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数字货币ETF时代来了?RBF与HB10、Ok06谁是真资产类指数

 2018-06-24 16:12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2008年比特币诞生算起,十年时间全球已发行的数字货币种类超过2000多种,2017年全球数字货币总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美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或默认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投资无论规模还是人数都迎来了一波爆发。

不过,受各种因素影响,数字货币投资呈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数字货币种类的增多、参与方的多元性导致投资门槛渐高,越来越不利于新用户加入,无所适从的币圈小白们甚至以“赢了会所嫩模,输了搬砖干活”对无法掌握市场走向而进行自嘲。

这个背景下各大数字货币ETF的出现成为币圈进行稳健投资的救命稻草,今年6月数字货币ETF集中爆发。继6月1日的HB10、OK06 ETT之后,13日由Rainbow fund基金会首发的全球第一支通用ETF基金类代币RBF(彩虹币)登录Bit-Z数字货币二级交易平台,标志着数字货币ETF时代的到来。

什么是数字货币ETF?

ETF舶来于股市,全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数字货币指数是指用一篮子数字货币以某种方式进行加权后计算得来的价格,采取不同种类数字货币资产组合式投资策略,具有收益稳健,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的特点。

我们以港股ETF做个举例,就是以香港股票市场指数为标的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就是根据该指数成分股进行重构的一篮子股票组合,整个投资一目了然,根据指数走向买卖、申购、赎回就能保证收益。如今ETF越来越被稳健的投资者喜爱,以美国指数基金为例,其市场份额在2017年已超过总市场基金规模的35%。

打个比方说,投资者个人选取一支或多支股票,很容易因为短期波动血本无归,而ETF选择的是数量很大并且优质的一篮子股票组合,投资收益跟着指数整体利好挂钩,不仅出现风险几率极低,而且长线持有有着很稳定的收益。

而数字货币ETF,可以把不同的数字货币种类看作是不同的股票,数字货币ETF就是将一篮子优质数字货币进行组合,用户只需根据相关指数的走向就能掌握市场走势。尤其是随着比特币对数字货币市场整体影响的下降,分散的投资可以减轻风险,让数字货币投资告别“赢了会所嫩模,输了搬砖干活”的尴尬,使稳健数字货币投资成为可能。

今年6月三大数字货币ETF相继面世。6月1日火币网推出的HB10,依托火币主力指数。同日,OKEx推出OK06 ETT,依托于其旗下的数字货币综合指数“OK05”和“OK06”。13日,由Rainbow fund基金会推出的RBF(彩虹币)登录Bit-Z数字货币二级交易平台,依托于Rainbow fund基金指数。

三大数字货币ETF的出现,标志着数字货币投资市场模式愈发的成熟,不过从本质而言,RBF是资产类指数,基金持有总资产20%不做交易,保障RBF(彩虹币)的实时兑付能力,价格波动紧随投资资产的价值波动,代币和资产一一对应。

而最先出现的HB10、OK06 ETT自诞生后却褒贬不一,因为指数和资产之间并不是强关联,业界评价更偏向强控盘类指数。

为何说RBF是真正资产类指数

深入了解三家模式之后,可以说目前市场只有RBF属于真正的资产类指数,价格波动完全依靠投资资产价格波动而实时波动,且代币和资产一一对应。RBF基金净值及指数来自于其他数字货币的价格波动,经过算法模型处理后,实现智能化全自动计算并设点执行交易。无法做市、对冲和人为控制价格。

要知道,ETF所依托的指数能否真实反映市场整体变化,决定了其是否具备可以真正的为购买者分担风险的能力。如果指数不能反映真实市场,存在被人为控制的可能,很容易成为被大户或庄家左右的投机指数。

HB10产品净值是根据火币主力指数的变化而变化,而火币主力指数却并不能真实反映数字货币市值的真正波动。我们来看看火币主力指数的规则:

首先,火币主力指数选取HT(火币交易所发行的平台代币)、BTC(比特币)、EOS、ETH、BCH、XRP、LTC、IOST、ETC、DASH共计10种币作为标的,来反映整个市场的变化情况。其次,火币主力指数并未使用股票惯用的市值加权,而是参照大宗商品指数的编制方法,根据10种币的时间单位内成交额来进行加权。最后,火币主力指数利用分配规则,将HT的权重提高到第一,而不是选择影响力第一的BTC(权重排名第二)作为主力权重。

也就是说,左右HT短期交易量就可以人为调整火币主力指数。数字货币ETF能够保证用户的利益,正常情况是指数完全反应数字货币的价格波动。然而由于HT权重占比第一(30%左右)。也就是说即使其他九个币种价格整体呈现了上涨或下跌,通过操作HT短期交易量就可以完成对指数反向影响,并未和真正的市场走向形成正向的反馈。

