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获客成本高,医美行业如何摆脱“高毛利却不挣钱”的陷阱?

 2018-05-11 15: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提到“医美”和“整形”,大家总会意味深长地相视一笑。但今天,越来越多人已经不再掩饰自己整过形或者有整形的想法了。跨过世俗偏见后,医美迅速成为了一个朝阳行业,被各路资本所哄抢。

然而,任何行业的快速发展,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许多痛点和乱象。

在消费者的旺盛需求与可观的市场前景面前,传统医美行业获客渠道单一、营销成本居高不下、服务缺乏透明、用户满意度不高、复购率低等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

有业内人士称,其调查了全国一些整形美容机构后发现,60%~70%的毛利润在行业内十分普遍,但有些机构却还是不赚钱,原因就在于获客成本太高。

此外,在庞大市场蜜罐的吸引下,黑机构丛生,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也给行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在此背景之下,如何通过创新的运营和服务模式,根治传统医美行业的痛点,降低获客成本,树立机构品牌和形象,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就成为了医美行业目前的当务之急。

日前,美沃斯国际医学美容大会在武汉召开,共有7000位海内外行业领袖、权威专家、行业从业者出席,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在运管峰会发表题为《解读美呗6家合作机构8个业绩增长点》的演讲。

传统医美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催生了一批第三方互联网医美平台,这些平台从各种维度搭建交流平台,以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成立于2011年的美呗,经过7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聚集了超千万医美精准用户,同时吸引了34个省、市、自治区超过3500家正规医美机构和1万名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入驻平台。

互联网平台,本质上做的是流量的生意。

获取流量方面,各家平台的做法并无本质区别,都是通过优质的内容来吸引用户。美呗的做法是搭建一个开放的内容平台,让自有的100+自媒体运营人员与医美机构和医生合作,对外输出优质内容,覆盖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一点资讯、脸书等全渠道内容平台,形成流量洼地。

在这个基础上,美呗还联合了百度、360、神马、搜狗等四大搜索引擎,与机构合力打造医美业权威知识百科,解决流量获取难题。

然而机构要的不是流量,而是实实在在的顾客。

龚连胜指出,在互联网领域,流量和用户从来不是大问题,吸引来用户后,如何将其留存并转化为购买力才是关键。与大众熟知的衣食住行等传统行业不同,医美的市场化进程仅有短短10年,而且是一个极度个性化又具有很强专业性的领域,用户在形成消费前往往需要经过大量的教育和引导。

此外,医美机构众多,每家的优势和强项不尽相同。面对形形色色的医美机构,消费者时常感到迷惘和困惑。机构也亟需凸显自己的优势,以更精准地获取用户。

这时候就需要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平台来充当连接器,沟通双方的需求。

美呗的打法是成立一支300多人的专业咨询兼美学设计团队,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顾问服务。

顾问的工作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了解用户,通过对用户自身状况与需求做出详细调查,给出最贴合的医疗建议,并对手术风险作出全面告知,解答各种求美困惑。站在用户的角度为其定制个性化的整形方案,并推荐由平台严格审核通过的有资质的医院以便选择,减少咨询与决策的周期,更是心理上的全面减负。

二是了解医生所长,帮助协调其与求美者之间的各环节沟通,让双方各得所需。美呗与合作医院开展战略互动,从医院自身优势领域出发,对咨询团队进行针对性培训,从而最大限度把优势项目传递给客户。

同时,美呗还把机构的所有项目明码标价放在平台上供用户了解、选择,并且会有项目的详细介绍和案例说明,包括项目原理、风险、副作用以及恢复周期,以及医院的擅长项目、累计销量、网友口碑等信息都公开在平台上,让用户对项目有一个更明确的衡量。

第三方平台将用户导入机构后,如何让用户在机构内部循环流转呢?这就很依赖机构自身的互联网运营能力了。

在连公立医院都纷纷开始搭建互联网运营能力的今天,机构的用户和品牌运营能力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现在,每一家整形医院,或多多少的,都通过社会化媒体在进行网络上的营销和市场推广。然而,整形医院天生缺乏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基因和创新机制,想做好也很难。

为帮助机构搭建自己的互联网运营能力,美呗提供了丰富的线上运营工具,包括CRM、交易、营销、产品等多个功能,使机构可以直观了解页面浏览、意向用户、有效私信、到店消费等实时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医院做用户画像,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点。

机构搭建互联网运营能力即使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也是为了给医生提供一个更宽广的平台。

今天中国医美市场的人才——尤其是手术方面的优秀人才依旧十分稀缺。而人才又是机构品牌和服务的保障。对于一家立足长远的机构来说,吸引人才或许是比吸引顾客更加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平台供自己充分发挥价值,优秀人才很可能会另谋高枝。

为此,美呗为机构提供了用视频、百科、问答等多元化内容手段,帮助医生在用户中形成认知与信赖,建立个人品牌。

目前,美呗已经和上海华美、上海首尔丽格、北京东方和谐等数百家国内医疗美容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为后者提供从流量、咨询、服务到运营的全方位赋能。

以北京东方和谐医疗美容机构为例,其与美呗在2015年达成合作,迄今累积成单量达到433单,累积成交额高达29611890。可谓成绩不俗。

中国医美市场正在经历快速的发展和变化,传统医美机构需要不断调整航向。而第三方医美平台在依靠流量掘得第一桶金后,也需要更多的颠覆和创新,为机构提供更多的附加值。

美呗从流量、咨询、服务到运营的探索,为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思考和借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公司

相关文章

  • 互联网公司投入大模型的原动力:反哺自己的「根据地」

    文/六金出品/节点商业组大模型热度迟迟不退,有能力的企业纷纷抢占生态位。百度、阿里、华为、商汤、科大讯飞、360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在国内展开了“诸神之战”。在媒体报道中,参与了大模型竞技的公司几乎都是大公司。这是因为投入大模型,最直观的需求就是“钱”。大厂能成为“开卷”的主力军,主要是因为大模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汇付天下入选“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11月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2)发布会暨百家企业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志红,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2022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

    只要不增长,就是寒意来临。大家感觉到了吗?Morketing发布了一个榜单,2022年上半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2022年上半年,我国的互联网广告流量同比下滑超20%。疫情爆发3年以来,这是互联网广告流量首次出现如此规模的下滑。

  • 2022,互联网大厂不太平

    2021年,当大厂们的传统广告、零售业务困于低增长和负增长时,以科技为代表的云和企业服务鹤立鸡群,表现亮眼。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大厂集体“失速”,互联网行业无望重回高增长?

    监管成为常态下,互联网行业或许难回十年前的高速增长态势,广告也难以成为企业长期发展助推器——但必须意识到,监管下的数字经济不是不发展,而是需要通过创新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大厂广告收入集体失速”或许是件好事,它让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意识到,只有拒绝烧钱和无序扩张,告别广告依赖,全面提

    标签:
    互联网公司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