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UTXO Commitment有望彻底解决大区块存储问题

 2018-06-21 15:5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BCH,黑粉们讨论最多的就是BCH区块过大造成的节点存储问题,部分比特币的支持者认为,BCH大区块会加重全节点的运行成本,使得人人皆节点变的不再可能,有悖去中心化本意。对此,BCH社区已经罗列出了大量的事实和证据来表明BCH大区块并不会造成存储困难,也不会影响去中心化的设计,而且即使是比特币的节点运行,也早就超过了普通电脑能够接受的范围。所以,大区块撑爆屌丝电脑是一个针对BCH的谎言。

不过,随着区块中交易的增多,账本数据的持续增长,BCH全节点的运行成本越来越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社区始终在思考的一个方向。近日,UTXO Commitment技术为了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

UTXO是什么?

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是指未花费的交易输出,在现实世界中是没有比特币的,只有UTXO。比特币的交易由交易输入和交易输出组成,每一笔交易都要花费(spend)一笔输入,产生一笔输出(output),一个地址中出现了输入而这笔输入没有输出或者是完全输出,剩余的部分指的就是“未花费过的交易输出”,也就是UTXO。

简单统计一下 BCE 和BCH 主链截止到某个最近的区块时的 UTXO 数据。BCH 的主链截止高度534637,UTXO集合有39922839个未花费的输出;BCE主链截止高度527687,UTXO集合有51283037个为花费的输出。

由此可得,UTXO集合较大,其中的unspent output的量级在4000万到5000万这个量级之间,需要的存储也会超过2GB。同样UTXO集合本身也会随着新区块的产生不断变化,花费旧的output,生成新的unspent output。

另外某些 output 可能是无法花费的 output,这包括:1)第一个字节为 0x6a开头的redeemScript(OP_RETURN);2)超过10k字节的 redeemScript。

如何降低全节点存储成本?

在文章的前面,我提到说BCH全节点的运行成本越来越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现在要设置一个新节点,需要从BCH网络节点中下载区块链的完整历史数据,这个数据目前大约为160GB,这不仅需要新节点拥有高速稳定的宽带以及较大的硬盘空间,而且其余节点也会因为初始块下载而承受网络压力,再加上区块链是不断延伸的,账本的长度还在不断增加。

即使这个账本数据过于庞大,目前来看我们还是需要下载运行,因为这个账本里面的全部数据都是为了给UTXO集合做担保,保证每笔交易都是合法的,即每笔交易中的输出地址中有足够的UTXO来满足交易条件。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不下载全部的历史数据就达到目的呢?

全部历史数据的存在是为了验证新的区块,也就是为验证新的交易(transaction,tx)提供依据。但是现在的Bitcoin客户端在实现验证新tx时,是否真的会直接去整个区块链上进行回溯来验证tx的合法性?

答案是否定的。现在的Bitcoin客户端在验证tx时,利用的是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集合进行检查。所以为什么一定需要全部的历史数据构建UTXO集合?可以认为:完整的账本数据的存在是为了给UTXO提供担保。如果有其他的方式可以为UTXO集合提供担保或者承诺(commitment),也许就不再需要存储整个的账本数据。

UTXO Commitment就是如此,该技术给出的解决思路是用基于椭圆曲线构造的Hash函数(承诺算法)Elliptic Curve Multiset Hash来对UTXO集合进行担保,该算法将集合中的每一个数据都Hash到椭圆曲线中的每一个点,然后利用加法点群的运算来快速变换成杂凑值的变化,从而使得新地址同步的顺序发生改变,节点运行时率先同步新区块然后同步UTXO余额,最后是选择性同步旧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对之前的冗余数据在不影响网络安全正确的前提下进行了适当的裁剪。

这样一来,全节点在运行BCH区块链时,可能只需要下载大小约为2GB的UTXO集,而不需要完整的下载160GB的历史账本数据,会大大降低全节点的运行成本,也为普通节点的运行提供了可能。

UTXO Commitment是什么?

