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融金所-孙明达:国情决定Fintech在中国空间巨大

 2018-05-08 11: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美贸易战硝烟散去,国内不同行业的精英都还在比较中美差距,寻找弯道超车的路径,避免中兴通讯集团在中美贸易战中陷入的商业陷阱。融金所创始人孙明达为我们解读火热的Fintech(互联网金融)在中美的不同业态,让我们深度了解这个新兴行业在不同国情下的美好未来。

融金所-孙明达表示,美国的知名公司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微软,都没有创立金融公司。但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都创立了普惠金融的子公司,如蚂蚁金服、Webank和京东金融……根本原因是国内传统金融机构还没有完全覆盖所有实体经济。美国为什么不太需要科技金融,不太需要互联网金融?因为美国传统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能够服务好它的实体经济。比如美国四大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富国银行)之一的富国银行年报显示,其5成的营业额是服务中小微企业,而国内四大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营业额比例远远低于这个水平。

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或者金融科技公司是否能过超过美国?对于提问,融金所-孙明达认为我们走的路和美国不太一样。用国内金融科技公司对标美国传统银行这显然也有失公允,但这依然不改变国内互金行业迅猛发展的事实。因为我们的传统金融机构没有完全覆盖所有的实体经济,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不光是为国企、央企服务,也要为民营企业服务,也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了50%的就业,这就说明稳定经济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实际上是特别重要的。

融金所-孙明达进一步解释说,为什么美国的传统金融机构特别喜欢中小微企业?它不是喜欢中小微企业,它没有选择,因为美国大的传统企业融资有三个渠道,银行贷款、发债券、向投资者借钱或者发股票,美国大的企业主要是靠债券。大的企业主要发债券、股票,不需要传统的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只能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在中国不是这样,中国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我们企业融资78%左右的资金是从商业银行来的,商业银行需要贷款、需要抵押品,小企业很难从商业银行拿到钱,小企业也很难IPO发股票,小企业更不可能发债券。这就是融金所,也是国内很多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真正在做的事情——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

融金所-孙明达还指出,如果想超越美国银行业数百年积累起来的优势,国内新兴互联网金融公司必须有强大的金融科技研发能力。一方面普惠金融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周期,如果没有强大的风控系统做支撑,普惠金融的风控就很难做好,也就很难再往上提一个台阶了。另一方面普惠金融企业还要运用科技方法保护客户隐私和数据安全,这也是互联网金融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他强调,科技并不能改变金融的本质,降低风险和保护信息数据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而融金所也一直都在朝着这两个方向努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