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产业汇聚 兆信股份与海尔数字科技碰撞有何“聚变”反应

 2018-06-05 17: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慧聪集团(股票代码:HK 02280)旗下兆信股份与海尔数字(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就业务与技术形成优势互补,在互补性解决方案和服务上达成全面合作,共同推动业务发展。依托海尔COSMOPlat的共享开发能力,兆信在海尔COSMOPlat上开发了溯源云平台Saas应用,目前已经为农业等相关行业项目提供产品溯源服务。

海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海尔数字(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是海尔COSMOPlat战略业务的实际载体公司,承载着践行工业互联网转型战略任务目标。

汇聚力量 践行工业互联网转型

2016年底,在智能制造探经验的基础上,海尔推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具备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三大差异化特点,能够直接链接用户,让用户全流程、全周期的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中来,通过规模化生产和高效供应链管理,实现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之间的融合。通过前联研发,后联用户,进而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从对海尔COSMOPlat运作流程看,企业及用户需要依靠平台系统,实现产业周期流转和用户周期管理,兆信股份将与海尔COSMOPlat共同协作,共创共赢。兆信股份通过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为企业的每一件商品进行编码,并利用编码将商品与用户连接起来,实现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服务,以及用户管理。而这一流程中,则会涉及到数字身份认证、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智慧营销等平台化服务,以及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而这些业务和技术服务都是兆信股份所擅长的。

对用户全周期、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兆信股份与海尔COSMOPlat业务理念高度契合,但双方的优势并不重叠。兆信股份在物联网技术的使用上非常成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在众多企业中迅速落地。目前兆信股份已将区块链技术落地到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德州扒鸡等多家企业的产品溯源场景当中。海尔COSMOPlat则有着平台优势,可实现大规模定制服务,平台上的每个企业、资源方和用户都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共创共赢共享。海尔COSMOPlat已经将交互、设计、采购、物流、服务等7大模块进行了社会化推广,再加上与兆信股份重磅联手,将强力助推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支撑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智能制造 巩固中国工业互联网核心竞争力

从技术上看,兆信股份与海尔COSMOPlat都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以及数据管理、数据增值、数据安全的平台运营能力。不同于德国工业4.0,也不同于美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而是高于二者,建立在自主知识产权基础上,实现换道超车。

2018年初慧聪集团进行产业互联网升级,将兆信股份赋予数据服务的战略思路,兆信股份背靠慧聪集团,整合集团丰富资源,结合自身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优势,成为拉动产业互联网前行的中坚力量。

在兆信股份与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合作启动智能工厂建设中,实现了精准销售预测、个性化定制以销定产,每一笔都是“刚性订单”;并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技术驱动,进行智能工厂的基础搭建,实现智能追溯,智能仓储,智能物联网供应链管理。几乎同时,在G60科创走廊,海尔建了一条实体冰箱的互联网工厂示范生产线,实现大规模定制服务。在这条生产线上,企业和工人不再是产品生产的主导者,原本处在末端的消费者,同样也是产品的设计者和生产者,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冰箱的私人定制。兆信股份与海尔的合作形成的产业互联网汇聚,将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在企业大规模定制和转型的物联网时代,需要各方形成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引领,在改写全球品牌的竞争规则的同时,增强中国品牌的工业互联网核心竞争力。

目前兆信股份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石油、君乐宝等国内外机构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与海尔数字科技的战略合作形成了优势集成与互补,线上线下合作并行,双方的业务与技术将产生真正的交互,这势必提高合作效益和水平,产生“核能聚变”释放巨大能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