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惨痛历史警示5G技术垄断的可怕后果

 2018-05-17 16: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G第一版本国际标准即将于今年6月出炉,在这关键时刻的前夕,联想躺着中枪了。两年前的陈年旧事,被添油加醋地扒出,各种被严重改编甚至小说化的故事版本有很多种,但核心似乎只有一个:联想背后捅华为刀子,导致中国企业丧失了在5G技术上的话语权!不过颇有意思的是,这些荒唐的指责被故事的两大主角华为和联想双双否认,华为明确对联想和摩托罗拉在5G标准制定上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还号召中国企业在5G国际标准制定上继续团结协作,共同为中国企业在国际标准的持续突破而努力!不少分析人士把联想的躺枪归结为疑似某国际通信技术巨头为了在5G标准中保持持续垄断地位,而从中暗地挑拨并企图分化瓦解中国5G企业联盟团结局面的结果。如果这样的阴谋得逞,5G技术体系再度现出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的话,这个行业将会怎样呢?

我们不妨以上述通讯技术巨头的黑暗历史为例,看看垄断局面下,3G和4G时代的移动通讯行业生态,就不难想象,如果5G时代持续这样的局面,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在2G和3G时代,由于CDMA相关的核心技术专利被基本完全垄断到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南加州圣迭戈的移动通信巨头手里,而4G技术体系又很大程度上是基于CDMA技术构建的,最终导致这家巨头在国际4G技术标准体系中仍然具有强势的垄断地位。最终,借助着这一垄断地位,这家垄断巨头(以下简称“垄断哥”)凭通过专利授权许可的方式,获得了大量远高于正常水平的商业利润,同时这位垄断哥还强行附加不公平的交易条款,使得绝大部分手机厂商(尤其是广大安卓阵营)都沦为其打工仔,在国际市场上劣迹斑斑。

那么,这位垄断哥到底是如何榨取非正常利润,并把绝大部分智能手机厂商变成其打工仔的呢?

下面我们以其在中国市场的所作作为为例,窥探一二:

这位垄断哥强迫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按手机整机出厂价格为基数,乘以一个固定的费用比例来计算专利授权费用。也就是说,华为、OPPO他们的人力成本、广告和营销支出、研发支出都要向这位垄断大哥交“垄断税”,因为这些成本最终都要计算到手机的出厂价格里去!而事实上,正常情况下,更为合理的情况是:这些中国手机厂商原本应该按照使用相关专利的具体手机组件的价格为基础来计算专利费用,而不是最终的整机价格!打个比方说:假设某中国手机厂商本来只在手机芯片中应用了这位垄断哥的专利,这个手机芯片的组件价格是500元,最终手机整机的出厂价是3000元,假设这位垄断哥定的专利费率是4%,正常情况下,这一手机厂商应该向垄断哥缴纳20元(500*4%)的专利费用,但这位垄断哥却强行强求该手机厂商缴纳120元(3000*4%)的专利费用!

这位垄断哥强迫中国手机厂商接受它捆绑后的打包专利,而且必须按打包专利的价格付费,但问题是这些打包的专利中,有一些是已经过期无效的专利,还有一些是中国手机厂商根本就用不着的专利——如果不接受它打包的专利,那这些中国企业就必须接受更高的费率!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就没有必要举例了。

这位垄断哥强迫中国手机企业对垄断哥进行免费的专利反授权,也就是说,这位垄断大哥可以免费使得中国手机厂商的专利,而中国手机厂商使用它的专利,则需要付高额费用!更为恶劣的是,这位垄断哥在通过这种反授权得到这些中国手机厂商的专利后,还把这些属于中国手机厂商的专利打包进自己的专利产品授权包中,授权给其它厂商使用,并从中收取费用!

以上,是这位垄断哥在中国压榨手机厂商时比较常见的玩法,当然还有一些其它的玩法可能并未曝光。

问题是,面对垄断哥这么霸道的做法,这些手机厂商难道就没有反抗的余地吗?

当然有,办法就是:别做手机了!

一定要做手机?那就没辙了!

不只是OPPI、vivo、小米中国新兴手机厂商没有,连苹果、华为和三星这样的国际巨头都无能为力,更何况其它技术储备比较薄弱的新兴厂商?

而且,众所周知的是,这位垄断哥不仅通过上述手段收专利费,而且费率还不低,连财大气粗的苹果都受不了,去年苹果还宣布停止向这位垄断大哥交如此高的“垄断税”,宁可跟他打官司也不交,太高了!太过分了!苹果作出上述决定后,据说三星、华为都开始效仿“造反”,不交了,除非重新谈!

很显然,垄断哥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已经引起了市场主要玩家的众怒。

发火的,其实不只是苹果、华为、三星们,还有各国政府。

2014年,因为利用垄断地位支配市场,限制合理的市场竞争,这位垄断哥被中国商务部立案调整,最后的结果是:降价!同时,罚款10亿美元!

其实,更早的时候,2009年,这位垄断哥在自己的大本营美国,也被博通(没错,就是前段时间喊着要收购这位垄断哥的那个博通!)给起诉了,原因还是利用垄断获取不当利益,最终官司没打完,垄断哥主动赔了博通近9亿美元,了结了这场官司。

这还不是这名垄断哥劣迹的全部:他还因为垄断被韩国政府罚款过2亿美元,同时还在欧洲、日本等多地被启动反垄断调查!

马上5G第一版本国际标准就要出炉,这名垄断哥又开始谋求像其在3G、4G时代的垄断地位,试想一下,如果5G技术再度出现这种一家独大的局面,这个行业里的小伙伴们还有得玩吗?

……(此处略去一万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技术
5g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