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昔日对头如今谈笑风生,滴滴撮合出来的这个局,关系有点微妙

 2018-04-28 16: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来自汽车制造、零配件制造、新能源、数字地图、车联网等领域的31家企业共聚一堂,这是要搞大事情的节奏?

24日,由滴滴出行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的“洪流联盟”正式亮相。据了解,这些企业将在汽车全产业链方面展开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进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协力建设面向未来出行用户与车主的服务平台。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还颠覆了传统行业的思维。从彼此竞争到携手共商未来发展,如此凝聚力的背后是什么力量促成的?行业大变革时代真正来临?

趋势使然

年初,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吉利与戴姆勒联姻反映出传统车企未来发展趋势——各家汽车制造商之间必须展开合作,否则任何一家企业都有被吞并的危险。

如果放在10年前,对于传统车企或是危言耸听。但如今,在汽车行业全部取消股比限制、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已在筹备、共享出行领域竞争升级等多背景之下,合作似乎成为唯一出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87.9万辆,同比增长3%,相较此前数据可以看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相反,共享出行正在经历快速发展期。

滴滴出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滴滴服务了73亿用户出行,据悉,日订单超3000万-4000万人次。这意味着滴滴已经超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变成了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交通运输网络。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共享市场容量有望由每年660亿元增长至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潜在市场容量更有望达到1.8万亿元。

“共享经济是人类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共享汽车也不例外。”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叶航曾对媒体表示。

在此前提下,不少传统车企蠢蠢欲动,纷纷布局共享出行领域。北汽与滴滴签署了合作协议;力帆、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车企的分时租赁业务正在推进中;甚至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这两家竞争“劲敌”也宣布将各自的出行服务合并在一起。

但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放下身段去牵手往昔对手不容易,拥有卖车经验,缺乏出行服务、业务相关大数据和云平台建设经验都是问题。

破冰者

抱团取暖的这个局谁来做东?“洪流联盟”顺势而生,由滴滴来主导无疑是最适合当下的选择。据悉,滴滴已成功构建一站式出行平台和围绕车主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具备了承接汽车运营商服务的商业化场景基础。而在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看来,未来交通发展的趋势是新能源、共享和智能。滴滴的战略布局就是围绕这三大方向展开。

能源污染、碳排放问题怎么办?交通安全如何保障?效率问题怎么解决?汽车交通领域要变革,绕不开这三个问题。新能源、共享、智能化,成为行业共识。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9.4万辆,同比增长53.8%。

同时,国家也鼓励“探索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租赁、充换电服务等多种商业模式,形成一批优质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企业。”在地方层面,北京、上海、天津等32个省市也提及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相关政策,其中上海、合肥、湖南等省市给予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运营购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主导出行或已成大势所趋。作为共享出行的领军者,滴滴成为未来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商并非难事。据悉,目前,滴滴平台上已有26万辆注册电动汽车,占现有存量的三分之一,2020年将超过100万辆。

“滴滴有三大愿景。一是成为全球最大一站式出行平台,服务全球20亿用户和50%的出行需求;二是共建汽车运营平台,推广超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滴滴的车队规模今年会突破5万辆,绝大部分是新能源车,并且有信心能够赚钱;三是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引领者,投入智慧交通和无人驾驶。”程维表示。

但要做汽车运营平台的滴滴,造车的工作需要交给传统车企。而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携手汽车运营平台,优势互补,正中合作共赢之本意。

据悉,除了汽车运营服务,滴滴与联盟成员还将在智能驾驶技术研发、充换电设施建设方案等领域展开合作。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开放平台的服务中,把核心能力开放出来,帮助大家在新增的蓝海市场里布局,成长,携手走向全球,这是时代企业的担当,亦是滴滴的初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滴滴出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