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智造链重塑IOTA万倍币传奇!智能制造+区块链空间有多大?

 2018-05-27 21:57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涉及智能制造和物联网方向的区块链项目众多,智造链的设计逻辑有什么不同?

文 | CM

编辑 | 汪念慈

物联网、智能制造、区块链毫无疑问是当下最火热的概念。

近日,杭州市发改委公布了《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一个专攻智能制造的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蓝图初现。未来,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重点新兴产业,瞄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七大未来产业,着力培育一个新型制造产业体系。

无独有偶,根据非小号数据,在区块链行业的火热概念中,物联网和制造方向等也排名靠前,前有IOTA这样的超级黑马做出表率,后起之秀们也自然十分令人期待。当前,除了利用DAG技术解决机器与机器(M2M)之间的交易问题的IOTA,其他的如智造链,沃尔顿链,万物链等各自采取的解决方式和侧重方向各有不同。

其中,沃尔顿链侧重于对所有商品的生产、物流、仓储、零售的流转全过程进行监控。顾客在此链上,可以追溯商品的真实来源及所有的流转过程。

沃尔顿链力图将线下实物商品在流转过程中的所有数据能够自动快速上链,并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芯片来实现这个目的;万物链同样基于DAG技术,力图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安全物联网轻操作系统;INT则从物联网自身演进角度,让机器形成蜂窝式连接网络,一个节点,可以提出请求,付出相应的代币,请求其他的节点予以电力、网络、数据、服务等其他可能的资源提供……

不过,综合该板块各个项目来看,大多还处在设计构想阶段,真正开始搭建落地应用的寥寥无几。而真正动手开始做的,智造链就是其中之一。

智造链核心团队来自智能制造行业,创始人李成坤近几年一直从事智能制造行业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应用研发和行业标准研发。不过,伴随着工作一步步深入,李成坤发现,制造业从确定需求到加工生产的过程及合同签订复杂、冗长,中间灰色地带比较多;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过程中,先进制造装备和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存在沟通不畅,信息不互通,信任缺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制造业的发展……

种种问题的核心在于信任。

恰好,近两年被誉为“信任的机器”的区块链技术映入眼帘,经过研究了解,李成坤认为,区块链所能解决的多方协作中的信任问题正是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核心,因此,毫不犹豫投入区块链进行智能制造方向创业。

涉及智能制造和物联网方向的区块链项目众多,智造链的设计逻辑有什么不同?

据介绍,智造链将打造一条适合制造行业的公链,用可插拔共识算法的主链+多侧链形成的蜂巢形平台打造制造行业开放生态系统,用M2D(Manufacturing to Demand)商业模式实现个性化定制、工业众筹等DApp生态应用。并鼓励制造行业不同的企业、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基于智造链和相关智能合约模板创建适合自身的侧链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其他尚在构想中的区块链+制造项目,智造链则是从实际需求入手进行设计。李成坤在采访中提到,“智造链最大的优势就是基于团队对区块链技术和制造业有着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基于对行业的深刻见解,智造链团队采用了带有拜占庭容错机制改进的算法CPoS(Capability & Proof of Stake)作为底层的共识算法,可以大大提升交易速度,降低资源消耗。并首次提出制造能力指数(Manufacturing Capacity Index, MCI)作为权益证明,让智能设备在闭环的生态环境中的产能得到充分利用,促进整个制造能力和节点权益的提升。

据李成坤透露,智造链已经在搭建中,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公链开发完成。而智造链生态中的工业众筹平台和个性化定制平台将作为首批DApp进行落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