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了解消费者需求变化 大数据助力营销

 2018-06-22 18:16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企业在设计或者选择产品的时候,说到底,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消费者肯不肯买单。而消费者买单的原因必然也是因为这个产品对自己有用,能够让自己的某些需求获得满足。

因此,所有企业都想要弄清楚消费者的需求。

但与企业的迫切感想对的是,消费者越来越追求细分化和个性化,于是消费者需求也越来越复杂,尤其是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更有自己的独立想法,需求也让人更加难以捉摸。

其实,无论消费者的需求怎样变化,都是只有3个层次。

1、让消费者更懒

懒人经济大行其道,消费者总是不断寻求可以越来越便利的消费方式。电商让购物更便利,O2O让娱乐更便利,网约车、共享单车让出行更便利,社交平台让交流更便利……还有办公室里的无人货架,外卖平台的跑腿服务,风雨无阻送货上门的快递……无一不是在让我们变得更懒。

2、让消费者找到组织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购买一些产品是为了加入某一个想要加入的群体。比如购买健身卡,是为了进入健康生活、身材健美的群体;在网红店排队,是为了进入时髦新鲜的年轻群体;购买钻戒,是为了进入浪漫、坚贞的婚姻群体……产品被附着的标签成为了消费者做决定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3、让消费“占便宜”

有许多消费者有购买冲动但却绝不会们购买的产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消费者认为“不值”,这个是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投入-产出作出的判断。每个群体的判断不尽相同,比如贫穷的人会认为金钱的成本更高,富有的人会认为时间的成本更高,年老的人会认为健康的成本更高……区别群体需求,降低成本会让消费者感觉更“值”。

为了更细分地识别消费者的需求,不少企业都开始使用大数据,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量化消费者需求,从而更科学地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可以说,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标配”。

微三云以“让再小的商家,也拥有自己的大数据”为使命,帮助企业告别对大平台的依赖,掌控自己的大数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