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优信赴美IPO,二手车电商烧钱战有望结束

 2018-05-31 20:1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2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拟筹集最多5亿美元资金。

优信招股书中透露的数据很有意思。其招股书显示,优信2017年总营收为19.51亿元,较2016年的8.24亿元同比增长136.8%,而净亏损却从2016年的13.93亿元扩大了97.3%至2017年的27.48亿元。

一方面是年度营收增长迅猛,另一方面却是亏损大幅加剧。问题出在哪里?如果看下优信在营销上的支出就能明白。

2016、2017两年,优信花在营销上的投入为7.94亿元和22.03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96.4%和112.9%。也就是说,其收入的九成以上都烧给市场了。

作为中国二手车电商三“巨头”之一,优信的这份数据或许正是该行业的真实写照。

不过,优信在招股书中提到,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交易服务能力、技术研发以及一般性公司用途,包含战略性投资和收购等,并未提及市场营销。

这或许说明,优信有心在上市后将战略重心从营销转移到提升运营能力上来。而此举或将结束二手车电商行业持续数年的烧钱大战。

事实上,我一直认为,“烧钱圈用户”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创业模式,弊大于利。放在二手车电商行业来看更是如此,“服务不够明星来凑”的打法从根本上来讲,不利于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首先,对企业自身来讲,“重营销轻运营”这种模式造成的结果是,对资本的依赖太大,资本可以决定企业生死。而且,因为心思都在营销上,运营和服务能力必然有所欠缺。而铺天盖地的广告与不专业的服务会形成强烈反差,营销越使劲,其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反而越差。

其次,对行业来讲,营销解决的是平台流量和消费者认知,而运营解决的则是信任问题。消费者的信任,是市场得以发展的前提。

关于这一点,据我所知,中国几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做的都不够好。平台篡改行驶里程、车况检测不严格、交易量造假等丑闻仍时有发生。毫无疑问,信任问题得不到解决,最终肯定会阻碍市场发展。

有一份数据显示,中国二手车与新车销售量之比为0.5:1,而美国市场则为2.4:1。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除了两国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上的观念不同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没有美国成熟。这其中就涉及到价格是否透明、车况是否真实、服务体系是否完善等一系列信任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中国的二手车电商们希望解决但仍未解决的行业痛点。

我相信,中国二手车电商“三巨头”的烧钱大战会因优信的上市而暂时告一段落。从重营销向重运营的转变会是大势所趋。

本文来源公众号“曼多特(id:manduote)”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