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聚同好,教新知,3小时完成数据分析水平跃迁

 2018-04-25 16:5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5日,电子表格应用大会在上海举行了2018年首场线下分享活动。本次活动以聚・教为主题,在老友聚会的轻松氛围中传递电子表格的前沿知识。

为了能跟格友们更紧密地互动,电子表格应用大会从2017年起采取地区O2O讲师组织制,由各地讲师协助大会一起组织精品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就由宗萌老师带领30多位格友一起完成了一次知识升级,内容聚焦办公化BI的代表产品之一-Power BI。这是大会举办活动以来,首次用整场的时间来和大家交流Power BI。

宗萌(BI佐罗),excel120社区创办人,精通Excel办公自动化及敏捷商务智能,基于Excel / Power BI帮助人们更快更好地理解数据。

以下为活动内容回顾:

我们大概讲述了在大面积公司中技术方面和业务方面存在的天然职业矛盾性,并给出Power BI既可以帮助业务,也可以帮助技术来缓解这种问题,并首次归纳出一个图像来说明这种情况:

在中国,从IT到业务到商业价值,存在很明显的价值衰减。原因包括但不限于:

· 管理问题,导致混乱;

· 政治问题,导致不同部门的不作为,不思进取,由于木桶原理,导致短板决定整体高度;

· 技术问题,导致技术无法支撑业务需求;

· 业务问题,业务人员根本不知道指标是什么,更谈不上数据驱动。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Power BI都至少是:有胜于无的。表现在即使在各种复杂性的存在,Power BI都能从端到端(原始数据到最终结果)给出可优化的空间。

从某种意义上,玩转 Power BI = 深入业务 + 精通DAX,活动中分析了相关学习资源以及什么样的级别可以看什么样的资源。

首先,我们以截止到2018年4月Power BI可以做到哪些做了展示:

这里分别介绍了:

接着详细介绍了Power BI DAX 数据建模的一整套思路。通过实验的方式,从静态分组来缩减维度量值数,逐渐延伸到动态分组来引入在数据模型中加入辅助表,以及虚拟关系等技巧来优先建立无侵入式数据模型设计,并解释了在遇到性能瓶颈时,逐渐用计算列来缓解实时CPU计算压力。

还详细解释了DAX中一些隐藏的比较深的概念,包括:

· TREATAS 详解,如何记忆,如何使用,以及一些没想到的形式;

· CALCULATE 详解,尤其是其上下文的顺序以预防还没入坑的同学知道未来可以检查的方面;

· DISTINCT / VALUES 详解,预防循环依赖的技巧等;

· 其他

其中通过动画演示来诠释CALCULATE执行的复杂过程,不断强调DAX的灵活和强大帮助大家从一开始就明确在DAX道路上的重点。

当然,少不了用一些实际模型或案例来做整体说明,例如: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循序渐进地选取其中一部分进行讲解。但大家的投入和参与很令人鼓舞。

活动在愉快而高密集的知识轰炸中不知不觉就过完了时间,希望可以给到不同期待的伙伴以相应的收获。

在活动现场,我们通过收集30份调查问卷了解了大家的一些深度想法,得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结果,比如,主动要求进步的个人的主动探索已经领先于企业本身了;数据可视化在这项调查中排名垫底等等(可以关注电子表格应用大会或者excel120公众号查看完整的调查分析报告)。

通过调查我们还发现了一位DAX女神,她来自零售业务领域,曾连续参加过活动,并且每次都非常认真。所以说,对于Power BI的学习,并不是来自于IT背景的人更有优势,相信个人学习的投入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活动分享的内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经验总结,即使是艰涩难懂的问题也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所以参会的格友们都能快速吸收和消化,并能很快的应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而且遇到问题还能得到老师们的贴心指导,为老师们鼓掌和点赞。

2018年电子表格应用大会线下活动陆续启动中,除了即将到来的上海二聚,北京和合肥的活动也在路上了。

5月13日,合肥,跟着储君老师走进Excel的企业应用世界。

储君,资深Excel培训师,微软Excel认证专家,office金牌优选认证讲师,公众号「Excel学习交流中心」创办人、千聊直播间「Office职场大学」创办人。

6月2日,北京,在微软大厦与Excel和Power BI专家李奇、赵文超、李黎丽三位老师开启办公化BI应用之旅。

李奇,电子表格应用大会主席,CDA资深签约讲师,网易云课堂微专业《商业数据分析师》课程讲师。

赵文超,PowerPivot工坊创始人,前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商业分析师,网易云课堂《从Excel到Power BI数据分析可视化》系列课程讲师。

李黎丽,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及报表管理专家,先后在Accenture(埃森哲)、Schneider-Electric(施耐德电气)、Uber(优步)等企业任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据分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