这种未采用股票ETF常规做法的后果是,有利于机构和庄家利用用户对指数的信任,而完成收割和操控的目的。

RBF指数则完全根据标的市值波动被动调整,并且仅与BTC进行价值兑换,用户可在Bit-z平台上实时自由交易RBF,使其具有相对稳定的流通性。因为各币种的市值是长线市场的反映情况,人为操控的可能性不高。不像火币主力指数采取的交易量可以通过机构和庄家短期的买入和抛出准确的进行影响,因此RBF才是真正资产类指数,而HB10更偏向强控盘类指数。

OKEX交易所推出OK06指数,是选取市值排名在前十以内的主流币种,以及全球通用积分OKB,按照市值加权的方法编制。

但OK06 ETT数字货币组合是OKB、BTC、ETH、BCH、LTC、EOS六大主流币种,通过等权分配、价格权重、总量加权、市值权重等多重分配方式编制而成。也就是说OK06指数选取的币种与OK06 ETT的基金净值之间就缺乏了一一对应的关联,使得指数难以真实反映OK06 ETT投资的走向,难以实现真正的稳健投资。

各界期待数字货币ETF的出现,是希望把股市中行之有效的ETF引入到数字货币投资中,避免投资者投资单个币种的高风险,通过一篮子数字货币投资来实现稳定收益这一可能性。可从三者实质上来看,只有RBF是真正的资产类指数。

而非资产类指数就存在了诸多变数,因为指数和市值不一一对应,就给了人为操作的空间。虽然,并不能用恶意的来揣测各别机构或庄家利用大家对ETF的信任,通过刺激短期成交量来达到操纵市场的目的。但非资产类指数既然存在潜在人为操作可能,投资者同样难逃脱“割韭菜”的可能性。

或许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路透社报道里,将RBF称为全球第一支通用ETF基金类代币,这种独特的待遇并非偶然。

数字货币ETF发展任重而道远

  

截取今年6月15日到16日三大数字货币ETF的指数走势可以看出,资产类指数RBF的走势不仅稳健上升,并且涨跌幅都在合理区间,同整个数字货币市场的走向趋向一致。反观非资产类指数的HB10和OK60无论短期波动还是长期走势,都呈现不佳的状态。

因为RBF表现一直稳健上升,业内逐渐有了“肉不飞”的称号。主要原因是RBF交易员团队投资策略更好,无论数字货币投资组合选择上,还是权重算法都尽量还原了市场整体情况。硬实力方面,该团队中的8名交易员分别来自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NYSE: MS)、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及一级市场投资机构等一流的机构和公司。

同时,三大ETF在内部的地位也不尽不同。RBF整个团队只专注于做ETF,基金整体的盈利情况与投资策略的合理性息息相关。相反HB10和OK60只是火币交易所、OKEx交易平台整体业务之下的一个子业务,内里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无论人力上还是投资策略上受到各种因素掣肘。

作为代表着数字货币稳健投资的ETF,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摸索,同股市ETF一样,也要经历从爆发发展到洗牌的过程(2016年美国关闭了108只ETF),直至筛选出能够为投资人带来稳健收益为数不多的少数ETF留下来。如今,数字货币ETF刚开始起步,三大ETF谁的模式更好还需时间来验证,在助力数字货币投资人实现合理投资方面任重而道远。

数字货币十年来逐渐从混乱进入规范期,许多国家经历了从最初的禁止到逐步开放的过程。据区块链酋长(id:cmcmbc)整理的数据显示,以比特币为例,全球范围内日本、新加坡、英国和澳大利亚对比特币较为友好,美国的情况比较复杂,对于比特币投资鼓励,但对ICO监管严格,俄罗斯、泰国等国从禁止到开放,韩国对于数字货币较为保守。

数字货币从最初只是少数极客的爱好,十年间已掀起全球性的投资热潮,这其中是越来越多的人对去中心化、可信任区块链技术的信任,大家寄望区块链先进的技术和可靠地机制来孕育新的经济体系,因此才认可数字货币的价值。

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由于政策倾向、社会舆论及机构操纵影响,数字货币波动剧烈,而且还有很多空气币在市场中搅局,虽然数字货币整体市场走向良好,但只投资单个币种或少数币种的风险逐年高增。

随着数字货币种类达到2000之上,市场大浪淘沙,优质数字货币在其中脱颖而出。据OK区块链研究院对全球1334种数字货币的调查整理发现,2017年度实现增长的有980个,占比73.46%;下跌的有354个,占比26.54%。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货币已是较为成熟的投资领域。

为了应对投资单个币种或少数币种存在的高风险潜在威胁,选择相对稳健的数字货币ETF是非常适合长线投资方式。一方面可以抵御单个币种剧烈波动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一篮子数字货币的“套餐投资”,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三大数字货币ETF先行者中,HB10、OK06 ETT在模式上尚有不足之处。RBF作为全球第一支通用ETF基金类代币,不做市、不对冲、不人为控制价格,基金持有总资产20%不做交易,来保障RBF(彩虹币)的实时兑付能力。毫无疑问,未来RBF将帮助更多的币圈爱好者,参与进数字货币这个大浪潮中。对行业而言,只有源源不断的新用户加入,数字货币市场才能继续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货币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