UTXO Commitment也叫UTXO证明或者是UTXO承诺,其大致思路利用ECMH 对某个区块高度的UTXO集合做承诺,并将该承诺存储到coinbase 交易的output中,完成这一步之后,后续根据新区块的产生可以对UTXO Commitment进行更新,利用ECMH把花费的output从集合中去掉并添加新产生的output。通过这种方式就找到了构建并持续维持UTXO承诺的方式,也可以从这里摆脱对完整账本的依赖。

Utxo-commitment机制激活之后,网络中的节点只需要为可能发生的区块重组保持最近的几百(几千或者上万个区块)以及UTXO集合,就可以验证tx的合法性,而UTXO集合的合法性可以对比验证区块中的存储的commitment数据。当然,激活utxo-commitment机制时,例如在区块中首次生成utxo承诺时,还是依赖全部的历史数据来保证该UTXO集合的合法性,但是从此之后,就不再依赖完整的区块数据。类似于归纳法证明:起点处的UTXO证明是正确的(全账本数据支撑),每一次更新是对的(ECMH 的抗碰撞特性保证),则整个UTXO证明机制是没有问题的。

在主链上开启UTXO-commitment机制,大概需要以下四步:

1. 在coinbase中引入并维护UTXO承诺(这一步已经完成,在Bitcoin Cash Testnet的1237565高度的区块的coinbase中有了UTXO承诺:5554583011007bc4426b03824ccca5912bb147bd9f6847b670a08f24b79a4b5ed0b36393)。

2. 为UTXO集合的网络传送添加P2P消息支持:utxo/getutxo。

3. 将UTXO承诺作为区块验证规则的一部分。

4. 实现fast-syncing bootstrap方法。

UTXO Commitment的优点是什么?

UTXO承诺的优点,能够减少存储空间和带宽使用。由于仅需要存储UTXO集合和最新的几百个(或者几千或者上万个区块),而不需要存储超过 100GB 的数据,对存储空间的需求会减少(手动修剪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

2017年2月的一则新闻中通告 https://news.bitcoin.com/cost-full-bitcoin-node/,Bitcoin节点通常每月使用200GB或者更多的上行带宽和大约20GB的下行带宽。而使用了UTXO承诺之后占用更少的资源可以使更多的节点能够以接近全节点的方式来运作,这能够增强BCH网络的去中心化程度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强SPV钱包的安全性(可以通过存储2GB的UTXO集合来验证交易合法性)。

UTXO Commitment的安全性?

UTXO Commitment的安全取决于ECMH算法的安全性,而ECMH算法可以基于secp256k1椭圆曲线来构造,Core开发者Pieter Wuille等人开发的secp256k1库上基本都添加了ECMH功能。另外,secp256k1已经被别的数字货币进行使用,所以其安全性是经过验证的。

UTXO Commitment的缺点是什么?

UTXO承诺也有缺点,如果没有人愿意当全节点存储所有历史数据如何处理?另外在Telegram上的UTXO-Commitment的工作组[WG]讨论中,有人提出UTXO-Commitment机制可能会影响HD钱包的某些机制,这部分尚未完全弄明白。

引入UTXO包含/不包含证明对于轻钱包的增强也会有帮助,但是进一步的考虑会发现这是徒劳的,因为payment协议也在不断改进。另外UTXO集合同步容易遭受恶意节点干扰,可能会因为仅仅一个output的错误而不断从网络重新获取2GB 的数据。

目前UTXO-Commitment还是存在很多缺陷,但这不会影响UTXO-Commitment的政治正确性,为了实现保证全人类级的交易处理能力和去中心化全节点成本降低,UTXO-Commitment也是必须实现的技术。期待技术团队在未来能够彻底完善UTXO-Commitment,早日应用在BCH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区块链技术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