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虎牙上市翻三倍 下一个取代它的或许是映客!

 2018-06-22 20: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行业大佬 映客估值低并不是坏事

映客上市后如何估值?以港股TMT公司平均36倍的市盈率计算,去年近8亿的利润对应的市值高达288亿人民币。不过,据映客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映客给出的估值却是97-121亿元港币(即80-10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虎牙来看,估值不到市值的1/6(同类型虎牙市值约合600亿元人民币)。

映客到底该值多少钱?这值得讨论。

毋庸置疑,映客是直播行业的大佬。截止2017年年底,映客APP已吸引逾1.95亿注册用户,主播3680万,平台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为2270万人,其活跃主播人数排名第一、收益排名第二、付费用户人数排名第二,去年一年映客平台的直播时长达33亿分钟,相当于6279年。

作为多米音乐的创始人,奉佑生于2015年5月创办映客。经历过千播大战,映客凭借“以人为本”的模式横空凸起,成为行业领军者。资料显示,映客一直秉承全民直播的理念,主播是平台主要内容贡献,内容类别依据主播自主选择而定,其本质是通过直播这种手段创造人与人的关系,即社交。映客通过虚拟商品、虚拟服务连接主播与观众的互动,再基于不同观众的喜好推荐不同风格的主播。

基于此,映客获取了多个投资机构的认可。2016年9月,上市公司昆仑万维曾公告将其旗下子公司持有的映客3%的股权,以2.1亿元价格出售第三方,换句话说,2016年,映客估值就已达到了70亿人民币。

而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映客估值增长只有10亿-30亿元。事实上2017年一整年映客实现近8亿利润,映客之所以定价为80-100亿元人民币区间,或许主要因为小米的影响——在时间点上,与小米一同上市必定会被分散掉部分资金,从而使得映客估值较低,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相对就留出了更大的升值空间。

据映客招股书材料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经调整纯利分别为150万元、5.682亿元及7.9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29.1%。2018年3月26日,映客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

虎牙股价翻三倍 持续盈利的映客更值得期待

如果同行对比的话,在直播同行业中,可拿来比较的便是虎牙。

虎牙号称游戏直播第一股,以游戏为导向,无论是用户人群还是内容类别都更为依赖热门游戏和知名主播。

从用户数据来看,虎牙招股书显示,注册用户数约2亿,2017年第四季度平均MAUs 8670万,付费用户数量340万。映客拥有1.945亿注册用户,3680万主播,2017年第四季度平均MAUs 2518万,付费用户数量65.2万。

从营收构成来看,虎牙跟映客商业模式都依靠用户购买虚拟商品获得收益。虎牙直播收入占比在2017年达94.7%,主要通过直播业务的增值服务在线销售虚拟物品和虚拟服务,公司会跟主播和工会分成收入。从盈亏情况来看,虎牙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140万元(约合500万美元),当然在其上市前依旧亏损。

2018年5月11日,虎牙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价12美元/股,根据新股发行价格测算,虎牙直播估值约为30亿美元。上市一个月,虎牙的股价翻了三倍。2018年6月22日,虎牙收盘价为38.03美元,总市值为76.65亿美元。可以说,虎牙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再度彰显了直播行业的价值。

如果按照真实估值来计算的话,映客仅为虎牙三分之一的估值,因此,映客赴港上市后的表现让投资者充满期待,毕竟,从持续盈利的现状看,映客显然略胜一筹。

2018年,当直播行业开始陷入冷静期时,作为行业龙头,一直誓当直播第一股的映客,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比如樱花女生的打造、直播+战略的方向部署、不断打磨产品、对于社交产品的进一步探索等等。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曾表示,细分行业的龙头已基本确定,假如未来还能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则应该给予龙头公司更高的溢价,因为它们的未来龙头地位比较确定,作为理性的投资者,应该给确定性溢价。

由此可以预测,映客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头部优势将更加明显,或许也将享受市场所给予的确定性溢价,并成为境内外基金的爱股。

