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履行网络借贷资金专用账户的开立和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信息披露等职责。《存管指引》对资金存管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和规范,根据规定中对存管方银行机构的要求,银行存管可以说是保障平台资金安全的一道护盾。

实现银行资金存管很困难

熊猫金库于17年5月正式签署银行存管协议,经过3个月的系统开发、测试,17年8月16日正式宣布了银行存管系统对接完成。看似这个过程很简单,但对于大多数互金平台来说,却是关乎生死存亡的超高门槛。为什么银行资金存管会这么难?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

一、银行尽调看重平台实力

在存管业务中,银行与互金平台是双向选择。目前,开展存管业务的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等等多家银行。银行作为资金的存管方,作为高风控机构在选择互金平台时的审核条件几乎可以用严苛来形容,对于互金平台从公司规模、资金流向到资产质量,尤其是合规运营、风控能力、后续发展前景等多方面进行多番考察后择优选择,这对于大多数互金平台来说就是一场无法通过的初面。

二、时间、资金成本投入高

银行从接受互金平台资金存管申请到最终接入资金存管系统,期间会经历存管系统开发、用户数据迁移、数据联调、测试等等一系列过程,因此不会是一个短时工程,一般都耗时较长,时间成本大就极大限制了每家银行接受互金平台资金存管委托的数量。且整套资金存管系统运营成本高昂,每年动辄上百万的运维投入非一般互金平台所能负担,这在无形中也剥夺了大量平台的准入资格。

银行资金存管就是要切断互金平台接触资金的机会,杜绝“资金池”风险,实现资金的合规、透明化管理。熊猫金库与基因互通的新网银行对接的存管系统就是由新网银行直接管理用户资金,熊猫金库用户的账户信息、资金流向以及债权信息等都会受到新网银行的全程实时监督。新网银行也为熊猫金库的所有用户都开设了独立的个人银行存管账户,进行分账式管理,操作透明。

作为成交额破140亿,用户过百万的平台,熊猫金库一直秉承合规、透明、专业的经营准则,未来一定能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