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人才输出国到人才引力场,领英发布最新跨区域人才迁移洞察

 2018-05-02 10: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2日,深圳——近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召开,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受邀参加本次大会。领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Allen Blue出席了大会的全球才智论坛,围绕“人才创造价值”的主题分享了基于领英“经济图谱”的全球人才洞察,帮助深入剖析国际人才的来源和行业分布,为国家和地方的引才引智战略建言。在论坛期间,领英还发布了最新的跨区域人才迁移洞察,针对大陆境内跨区域人才迁移最多的15个城市,通过分析流入人才的行业属性和职业特征,发现全球化人才迁移的重要趋势。

作为一家由数据驱动的公司,领英基于全球5.46亿用户和他们的职业信息和真实人际关系,建立起一个包括人、企业、政府等要素的全球“经济图谱”,以数字的形式动态展现全球每一个经济机会。“经济图谱”的意义也绝不仅限于一份数据研究或一份报告,目前,领英正与众多国家和机构展开合作,通过“经济图谱”帮助洞察人才趋势与发展,制订有针对性的策略,来解决各种各样的挑战。

正如领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Allen Blue所言:“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化人才流动。中国企业对全球化人才需求旺盛,正在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吸纳人才。中国职场人也在迫切渴望跻身国际舞台,去拥有全球化视野。在全球化人才互融互通大背景下,领英在其中也扮演了‘智囊团’的角色,提供包括机构新址建议、人才迁移预测、雇佣率、受雇主欢迎的技能等经济层面的信息,支持中国企业、政府机构吸引全球人才并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美英是国际人才主要来源 亚太区域性流动显著

此次,领英选取了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期间国际人才迁移最显著的15个中国大陆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苏州、成都、南京、武汉、东莞、天津、宁波、厦门、青岛和西安,提取职业人口统计数据并进行排序,包括流入人才当前的行业、职位和技能等,得出数据洞察,绘制国际人才迁移的路径。(注:国际人才迁移是指在特定时间段内会员档案的工作地点由中国大陆境外改变到中国大陆境内)

(领英经济图谱在中国)

根据领英“经济图谱”,美国是目前大陆人才流入的最主要来源,英国紧随其后,同样输送了大量具备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高端人才。与此同时,亚太地区呈现出活跃的人才流动趋势,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也是人才流入的关键来源。

沪京深穗四个一线城市不出意料地成为跨区域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也不容小觑。不同城市也呈现出明显的差异,这与地理环境、招商政策、生活习惯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举例来说,流入上海的人才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比例相对更加均衡;在广州、深圳、东莞、厦门等地,从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流入的人才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城市;而苏州因为汇集了众多台资企业,因此也流入了大量来自台湾地区的人才;此外,从韩国流入青岛的人才比例是15个城市中最高的。

领英中国公共政策和政府关系部负责人王延平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产业转型,以及‘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中国已经从人才输出国向人才引力场转变,越来越多的海归和外籍人才正在考虑或已经获得了中国的工作机会。新一线城市在商业上的创新能力和创新速度逐渐达到世界水平,迸发出愈发强烈的国际人才吸引力。”

人才流入与本地需求高度吻合 软件&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占主流

除人才来源外,领英“经济图谱”也基于这些流入人才的职业标签对人才特征进行了画像,详细描绘出不同城市的流入人才在行业、职位和技能等方面的异同。

从行业来看,在15个城市中的13个,软件和互联网行业的跨区域流入人才均榜上有名,其中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和宁波,该领域的流入人才占比为第一。广州、成都、厦门则更吸引金融行业人才的流入。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东莞和青岛在制造业人才流入的比重方面显著高于其他城市,占比超过30%,这与当地的产业重心相一致。

同时看到,流入这15个城市的人才普遍具备管理技能和领导力,这表明,现阶段中国大陆的人才流入还是以中高端人才为主,偏好有一定工作经验、能够承担管理职责的国际人才。

(领英跨区域人才迁移洞察:深圳流入人才特征分析)

发现+洞察+追踪 领英助力中国全球化人才战略

经济和创新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下,在更开放的人才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呈现出一种崭新的全球化人才观,渴望发现、吸引并留住国际人才。这些人才在哪里?他们有怎样的诉求?又具备怎样的行业分布和职级特征?人才流动的整体趋势如何?企业如何吸引全球化人才?怎样留住他们并帮助他们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领英“经济图谱”能为以上问题给出答案。通过动态的职场大数据库提供人才迁移趋势和人才技能需求洞察,领英能够为不同地区的人才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发现机遇和挑战,并帮助当地政府和企业更高效地对接全球经济机会和高精尖人才。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领英“海外征才解决方案”通过人才大数据分析、覆盖海外征才全流程的O2O服务及海外雇主品牌推广,帮助中国企业构建体系化的海外人才战略,精准链接高端人才。领英还组织了数十场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线下活动,帮助百余家中国领先企业与几千名海外高端人才精准对接。同时,领英也希望让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和地区通过领英的国际化平台走向全球,勾勒中国故事,让世界领略中国的风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众多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也将“宜早不宜迟”地落地。领英将与时俱进,利用自身平台和优势,特别是运用“经济图谱”,与有关部门和学者一起,结合粤港澳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主题开展研究,从人才视角为相关发展规划提供支撑,为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服务。

关于LinkedIn(领英)

LinkedIn创建于 2003 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办公室遍及全球30多个城市。领英致力于连接全球职场人士,并协助他们事半功倍,发挥所长。作为全球领先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用户数已超过5.46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每个《财富》世界 500 强公司均有高管加入,2016年被《财富》评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LinkedIn拥有多元化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来自于所提供的征才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销售解决方案及高级订阅帐户。LinkedIn的愿景是为全球每一位劳动者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第一幅经济图谱。

为了更好地连接中国职场人士,为其提供全球化平台,助力他们实现职业理想,2014年1月,领英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并启用中文名称 – “领英”。领英在中国努力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并通过领英大数据和全球化平台帮助中国政府和企业与全球人才和商业机会相连,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自领英进入中国以来,中国用户数增长超过8倍,已逾3,900万;同时,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政府客户携手领英招募优质人才,打造商业和雇主品牌。

关于LinkedIn(领英)经济图谱

领英经济图谱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其所需数据皆来源于领英全球5.46亿会员、5万项职业技能、2000万个雇主公司、1400万个职业岗位和2.9万所教育机构。简而言之,经济图谱就是领英的全部数据。

通过给每位会员、每家公司、每份职业、每所学校画像,领英能够进行全球经济趋势层面的预测,如预测不同地区的人才流向、雇佣率、受雇主欢迎的技能等。这种独到的洞察力帮助领英以创新方式连接人才与经济机会。与此同时,领英与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组织团体都保持着合作,借助经济图谱,他们也能更好地连接人才与经济机会。

媒体联络

黄雷先生

领英中国公共关系负责人

电邮:bihuang@linkedin.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招聘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