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5个案例让你轻松搞懂区块链技术到底有什么实际应用

 2018-06-02 17:54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以来,随着比特币等代币的热炒,区块链逐渐被大众所熟知,但这种认知绝大部分是模糊的,有些人甚至将代币与区块链画上了等号。而实际上,区块链只是一个底层技术,简单点来说,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数据库记录。所以,除了代币,还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可以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之上。

想要初步了解区块链技术到底如何落实到现实应用上,先来简单看看几个国内区块链落地实际应用成功案例:

1、微众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贷款清算

2016年9月,微众银行联合上海华瑞银行投入试运行基于联盟型区块链技术的银行间联合贷款清算平台,用于优化两家银行“微粒贷”联合贷款的结算和清算。引入这个区块链系统,所有的信息都记录在区块链网络上,无法篡改,交易过程中同时清算,实现实时清算,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2、中国银联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跨行积分兑换

2016年9月,中国银联与IBM试行区块链技术的共享积分系统。运用此区块链系统允许用户跨行、跨平台兑换奖励积分,也就是说,用户在一家银行的积分可以兑换其他银行的积分奖励,甚至兑换多个航空公司里程和超市奖励。大幅度提高了银行积分的使用效率。

3、丰田汽车运用区块链技术追踪汽车零部件

2016年10月,丰田汽车加入R3联盟,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每个零件的生产加工使用情况都存储到区块链中,这样,在汽车零件出现问题后,就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到零件的出处。

4、央行区块链数字票据交易平台

2017年1月,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引入数字货币进行结算,可以实现数字票据交易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同步转移,从而实现DVP票款对付结算。同时,区块链数字身份方案解决了不同金融机构间对用户重复KYC认证的问题等。既解决了数字票据交易金额对交易无关方的信息保密,又保证了票交所等监管方在必要时拥有看穿机制。

5、蚂蚁金服区块链应用

2017年8月,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试水保险,助力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上线国内保险业首个爱心救助账户,区块链技术让每笔资金流向都公开透明,每笔资金流转数据都不可篡改,每笔资金的去处和用途都有迹可查。同年11月,蚂蚁区块链用在了食品安全溯源和商品正品溯源上,目前,产自澳洲新西兰的奶粉和中国的茅台,用户只要用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正品。

还有其他很多国内外案例,这些成功案例无不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应用正在逐步落地推广,为各行业所争宠青睐。伴随而来的是众多区块链技术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都想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然而,在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的禁令出来后,随着注册难度的增加,更多的是中介产业链式的空壳公司,有实际应用的公司少之又少。

除此之外,关于区块链的安全技术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和争议。区块链现如今主要面临5大安全问题:底层代码的安全性、密码算法的安全性、共识机制的安全性、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和数字钱包的安全性。

5月29日,360对外宣布公司Vulcan(伏尔甘)团队发现了区块链平台EOS的一系列高危安全漏洞,是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这类型的安全问题不仅影响EOS,也可能影响其他类型的区块链平台和虚拟货币应用。360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漏洞的发现和披露,引起区块链业界和安全同行在这类问题上更多的重视和关注,共同增强区块链网络的安全。

总之,从用户角度来说,区块链技术越安全,使用起来才会越放心;从企业角度来说,区块链技术安全是保障自身应用系统安全、用户数据资产安全的最基本要求;从政府管理层面来说,保护公民合法数字资产安全,监督企业安全运营是基本职责。

可见,区块链技术应用目前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但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加快实施,相信未来我国区块链产业会逐步培育成长。

文章来源:链知道

编辑:王小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