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2018手机厂商胜负手 vivo可持续发力值得期待

 2018-05-04 08: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华为、OPPO、vivo仍是2018Q1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当仁不让的强者。

5月2日晚间,IDC发布的2018Q1数据显示,华为OV分别以23.8%,18.5%和16%,成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前三强,小米和苹果分别以14.8%和10.9%位列第四、第五名。

从4月中旬开始,各家研究机构陆续出炉2018Q1的智能手机行业数据报告,具体数据有差别,但总体腔调相差无几。目前来看,行业增长放缓是大势所趋,但若以Q1数据来看淡2018,过度悲观也无必要。

由于数据统计的时间节点原因,各家Q1的统计数据,都无法将3月中下旬的新发产品纳入到报告期内。因此Q1数据略显“失真”,更不能以各家厂商Q1出货量数据高低拉来推导全年的竞争格局位次。

随着智能手机步入成熟期,消费者非刚需换机驱动着厂商在产品技术创新力、产品表现力上需要有更多的突破。各家厂商也拿出产品的满满干货,来抢夺用户眼球。若论综合竞争力,vivo无疑会成为最值得期待的厂商。

从X20到X21:极致产品之路

从2017年各家厂商的产品创新力度来看,有理由相信vivo将会凭借技术优势在2018年的手机市场抢占先机。

第三方统计机构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vivo出货量达到8110万台,占据了国内17%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手机品牌第三位。仅X20这一个单品系列,销量就达到了1000万台,并成为最受欢迎的全面屏手机之一。当年10月份,vivo X20甚至一度创下1秒卖出1 台的好成绩。

在刚过去的2018年Q1,vivo在产品创新上越发精进。1月份发布屏下指纹版X20 Plus;3月份发布搭载AI个人助理Jovi的屏下指纹手机X21;再到惊艳MWC2018的概念机Apex,vivo不断在向市场传递惊喜,践行 “做让年轻人惊喜,热爱,追随的科技时尚的极致产品”的承诺。

由于3月19日vivo才对外发布X21新品,因此X21对于vivo在Q1的市场份额贡献有限,但从第三方调研结果来看,X21已经成为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品牌。

2018手机厂商胜负手 vivo可持续发力值得期待

ZDC统计数据显示,2018Q1中国手机市场累计有1099款在售的主流机型。其中,2018Q1全年新上市的机型有55款。从整个榜单来看,2018Q1用户关注度TOP15的机型分别来自vivo、OPPO、华为、荣耀、苹果、三星、一加、小米八家厂商旗下,且以2017下半年、2018Q1旗舰居多。

其中,按照排名先后前四位依次为华为、vivo、OPPO和苹果。其中,1月、2月,OPPO相较于vivo均保持着微弱优势,但进入3月份,随着vivo、OPPO新品的发布,尤其是凭借vivo X21系列,vivo关注度上涨至13.04%,实现反超。

从X20到X21,vivo的极致产品无疑已经越走越顺,后期产品爆发力仍会给市场带来足够的惊喜想象空间。

“下一款颠覆性产品”

不经意之间,vivo的科技创新力已从被行业小圈子认同逐步走向被用户大众所认可。今年Apex概念机亮相MWC2018更是让海外同行惊叹。事实上,在vivo研发团队有句口头禅,“最好的(产品)永远是下一款颠覆性产品”。

按照vivo新品的节奏推断,3月19日宣发X21之后,vivo将可能在今年年中和下半年再推出两款新手机。

根据掌握的消息,vivo Apex概念机的部分功能,将极可能搭载在今年待发布的两款新品上。之前,概念机Apex屏占比高达91%,全屏幕发声、半屏指纹解锁、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响应时间仅0.8秒)、超级HDR(高动态光照渲染)等技术通通上身。如果消息确实,这意味着,即将推出的vivo新品将更加具备科技感,也会在全面屏上不断去拓宽物理极限边界。

2018手机厂商胜负手 vivo可持续发力值得期待

从保守到积极,vivo的改变其实从2017年年初押注全面屏就开始了。vivo不想再坐等产业链创新的出现,也不能再等到苹果靠新技术应用占领山头几个月之后再去发力了。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下,这样的代价已经不可承受。vivo也要去尝试主动引领市场的技术发展,就像苹果之前做的那样。

当它与高通率先推出全面屏的屏幕指纹技术,业界不乏惊讶、甚至是质疑之声。

不过事实证明,vivo在X20上的实践确实是“棋高一着”,而在今年3月19日发布的X21,更是延续了X20产品创新的基因,以屏下指纹和AI个人助理Jovi的方式不断去颠覆消费者对全面屏的认知。

接近vivo的人士称,vivo对于科技创新依已形成一套成熟的产品线流程。“预研一代,开发一代,量产一代。vivo 的概念机,最终一定会转化为下一代产品身上,实现量产,而不是纯粹的概念机,甚至可以说vivo的概念机已经具备量产的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vivo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