视频社交化成主流 直播行业估值想象空间更大

如果从社交平台来进行估值的话,当视频社交化成为主流,且在映客则大力转型社交,因此,按照社交平台进行估值也并不为过,对此,映客则可以对标的社交平台有腾讯、新浪微博及twitter。无论选择哪一个,假如是新浪微博,都同样让映客充满想象。

以新浪微博为例:2017年全年,新浪微博净营收11.5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75%;广告和营销营收9.967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75%;增值服务营收1.533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81%,其中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3.526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226%,合每股摊薄净收益1.56美元,上年度为48美分。2017年12月,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数量由上年同期的3.13亿人扩大至3.92亿人的规模;日活跃用户数量也有所增加,为1.72亿人。值得注意的是,新浪微博进一步向移动端倾斜,2017年移动端用户比例达93%,比2016年提高3个百分点,比2011年提高了近一倍。截至2018年6月22日,新浪微博收盘价为98.65美元/股,估值为219.7亿美元。

相比直播行业的估值更胜一筹。因为内容平台社交化,则意味着内容的乘数效应倍增。

而在映客等直播行业全力社交化的背景下,未来估值空间让人充满想象。

留存用户 映客6.0版本打造第三代社交平台

2018年的视频行业竞争更为激烈。

除了抖音跟腾讯上演“头腾”大战之外,直播行业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升级淘汰,比如,映客发布6.0社交新版本、虎牙登陆纽交所、NOW直播试水社交直播新方向……说到底,还是社交之争。

视频社交化正在成为视频或者说是社交媒体的选择。纵观全球几大社交媒体的战略趋势,无独有偶,视频化也是全球诸多大型社交媒体的选择。

近期,Twitter和Instagram等社交平台表现出对视频内容强烈的兴趣。如果说本就是做视频出身的YouTube近年的视频化动作不具说服力的话,Twitter和Instagram等社交网站逐渐向视频内容的倚重,则更能说明潮流和方向。

比如最早做图片新闻的社交平台Instagram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15秒短视频分享功能以及配套的13款滤镜,将3年来积累在图片领域的经验也付诸短视频领域。随后,短视频的画幅拓展至宽屏,长度最长也可达1分钟。

而在国内,视频社交化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比如,2018年,NOW直播、一直播等都曾在社交领域上有所尝试。当前,其中投入力度最大的为映客。

2018年6月,映客发布6.0版,正式开启后直播时代,重点发力社交关系:增加“动态”功能,并把“关注”标签移到首页、首位。这两点,都在于增加高频、碎片化的联系纽带。此外,在直播列表卡片、底部导航栏,也增加了“抢红包、PK、多人电台”等多元互动选项。 此外,还在直播技术层面进行革新,向旗下主播开放了六人连屏,九人连麦直播权限。

其实,早在2017年起,映客就已经在社交领域开启了探索之路,本次6.0版本的野心也显而易见:继两微一端之后,映客要打造第三代社交平台。

映客创始人奉佑生认为,下一代社交产品命题肯定是成立的,“尚处于萌芽阶段的视频社交,在未来一两年内会越发占据主流,进入大规模的普及状态”。如果一个平台只是单纯靠技术手段发展,难以走得长久,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来维系。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怀,映客以直播为载体,对产品的要求也是最纯粹、最简单的。在综艺、公益等多行业进行了深度结合,开始了直播+综艺、直播+公益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尝试。

当然,与微信相比,映客属于开放式平台,不限于熟人圈,是以主播为核心链接点的社交圈层。动态和关注的权重提升,最大价值是让内容更丰富、高频、即时、碎片化,因为可以带来更高频和开放的互动,以打造粉丝经济和网红生态。

那么,在此背景下,添加了社交功能的直播平台将如虎添翼。据了解,目前映客加快了上市脚步,资本市场纷纷看好:一直闷声发大财的直播大佬正强势归来!

文/王海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