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共享单车热度退去,活跃度竟不到50%

 2018-05-30 20: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共享单车被炒得沸沸扬扬,共享单车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还记得大家当时调侃颜色快不够用了,可见当时的共享单车行业是多么的火,时隔一年,让我们再看看共享单车们的生存现状。

今日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副调研员胡海明介绍,依据共享自行车企业上报数据统计分析,截至4月底,北京市尚在运营的共享自行车企业有10家,运营共享自行车总数在190万辆左右。“北京市目前共享单车的数量非常多,但是活跃度不到50%。下一步我们采取减量调控,依据每月各共享自行车企业的车辆运行状况数据,责成相关企业收回长期闲置的冗余车辆和破损车辆。如果有需求了,可以适量再投放一点。” 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科员云婷介绍,北京市制定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质量信用考核办法,该办法主要从企业运营情况、停放秩序、运维调度、服务投诉等方面进行考核,现在已经形成了初稿,向各区和企业征求意见。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聚集区试点规范停放治理方案。根据企业车辆运行监测数据,对现状进行定量分析,提取时空运行特征,构建停车需求预测模型,测算站点及出站口周边停放量,并进行详细停放、存放规划,达到重点区域车辆规模调控和停放秩序治理的目标。

先不说市场占有率,当我们走到大街上时,在大家上能够看到的车辆中最多的就是摩拜和OFO。从极光获取的2017年12月份获取的数据显示,ofo市场渗透率为5.2%,摩拜为5%,两者旗鼓相当。市场渗透率指的是对市场上当前需求和潜在市场需求的一种比较。市场活跃度MAU的数据显示OFO及摩拜单车均超过了2000万人,分别是2693万和2378.2万。也就是说每100个中国移动网民中就有超过5个人是ofo的用户,同时也有5个人是摩拜单车的用户。

2017年大部分的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其中有我们熟知的悟空单车,小鸣单车,钉钉单车等。前后总共倒闭了15家,同时也暴露了共享自行车竞争的残酷,当然其中也不乏幸运儿,就是近期获滴滴投资后起死回生的小蓝车。

而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不少,比如无序投放、乱停乱放,在一些地铁站、公交车站、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车辆大量堆积和占道的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

在去年共享单车热的时候,共享单车的竞争战场迅速拓展到全国各地的城市,例如: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郑州等。同时也出现了堆积和占道的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现象。

从政府的监管到市场竞争的结果来看,最后1公里共享单车行业竞争在热度退下来后便是适度的调整,就像当年的滴滴,快的,uber等网约车的竞争一样,热度平息后便是市场的理性选择。正如政府的数据表现一样,不到50%的活跃度也同时会让我们重新看待这个行业。废旧自行车的回收也将会对城市的环境起到改善的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单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