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LaiOffer女子图鉴:Women in Tech,程序媛将扛起硅谷半边天

 2018-05-08 15: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提到程序员,想必大多数人脑海里浮现出“黑框眼镜”、“格子衫”、“男性”等标志性印象元素。无论国内外,大众似乎都将女程序员看为稀有物种。

在Stack Overflow最近三年的开发者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参与调查的女程序员一直处于低比例,占比最高的也仅达7.6%。虽然开发人员的性别差距在缓慢缩小,但好在从整体趋势来看,女程序员的比例在上升。

据北美第三方IT职业教育平台,来Offer(LaiOffer)《2017北美留学生CS领域就业白皮书》显示,自2013年~2017年,来Offer(LaiOffer)的学员中有近1/3是女程序员。“她们不仅在学习中体现了过人的勤奋与智慧,也在工作岗位上展现了极高的情商,晋升速度更是出类拔萃!而且,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奋斗故事”提到女程序员,来Offer(LaiOffer)CEO Rick Sun这样评价道。

图鉴一:坚持-扛住所有苦难,Fight Like A Girl !

“女孩子总是被贴上“不需太努力”“不适合做程序员”的标签,但其实女孩从来就不应该是别人定义的标准,女孩更不应该给自己设限的理由。一个女孩子奋起直追,扛住所有的苦难,那结局才会不一样。”提到“追梦”,2015级来Offer(LaiOffer)学员,一名在Snap工作的优秀程序媛Tian Zhang这样感慨道。

Tian Zhang原本在美国中部的学校读EE专业,当时Package只有两万五千刀,勉强糊口。怀揣新生活的向往,也为了更多就业机会,她毅然决定从EE专业转CS,离开中部去往湾区找工作。转专业简历薄弱,接连石沉大海,Tian Zhang真正意识到转CS这个决定的“重要意义”。

“让人崩溃的不是失望迷茫,而是不知道这片失望迷罔的浓雾还有多远”除了独自承受这份“冲动”,Tian Zhang开始真正为转CS,成为一个女性程序员做打算,继续投简历、找内推、准备面试成了她日常标配。“2015年10月份我加入顶尖的北美CS培训机构来Offer(LaiOffer)进行系统培训,2016年3月4日,我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offer。三月底,我和 Snap 签约,正式成为一名程序媛”提到这,Tian Zhang还是有些激动。

如今的Tian Zhang,开始享受真正的阳光海滩,住进了理想的公寓。用她自己的话说,在程序员的工作中越来越有自信、有活力,向着职业目标越走越近。社交圈子逐渐扩大,甚至被邀请去洛杉矶做演讲。 “没有来Offer(LaiOffer),我真的想像不到自己能成功从EE转CS,走到这一步。”,提到来Offer(LaiOffer),Tian Zhang仍旧是满口的感激。

图鉴二:初心-保持本真,不以一时失利而灰心

“面试屡屡被拒,信心全无,完全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在哪里” 2015级来Offer(LaiOffer)学员Chuchu Zhang清晰地记得自己在找到第一份程序员工作之前的感受。

Chuchu Zhang本科化学专业,大三才决定转CS,当别人暑期在google、facebook实习时,她才开始独自啃CS基础,学习算法和编程。“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报名了来Offer(LaiOffer)。一年内,我上了两遍来Offer(LaiOffer)的课程,但都没有坚持上完。当我大四找工作的时候,虽然拿到了Amazon、Google等面试机会,但是都以失败告终。由于课程都没有好好上完,我也不好意思和来Offer(LaiOffer)老师们联系。”谈到断断续续的学习经历,Chuchu Zhang仍然记忆犹新。

“眼看着马上就要毕业,身边同学都收到了大公司的offer,我依然没有任何起色,当时真的上火到不行。最后不得已厚着脸皮联系了来Offer(LaiOffer)孙老师Rick Sun,老师马上为我安排重新上课,经过两个月的算法和编程学习,以及简历修改、Mock Interview等面试辅导,我顺利拿到某startup的程序员offer。”Chuchu Zhang回忆道。“但我并不满足于现状,在startup工作的一年里,我继续在来Offer(LaiOffer)接受CS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深造过程中,Chuchu Zhang陆续拿到了Google、Facebook、LinkedIn、Apple、Amazon、Uber、Twitter、Bloomberg、Square公司在内的9个offer,蜕变成炙手可热的程序媛。

至今Chuchu Zhang都很怀念在来Offer(LaiOffer)的日子,她感慨道:“在我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前,我也曾被人拒绝过无数次,每天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但我没有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气馁。感谢来Offer(LaiOffer)没有放弃我,也感谢自己的不放弃。保持本心,才能抓住手心的梦想。”

图鉴三:机遇-不拿性别当借口,抓住手里最真实的自己

在职场上,女子总是受到歧视不被重视,但受到歧视并不是借口,重要的是自己不拿性别当借口,抓住机会做最真实的自己。只有抓住机遇,故事的结局才会有“奇迹”发生。对此,曾受到“歧视”的Jessica深有感触。

原本是数学专业的Jessica研究生选择了转CS这条路,本就对陌生专业不熟悉,还听到有个男同学对自己说:女生就不该走CS这条路,好好在家研究研究怎么化妆不好吗?虽然Jessica很不服,但是在转CS这条路上走的并不顺利,自己也找不到原因,对CS求职一窍不通,没有把准备的重心放在提升编程能力和算法上,对如何准备CS面试更是一头雾水。

在来Offer(LaiOffer)的众多学员中,和Jessica相似的情形不在少数,但在来Offer(LaiOffer)的学习,Jessica最终顺利拿到了Amazon程序员的 offer。对于这个意外的结局,Jessica回忆道:到来Offer(LaiOffer)接受CS培训完全是机缘巧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在老师的帮助和内推下,很顺利得到了自己想要的offer,成为了程序媛。

在工作后的一两年,Jessica还发现了女生学CS不仅完全没问题,甚至更具优势,比如女生考虑更细心。Jessica很感激在来Offer(LaiOffer)的学习,在这里知道了女生不把性别当借口,认定目标只管去做,抓住机遇,才能做到最真实的自己。

像Tian Zhang、Chuchu Zhang、Jessica这样的学员,在来Offer(LaiOffer)还有很多。作为硅谷最具实力的高科技在线教育平台,来Offer(LaiOffer)由清华CS校友和来自硅谷一线公司的资深软件工程师精英共创,为学员提供IT培训、面试辅导、内推与职业发展咨询等一站式服务,2017年更是在北美开启百所名校宣讲会活动。

自2013年以来,来Offer(LaiOffer)已帮助近2000名学生拿到硅谷一线公司的offer,学员每周可拿到10-25个offer,求职成功率超过了80%,累积帮助学生获得Package 超过2亿美元。如今,来Offer(LaiOffer)的学员遍布全美一二线公司,已逐渐形成规模内推效应。

打破“程序员男权”是个漫长而又艰辛的道路,也许当下每个程序媛背后,都能折射出当代女性奋斗中或隐或现的阻碍。事实上,没有哪个远离家乡,远离故土,历经“世俗”的人能轻轻松松获得成功,但只要世界还未停转,总能堂堂正正的到达想要的“终点”。方法总比困难多,硅谷、来Offer (LaiOffer)也在继续见证、记录着更多程序媛的一个又一个“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程序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